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高原马拉松魅力细细说:锻炼提高运动员的耐氧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08:59 中国体育报

  面对高原马拉松,许多人会带有疑虑———平原人到这里走路都费劲,别说跑步甚至马拉松了,它对人体的锻炼价值到底有多大,高原马拉松的意义究竟如何。对此,记者在此地采访了相关人士。

  陶扬是一名来自北京的援藏干部,刚到此地工作一个多月。知道在这里将举办半程马拉松后就毅然报名参赛,并持续半个月每天跑10公里进行赛前锻炼。今年已经47岁的他说
IBM最小的台式机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我不在乎比赛的名次,只要能跑下来就行。”本来参加援藏工作就是一次挑战,这次比赛又是一次,以后他还要尝试其他的挑战,“毕竟在这里工作需要有好的身体”,这是陶扬的直白。

  今年45岁的李日春,是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城关中学的一名业余马拉松爱好者。从1998年开始爱上这项运动的他尽管参加过许多马拉松赛事,但在海拔3600多米的拉萨跑步还是第一次。他先乘火车到成都换汽车9日抵达拉萨,当天便进行了10公里的适应性慢跑,第二天又跑了20公里,赛前一共跑了四次,感觉很好,并不像人们想像的那样“恐怖”。今天他在半程马拉松比赛中第18个抵达终点。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卫认为,对于这个首创的比赛,应该先把比赛安全地办好,以后再持之以恒,形成影响,自然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加。据他了解,很多境外选手对在西藏参加体育活动十分热中,只要他们能提早知道有此项赛事,并借助旅行社的组织,西藏半程马拉松挑战赛很有可能成为吸引海外体育旅游爱好者的品牌项目,甚至列入国际系列赛事也是有可能的。他还认为,这项国际性赛事还可与当地的全民健身活动结合起来,发动西藏体育爱好者每年参加这一老百姓自己的健身盛会。

  在拉萨土生土长的丹增郎杰是西藏大学计算机系的三年级学生,平时的锻炼活动也就是踢踢足球。参加了今天的5公里跑感觉很兴奋,这么多人在一起像是过节一般。“没想到跑步在锻炼的同时还能带给自己这般的快乐,以后还要参加,甚至要挑战马拉松。”

  李克明是我国珠峰抢险队的创始人,同时也是此次赛事的医务指导。他认为,在缺氧的高原举行体育活动,对参加者来说体能素质要求更高,它可以通过锻炼提高运动员的耐氧性,对具有一定训练的选手来说很有锻炼价值。

  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总经理李元指出,西藏的地缘优势就是高原,已经开展起来的高原体育活动有登山、探险等,事实证明已经十分成功。如果把高原半程马拉松再推出来,也是开发独具特色的西藏体育的一个大举措。

  本届赛事组委会副主任胡秉仁认为,举办高原马拉松不仅填补了这项赛事的空白,更有助于让世界了解西藏,让西藏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马艺华(拉萨9月12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