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青年报:崩盘--来自中国足球的不祥讯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05:14 中国青年报

  2004年夏末秋初,上个周末,被称为“中超”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又开打了。

  就和中超诞生时的勉强一样,在这个时间,在特定的背景之下,它的出现总是显得那样不合时宜。

  这些天,奥运会已经结束了,可是奥运的气氛还在继续荡漾着。凯旋的奥运选手容
IBM最小的台式机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光焕发,在祖国四处来去匆匆,所到之处,都引来尖叫无数。人们的目光追随着他们的行程,继续着一个民族的光荣和骄傲。

  这个时候,中超,谁还会记得或者关心这样一个赛事吗?

  在这样的一种背景之下,在人们充分享受了体育所能够带来的快乐和满足之后,中超,它会怎样踉跄着走完这个赛季呢?

  当然,原因决不仅仅是奥运的热潮加剧了人们对于中国足球的冷漠,更重要的,是来自内部的先天不足。悄无声息之间是暗流涌动,一些讯息正在透露这样的一个事实,那就是沉疴已久的中国足球,正在逼近真正的危险,也许,距离崩盘的时候已经不远了。

  就好比一个产品,它要赢得认可的话,必须具备几个起码的条件,不妨让我们先从市场基础说起。

  第一,谁还会去看球?

  在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带动之下,一个人要成为体育迷,实在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而在关注赛事的过程中,体育迷们得到的回报也是巨大的,刘翔展翅飞翔的那一天,不知有多少人泪湿了双眼,那个时候,做一个中国人,满足啊,自豪啊。可以想象,因为一个刘翔的缘故,很多人就此爱上了这项运动,很多人甚至可能会把自己的小孩送去跨栏。一项事业,因为一个人的关系,就可以从此蒸蒸日上。

  还有跳水,还有乒乓球羽毛球,还有排球,甚至举重,人们都可以从中看到乐趣分享喜悦,这也意味着这项运动发展的潜能和基础。

  但是在这个时候再提起足球,除了皱皱眉头,还能有什么其他的表示吗?

  属于足球的黄金岁月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曾经熙熙攘攘,被无数学生和家长向往的足球学校,如今门可罗雀,能维持生计的已经寥寥无几。现在,送孩子去踢球也成了最不理智的行为;曾经火爆的球市早就一落千丈,某些中超场次的看台上,只能坐进寥寥的几百个人;曾经蜂拥而至的赞助商们现在都把注意力转向别处去了,很多中超主场的广告牌尴尬地空白着。

  不知不觉之间,谈论中超或者中国足球成了无聊的话题,看看四处的看台,就可以看到中超的惨淡,作为一个产品,它已经没有了最基本的市场基础。

  第二,人们为什么不去看球?

  一个产品,要想赢得市场,必须有过硬的质量,那么,中超的质量如何呢?

  在现在这个讲究诚信的年代,中超,以及中国足球最缺乏的,恰恰就是这两个字。最可怕的是,在这个赛季,莫名其妙、结果蹊跷的比赛愈演愈烈,甚至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但是组织者却没有任何的办法去制止这种可怕的态势。

  俱乐部早就嗅到了不祥气息,但是只能为此伤透脑筋却无能为力。也许高薪能够养廉吧,出于这样一种想法,今年年初,一家俱乐部在和队中的一号球员签订合同的时候,异常慷慨地给出了200万元的年薪,并给予了一号球员一番鼓励,希望球队在他的带领下,能够发挥出正常的水平。

  事实证明这种想法是多么的幼稚,金钱的诱惑是无穷的。中超开打之后,这家俱乐部所看到的,依旧是充满疑云的比赛和令人愤怒的结果。但是又能怎么样呢?所有的疑惑最后只能是以“查无实据”告终,盘口和流言如影随形,中国足球赛场的风云变幻,实在是任谁都难以掌握的。

  如果说从前还能出现几万人一起在看台上愤怒高喊“假球”的场面,那么现在,低劣的比赛和拙劣的表演,早就让球迷失去了信心和希望。所以,“门前冷落车马稀”也就成了中超自然的场景了。

  第三,谁还会给中国足球买单?

  去年岁末,当媒体爆出国有企业准备退出中国足球的时候,中国足协做出了快速反应,很快就冠了一个“假新闻”的名义,并给予了相关媒体严厉的制裁。

  但是事情的发展,显然不是一个“假新闻”就可以改变的。事实证明,作为一个产品,中超联赛的资金链,很可能随时会断掉。

  下面是最近来自一家地方俱乐部的讯息。

  中超联赛要重新开始了,这支球队的教练还有队员暗自嘀咕,因为他们好久都没有看到俱乐部老板或者是官员的身影了,与此同时,江湖上开始流传,某某集团准备不干了。

  凭着投身中国足球事业的一股热情,某某集团已经坚守了多年。据称每年年底的职工代表大会上,都会有愤怒的工人提出质疑:花那么多钱搞足球值得吗,一年几千万是不是盖成房子大家分分更划算,哪怕去建希望小学呢,也比养这么一帮大爷要强。

  一方面是来自政府的希望,觉得这个城市需要足球,有实力的企业应该为一座城市留住一支球队;另一方面是不相信就踢不出个冠军来,就这样,在质疑声中,某某集团一直对未来抱着一分幻想。直到今年,老板发现自己再说怎样的狠话都换不来一场痛快的比赛,心里的失望可想而知。最近他跟人的感叹是:“几个亿,可以培养多少个刘翔啊,可是却买不来一支有骨气有正气的球队。”

  这已经是普遍的感慨,那就是中国足球正在成为一项投入最大但是收益最少的事业。赔本的买卖,谁会去干呢?而当资金链断掉的时候,距离崩盘的时候,也就为时不远了。

  这就是中超联赛以及中国足球面对的问题,没有市场,没有诚信,没有资金,10年甲A联赛累计的矛盾与问题,披着中超的外壳继续加剧。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个球队的主教练说,也许,中国足球到了需要重新洗牌的时候了。

  链接

  本轮中超联赛大连对天津的比赛延期到11月7日进行,因此第9轮只有5场比赛。申花和深圳的比赛在上海虹口体育场进行,由于是榜首之争以及上海的足球氛围并不太差,因此这场比赛观众人数不少,上座率达到7成,但球迷对球员的辱骂十分刺耳。

  山东对青岛的比赛在山东省体育中心进行,由于“齐鲁内战”的特殊原因,到场观众人数过半,能坐3万多人的球场坐了近两万名球迷(票价为10元)。其他3场比赛的观众上座率并不乐观。

  辽宁和北京的比赛在抚顺体育场进行,能坐3万名观众的球场只有近1万名观众现场观看,上座率不足30%。

  重庆和沈阳的比赛在重庆奥体中心进行,能容纳三四万名观众的球场只有观众1万人左右。

  四川和上海国际队的比赛观众人数最少,比赛在为亚洲杯修建的龙泉体育场进行,能容纳2.7万名观众的足球场只有大概4000多名观众捧场,上座率不足20%。(郭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