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透视日本奥运崛起之关键 国内体育教育名副其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4:15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东京9月13日电

  在不久前举行的雅典奥运会上,日本代表团有多名大学生和中学生参赛,其中女子乒乓球选手福原爱只有15岁,是初三学生。由此不难看出日本青少年重视体育锻炼,强化体质的教育方针。

IBM最小的台式机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日本战后推行的教育方针中,体育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学校设施既是一例,无论大城市还是偏僻的山村,学校除有标准的田径场外,无一例外地都建有体育馆,大部分中学还建有游泳池和网球场。日本教育法规定,教师是地方公务员,教师工资由各都道府县发放,校舍则由区、镇、村等地方自治体建设管理,相关设施的建设维护费用有足额保证。本报记者站附近的东京都目黑区东山中学,就有体育馆、游泳池、网球场。平日里全天能看到学生运动,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学生棒球联赛。周末和假期的每天傍晚,这些场馆还对周围居民开放。

  体育课程也得到足够的重视。日本小学生每周有3节体育课,中学生每周有两节体育课,除此之外还有丰富多彩的俱乐部活动,即课外活动小组。日本的中小学生每人都参加一两个俱乐部活动。有乐器、图画等文艺类,更有球类、田径、游泳等体育类。据日本文部省调查,每周参加3次以上锻炼的中小学生,男生达到56%,女生达到45%以上。首先这得益于日本高等教育的普及,日本的大学已经普及到人人有学上的时代,所以除非为了考东京大学、庆应大学等名牌高校,一般学生不必为分数全天死抠文化课,这样便有许多时间参加体育锻炼。记者看到学生们上学一般都背两个书包,一个装课本,一个装运动服装和球拍等用具。

  北京学生顾画随家长工作转学到东京品川区的一所中学。入学不久老师就拿出了俱乐部活动安排表要她填报志愿,她根据自己的爱好填报了排球班,从此几乎每天都参加一小时的训练。周末及假期她还经常参加各种校际比赛,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她们训练了20多天,加上打比赛、给高年级加油助威,几乎整个假期都用在排球上了。一年下来不仅球技大有长进,身体也长得更加结实。

  由于有这些体育锻炼,日本学生的运动能力普遍较强。暑假期间,记者也曾多次到东山中学游泳锻炼。女学生山田告诉记者,学校体育课有严格教程,每学期有测试,学生基本达标。据日本文部省2002年的一项调查统计,在11岁的小学生中,男生身高145.3厘米,女生147.4厘米,均比30年前增加4厘米以上。

  日本文部省《学校学习指导纲要》在总则中规定,学校对于体育健康的指导必须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特别是在增强学生体力和保持身心健康方面,不仅体育教师要负责,各科目教师要结合自己的课程通盘考虑。同时家庭和地区社会要加强合作,在日常生活中进行体育健康锻炼,为学生终身的健康、安全打好基础。在体育课指导纲领中又规定了指导学生理解通过运动提高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在培养学生亲近运动、提高运动能力的同时,增强体力体质,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

  不过,最近日本的学生体质也出现一些问题。据日本文部省统计,小学5年级学生50米跑平均时间,男生为8.96秒,女生为9.26秒,均比20年前增加0.16秒;棒球投掷距离等也比20年前缩短。专家分析,主要原因是由于交通的便利和电脑、游戏等室内活动的增多,学生们室外活动的时间明显减少。为此,日本文部省提出了“增强儿童体力计划”,号召家庭和学校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室外活动空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