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闻晚报:担心李昌镐一天天地老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2:08 新闻晚报

  曾经担心李昌镐一天天地老去,那不是现在,而是在8年前。那一年,马晓春只差半目输给了他,然后就说,我很累要想歇歇了。

  我们知道这是他的托词,因为这个棋手的特点是有着一颗雄心的时候,已经想好了如何保持优雅风度。我们于是很坦然,当时,前有聂卫平,中有马晓春和俞斌,后面常昊已经初初露出超一流的峥嵘。而且我还知道,俞斌和常昊经常在棋院的楼上摆棋,两个人用方
IBM最小的台式机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便面作码,一共大约下了5000至6000盘棋,常昊输给俞斌1000盒方便面。我们当然盼望,聂马俞常联手,将李昌镐战胜,包括他的老师曹薰铉。

  就说来日方长吧。但是,一位围棋界著名的评论家就说,我担心李昌镐一天天地老去。

  我很愕然。他就说,在40年前,能和吴清源下一个平手,20年前,能在番棋中胜了藤泽秀行哪怕一盘,都是很伟大的。时过境迁,今天,如果我们战胜了老迈的吴清源,战胜了病弱的藤泽秀行,那是一个棋手的光荣吗?

  所以,就担心李昌镐一天天老去?

  是的,超一流棋手的尊严莫过于此。既然是争取世界第一,那就需要战胜一切强手,包括如日中天的李昌镐。

  所以,我们会这样担心,一是李昌镐一时无敌,称霸棋坛,然后到了40岁,自然老去。二是韩国棋手新人辈出,他们将李昌镐干倒了,然后,韩国依然傲视世界。

  8年了,别提它了。

  能不提吗?李昌镐是在去年和今年才显出他的疲惫的。疲惫的特点是缺乏强烈的创造力,以及必胜的勇气和斗志。他不是首先在世界棋坛被击败的,而是首先在国内遇到了“苦手”李世石。“苦手”这一说,当然源自日本,面对着一个比自己年轻,而又捉摸不定的对手,棋很苦,心很苦。有时候,输棋会把人变得很脆弱,李昌镐输给李世石就是这样。当然,中国棋坛也有贡献,战胜李昌镐的人数不少,但是仅仅是敲敲边鼓而已。那些仅是数量的变化,不是质的飞跃。因为两个指标有问题:一是战胜对手的人太过分散,连续战胜李昌镐的很少。二是番棋很少有战胜他的。据此,应该说,还是李世石首先击败了李昌镐。可惜,李世石不是中国人。那就是说,这是李昌镐的悲剧,却是韩国围棋的喜讯。中国棋手战胜李昌镐可以叫突破,李世石击败李昌镐只能叫韩国的更新换代。

  你说过来日方长?现在如何?

  我们总是把目光放在了未来,忘记了现在。忘记了需要从现在做起。当年的聂卫平还没有被复制。也就是说,那种人见人怕的精神没有被传承。可能当年的老聂是那样的傲慢,可能他在棋盘上有一点野性的粗鲁。但是,这就是棋手,这就是胜负师。他棋中的“道”,是要在胜利之后才能品味的。我们实在不能向我们文雅的老祖宗学棋,中国棋脉的传承是由于文人,而文人的特点就是文雅。他们说下棋也是文人雅事。其实,文雅是胜利者的专利。一个优雅的失败者只能流落他乡,吟唱“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他们说要淡看胜负。殊不料,身为相国的王安石输了棋,就把棋子全弄乱了也。老祖宗完全有另一面的可学之处,他们或许在下棋中没有竭尽全力,可是,他们做起学问,可是没日没夜的,语不惊人誓不休!围棋就是棋手的学问啊,你有没有“棋不惊人誓不休”?

  常昊沉默过感悟过也崛起了,今年,他已经进入了两个世界比赛的决赛,在丰田杯,他面对的是李世石,在应氏杯,他面对的是崔哲瀚。他没有面对李昌镐,李昌镐在前面已经被人淘汰。常昊有过4次在世界大赛中当“老二”的历史,有人说“希望常昊能获得两个冠军中的一个”,我说不对,如果老聂处在这个位置上,一定是赤裸裸地说,不是一个,两个全要。

  不过,我们实在希望常昊的决赛对手还是李昌镐,还是那个实力雄厚万夫不当的李昌镐。我们实在希望那个疲惫的李昌镐是他生命中的一段软弱。幸好,还有春兰杯的决赛,李昌镐是正在老去还是开始恢复,周鹤洋可以见证。作者:晚报记者胡廷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