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共享奥林匹克的光荣与梦想——袁伟民在第28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报告会上的讲话(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40 中国体育报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在奥运会经历了108年的漫长征途,重回故乡的历史时刻,参加第28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以金牌数名列第二、仅次于美国的历史性突破,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
IBM最小的台式机 成功的路上,风行同行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希腊、雅典,留下了辉煌的一页。

  中国奥运健儿与全中国、全世界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一起,尽情共享了奥林匹克的光荣与梦想。

  一个月前的今天———8月14日,22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女子气步枪选手杜丽,在决赛中前9枪一直落后,最后一枪以10.6环的成绩反超强大的对手俄罗斯运动员0.5环,为中国夺取了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亲自到场观赛、颁奖,他评论说:“非常棒,非常精彩!感谢杜丽和所有选手,让奥运会有了精彩的开局。”

  今天,在这里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从8月14日到8月29日,这跌宕起伏的16个日日夜夜,回顾一下中国体育代表团这一仗是怎么打过来的,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利的教训。

  现代奥运会是世界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运动会,是国家、地区之间竞技体育整体实力的对抗。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人们对四年一届的奥运会的认可度、参与度越来越高,本届奥运会是在国际反恐怖主义的大环境下举行的,尽管开幕前人们对安全问题存在种种忧虑,但是,最终还是有来自202个国家和地区的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怀着对和平、友谊、进步的向往,对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汇聚到了雅典。中国派出了参加奥运会历史上最大的代表团,407名运动员在16天内参加26个大项中的203个小项的比赛。

  参加奥运会与参加世界单项比赛不一样,是以国家、地区为单位的大兵团整体作战。16天里,看起来各项目还是各自为阵地在作战,实际上整个代表团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共同瞄准着同一个目标,互为一体、互受影响。带领大部队打大仗,主动驾驭局势十分重要。首战必胜,是毛泽东的军事思想。根据以往的经验和教训,本届奥运会,代表团倍加重视打好开局。开局打响了,必将鼓舞全团士气,有利于扩大战果,乘势而上;如果开局打哑了,转化工作跟不上,无形的压力会蔓延到第二天、第三天,甚至有可能转嫁到其它项目上去。尤其是这次代表团80%的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打响开局,营造一个良好的参赛氛围,才能有利于年轻选手减轻压力投入比赛。

  根据赛前静态的实力分析,我们认为本届奥运会,如果工作做好、做细,有可能打出一个很好的开局来。因为由于赛程编排的原因,比赛第一天就集中了我们三个优势项目中的五个有实力冲金的小项。我们内部又根据参赛选手冲金实力的大小,将每个冲金小项划分成A、B、C三种类型。在第一天我们有能力冲金的五个小项中,女子48公斤级举重、女子双人3米跳板、男子双人10米跳台,被归为A类,即:具备较强冲金实力,如发挥正常,夺金可能性较大。女子10米气步枪、男子10米气手枪被归为C类,即:具备一定冲金实力,但对手优势突出,若我们在比赛中超水平发挥,压制对手,方能冲击成功。以上是赛前根据彼我实力以及过去交手情况的静态分析。比赛结果,除了女子48公斤级举重夺银外,其余四项均夺金。正如媒体所报道:两射两跳日揽四金,创造了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最好的开局。这个开门红,鼓舞了全团士气,为第二、第三天的争金夺牌乘势而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对第二、第三天的战况,内部的静态分析是:我们有9个冲金点,其中A类4个、B类2个、C类3个,比赛结果,两天又添6金、3银。开赛三天,中国代表团就赢得了10金4银1铜的好成绩,名列金牌榜首。(下转第三版)(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