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摆脱库娃“花瓶”影响 俄红粉兵团色艺双全(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0:11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杨澍

  当俄罗斯小将库兹涅佐娃在美网女单决赛战胜同胞德门蒂耶娃摘得桂冠时,这不但意味着库兹涅佐娃拿下了个人的首个大满贯赛事冠军并成为第35位美网女单冠军,而且这也是俄罗斯红粉兵团在本赛季获得的第三个大满贯赛事女子单打冠军,这也是继1979年后来自同一个国家的女选手一年之中三度站在大满贯赛事的最高领奖台上。更让人惊奇的是这三个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分别是由三个不同的俄罗斯女球手获得。

  也许现在美国女选手的领先地位暂时还没有受到动摇,但是没有人怀疑俄罗斯红粉兵团的能量,这就像淙淙细流汇成江河大川的过程,一个时间问题而已。
法网冠军米斯金娜 温网冠军莎拉波娃 美网冠军库兹涅佐娃

  女子网坛群娃并起

  俄罗斯红粉兵团我们已经谈了好几年,不过,直到这个赛季,她们才终于似乎在瞬间完成了从量到质的转变。在5月底的法网开赛前,俄罗斯网球史上还从来没有过一位大满贯赛事的女单冠军。但是,仅仅是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她们就突然拥有了三位:美网冠军库兹涅佐娃、法网冠军米斯金娜和温网冠军莎拉波娃。此外美网和法网双料亚军德门蒂耶娃同样是来自俄罗斯,俄罗斯人在最近三项大满贯赛事中的六个女单决赛选手中占去了五位。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佐娜列娃在法网爆冷淘汰了大威,佩特洛娃则打人了四强,俄罗斯姑娘在八强中占据两个席位。一个月不到后的温布尔登,女单十六强中赫然挺立着五个俄罗斯人,比美国还要多出一位。不过就算在这个时候俄罗斯女子网球依然给人虎头蛇尾的印象:她们在大满贯赛事开赛直至十六强甚至八强时都人多势众,但却无人有能力将冠军宝座撼动。比如在五个于去年温网进人了女单十六强的俄罗斯人中,只有库兹涅佐娃一人最终进入了八强。

  不过,俄罗斯女子网球一直缺乏领军人物的时代现在应该结束了。即便在米斯金娜法网夺冠时,人们也没有在激动之下失去理智地将领军人物的头衔赐予她;好在莎拉波娃没有让人们等得太久,温网夺冠让她将领军的头衔顺理成章地拿下;现在,则是外貌并不出众,戴着牙箍的美网冠军库兹涅佐娃。

  展现实力超越库娃

  在我们说到这么多个“娃”的名字之后,我们似乎才突然意识到,我们已在不知不觉中将库尔尼科娃淡忘。莎拉波娃曾经那么容易地让我们联想到库娃,但相信在经过这样的一个温布尔登之后,恐怕再愚钝的大脑也不会再将这两个名字并列在一处:库娃在她总共参加过的129项单打赛事中从未取得过桂冠,而莎拉波娃已经是四个单打冠军得主;库娃在大满贯赛事中的最好成绩是在1997年温网打入四强,而莎拉波娃则已经是冠军。

  事实上,三年前,当只有14岁的莎拉波娃接受《体育画报》的采访时就曾点评库娃说:“她一个冠军也没得到,所以我很难对她产生什么崇拜之情。”这不难理解,也许只有那些不轻易崇拜别人的人,才能最终成为别人崇拜的对象。不过,莎拉波娃可以不崇拜库娃,但她至少应该向对方说一声谢谢。在库娃刚出道时,俄罗斯的利霍夫塞娃和帕诺娃等几位选手已经进入了世界前20,但直到库娃的出现,大批的俄罗斯孩子才在父母的催促下拿起了网球拍。

  成功与国家培养分不开
前苏联的网球天空虽然算不得晴朗,但也并非一无是处。俄罗斯女子网球近年来的兴盛,很大程度上必须感谢当年的体育人才的国家培养体系打下的雄厚基础。特别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网球被列为奥运项目后,前苏联对于这个项目就突然加大了投入。当然,在感谢库娃之外,现在这拨在国际赛场上挣着欧元和美金的俄罗斯姑娘还必须感谢她们的前总统叶利钦。在他任期的上世纪90年代,酷爱网球的他为俄罗斯的网球发展创造了极好的环境。即便是在退休之后,他还出现在今年的法网女单决赛赛场上观战,莎拉波娃在温网夺冠后也在第一时间接到了他的祝贺来电。

  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许多俄罗斯网球选手虽然都是俄罗斯制造,但却是在移居海外之后才真正走上了成功之路。库娃和莎拉波娃都是佛罗里达的尼克·波利泰雷网球最值得炫耀的弟子,佩特洛娃在没有比赛时的大部分时间里,是和自己的教练斯查普在阿姆斯特丹度过。库兹涅佐娃常年在巴塞罗那接受前男子职业好手桑切斯的训练,米斯金娜虽然因为舍不得家乡而坚持住在莫斯科,但她定期会来到洛杉矶接受名教练郎斯多普的指导和训练。

  莎拉波娃
出生:1987年4月19日

  身高:1.83米

  体重:51公斤

  现世界排名:7

  单打冠军数量:4

  大满贯赛事最好成绩:2004年温网冠军

  17岁的莎拉波娃是继库尔尼克娃之后被人津津乐道谈起的一位网坛美少女,但是尽管同样是美貌如花,莎拉波娃在网球上的成就确实是库尔尼克娃无法追赶的。当莎拉波娃战胜小威高高捧起温网冠军之后,这个身着养眼“真空装”上阵的小姑娘成为女子网坛新生代的杰出代表。莎拉波娃四岁开始学习打网球,六岁的时候参加表演赛时被纳芙拉蒂诺娃相中,在“女金刚”的大力推荐下进入美国网球学校训练。赛场下的莎拉波娃喜欢音乐,也喜欢美食,而且酷爱一切甜点。2003年被《今日美国》评选为“最酷的女孩”之一。温网夺冠后莎拉波娃频繁出现在各大电视媒体和平面媒体上,还曾在CBS的节目中展示自己的乒乓球天赋。

  米斯金娜
出生:1981年7月8日

  身高:1.75米

  体重:59公斤

  现世界排名:4

  单打冠军数量:8

  大满贯赛事最好成绩:2004年法网冠军

  乌黑的头发、棕色的皮肤,身材绝谈不上诱人,而且还经常弓着个背,站在皮肤白皙的金发俄罗斯女孩中间,米斯金娜明显是个异类。不过,凭借着在今年的法网上夺得俄罗斯选手的第一个大满贯赛事的女单冠军,米斯金娜已经永远地将自己的名字写进了网球的历史。

  在6岁时偶然接触到了网球之后,米斯金娜很快显示出了过人的天赋。2001赛季结束的时候,她的世界排名还仅仅在第58位;但在2003赛季开始的时候,她的排名已经在前十边缘。法网夺冠后,她的排名更进人到世界前三。

  德门蒂耶娃
出生:1981年10月15日

  身高:1.80米

  体重:64公斤

  现世界排名:6

  单打冠军数量:3

  大满贯赛事最好成绩:2004年法网亚军、2004年美网亚军

  在同一年龄段的俄罗斯球员中,德门蒂耶娃其实成名相当早,也是最早让人看到突破希望的一个。遗憾的是,这个突破却迟迟没有到来。1998年底,德门蒂耶娃杀进“桔子碗”的决赛,成为第一个在这项世界上最重要的青少年网球赛进人决赛的俄罗斯选手。一年多后的美网上,德门蒂耶娃小小年纪便杀人女单四强,当年以第12位的年终排名结束了一个非常成功的赛季。不过伤病以及她总是得不到改进的软弱发球和平庸正手,影响了德门蒂耶娃去取得更大的成就。而且,更要命的是,德门蒂耶娃的心理太过虚弱,在似乎是只求速死地输掉了今年那场难看的法网女单决赛后,这个可怜的人承认自己在比赛过程中腿一直紧张得发抖,并且因为压力太大而看不清来球。

  库兹涅佐娃
出生:1985年6月27日

  身高:1.74米

  体重:73公斤

  现世界排名:9

  单打冠军数量:4

  大满贯赛事最好成绩:2004美网冠军

  在一众俄罗斯娇娃中,相貌平平、身材粗壮的库兹涅佐娃算不上引人注目的一个;但仅仅以19岁的年龄,她已经在球场上显示出了骇人的实力。本赛季以来,她击败过包括赫宁、大威以及莫雷斯姆等在内的多位顶尖高手,六月初第一次将世界排名打入到前十之中,而现在她成了美网冠军的得主。在俄罗斯新生代球员中,她绝对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人物。

  小“娃”儿们
兹沃纳列娃(年龄:20现世界排名:13)

  波维娜(年龄:21现世界排名:22)

  克拉鲁诺斯卡娅(年龄:20现世界排名:42)

  她们的位置很有些尴尬:虽然成绩和排名也算优秀,但都还没有突破进世界前十,在俄罗斯的集团优势前,她们还算不上是最顶尖的一群;她们也都还年轻,但在更年轻一拨的少女选手的冲击下,她们也必须好好地抓紧时间。

  波维娜

  小小“娃”儿们

  萨芬娜(年龄:18现世界排名:32)

  杜切维娜(年龄:17现世界排名:72)

  基里连科(年龄:17现世界排名:86)

  有人开玩笑说,当超级富豪阿布对足球厌倦了之后,他真应该考虑投资俄罗斯的女子网球运动员:她们有的是能力,而且,她们有的是潜力。当20岁出头的一干俄罗斯女皇还正在当打之年,十七八岁的小将们已经蓬勃出现。虽然她们因为年纪太小而在参赛数量上受到不小的限制,但她们仍稳稳地将世界排名提高到前100位之列。
萨芬娜

  (子琦/编制)
IBM最小的台式机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