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四小时神游“古州府”(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2:02 新闻午报
昌溪古民宅

  对于徽商闻名已久,与黄山却未曾谋面,只记得儿时看过的纪录片里隐约的黛瓦白墙,独自成派的徽式建筑。印象中的徽州是隐藏于大山深处的,还在读小学的时候曾随父母出行安徽,只记得昏黑的天幕下,古旧的火车喘着粗气,不时喷出滚滚浓烟,穿过黑洞洞的隧道,如同捉迷藏似的,忽明忽暗。交通不便,这是我对于徽州的第一印象。

  随着今年十月一日徽杭高速公路的通车,保守估计,从黄山到杭州的时间将比目前缩短一半———只需约摸2小时;届时,从上海到黄山的行程将缩短为四小时。徽杭高速公路的通车将黄山和杭州这两个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连接起来,沟通安徽、浙江、福建、江西四省。其中安徽段全长约82公里,有78座桥,包括特大桥4座和大桥28座,隧道共10座,涵洞259道。

  就在新兴的徽杭公路沿线,有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中国第一古州府”———歙县深深地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文冰点图古州

  歙县徽文化

  作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州府,歙县自古文风昌盛,素有“东南邹鲁”、“文化之邦”的美誉,起源于歙县的徽学是与敦煌学、藏学并驾驰名的我国三大地域文化显学之一。新安理学、新安医学、徽派建筑、徽派雕刻、徽派盆景、歙砚徽墨等文化流派均独树一帜。徽商始于东晋,崛起于唐宋,鼎盛于明清,称雄中国商界三四百年,足迹遍及全国,素有“无徽不成镇”之说。徽商的崛起促进了徽文化的繁荣,在这文化底蕴深厚的徽州大地上,孕育了一代又一代英才俊杰。唐宋明清,歙县有文武两科进士770人,状元10人。“连科三殿撰,十里四翰林”、“父子尚书”、“恩孙宰相”、“四世一品”早已传为佳话。此外,舞龙舞狮嬉花灯、叠罗汉、跳钟馗等古文化活动,被誉为安徽的第三旅游资源,更是质朴有趣,构成一幅流动的“清明上河图”,让游人们叹为观止,流连忘返。

  古州府探景

  还记得琼瑶在《烟锁重楼》中描绘的七道牌坊吗?在歙县的棠樾牌坊群,你可以依稀找到它们的影子。这些林立的牌坊记录着徽商鲍氏家族在明清两代四百余年的时间里,亦官亦商,创造了显赫官惊人财富的神话。两个王朝的皇帝旌表同一个家族的荣光——七座主题鲜明的牌坊被十分协调地排列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荣誉体系———“忠、孝、节、义”,成为世界文化史上的里程碑。

  作为徽商贵族的大宅门,鲍家花园可谓是中国盆景艺术的博物馆。它是徽商巨贾在经历了商海搏击后,回到家乡,平息身心,修养人格而精心打造的精神王国,它以徽派园林为背景,徽派盆景为基调,运用盆景艺术组成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徽州山水画卷,同时荟萃了苏、扬、海、川及岭南等流派盆景大师的近万件作品,让游客们应接不暇。

  昌溪古村落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歙县一个典型的文化古村落,村前有75米宽清澈透底的昌溪河为屏,后有层峦叠嶂的来龙山为障,古村落历经吴、周二大族先人的不懈图治,构筑了由南自北长达6华里的古建筑群体。昌溪古村中,吴氏经营的茶叶,周氏经营的漆,闻名遐迩,被称为徽州文化的大观园。

  位于歙县北岸镇的北岸村又名北溪村,始建于宋朝,四周青山环抱,棉溪河自东向西穿村而过,是“黄山-歙县-临安-杭州”旅游黄金线上的枢纽。村民大多姓吴,源于姬姓吴国,为周部落首领周太王的传人,宋时由江西婺源迁入北岸繁衍发展。北岸村的中央座北朝南的吴氏宗祠,极为工丽。位于吴氏宗祠西南面的三洞石拱廊桥,是谓“风雨廊桥”,拱圈均用黄麻条石辅以糯米粥、猕猴藤汁加灰浆交错砌成。风雨廊桥当年是徽商走出大山的必经之路,亦是徽文化开始的地方。
IBM最小的台式机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