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申花输球启示录:军心浮躁 两翼齐缺 后腰需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01:46 新闻晨报

  就像杜威对记者说的:“我印象中,今年以来申花队还从来没有一场比赛是真正意义上的所有主力聚齐后参加的。”

  申花俱乐部副总眭建华说:“大面积伤病特别是两名顶级中卫的缺阵,是这个赛季以来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

IBM最小的台式机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此外,马丁内斯直到上周六比赛当天才赶回上海,孙祥从国足归来后只和全队合练过一次。诸如此类,如果要为申花上周六输球寻找客观原因,可以找到一箩筐。

  后面的中超联赛接踵而至,对于申花来说当下最紧要的任务倒是尽快从阴影中走出来,但是输两球、罚下两人的惨痛失利不可不提,可以提醒我们从中获得一些领悟、启示。

  红牌启示:军心浮躁

  如果谁在比赛之前说不想获胜,那么你可以立马打他一个耳刮子。在足球比赛中,没有谁不想取胜的,当然也包括沪深赛前的贾秀全和他的手下将士们。

  为此贾秀全精心设计了两个烟雾弹,一是杜威,一是马丁。据记者了解,杜威上场参赛其实是贾秀全早就确定好了的,但他在接受采访时总是说看情况再定,而赛前申花联系不上马丁并非虚言,但他们知道马丁正坐在赶回上海的飞机上。

  应该说,贾秀全的准备是相当充分的,事实上在周六比赛的多数时间里,申花队一直占据上风,而缺少了多员大将的深圳队采取守势,但姚力君领受一张红牌被逐出场,成为全场比赛的转折点。赛后很多申花人士也这么认为。

  回过头来再看贾秀全的烟雾弹,似乎他过多偏重于小计谋,而忽略了对球员的思想教育。加上之后朱慧谦被罚,两张红牌凸显出申花队员军心浮躁,有取胜欲望固然不错,而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想法驱使他们动作偏大,不计后果。这一点需要贾秀全在以后日子里多加调教。当然,既然申花俱乐部明确了培养年轻球员的方向,在此过程中,类似失误也是难免的,正是所谓“成长的代价”。

  进攻启示:两翼齐缺

  失利于深圳队,申花另一被外界诟病的地方是进攻手段的缺失。在以往比赛非常活跃的申花队两个边路,在上周六比赛中根本没有发挥出作用,而中路阿尔贝茨、于涛等人在组织进攻时也似乎找不着调。

  昨天中午,记者和一位俱乐部官员聊起比赛时,他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称“我们的两个边路确实打得不理想”,不过他表示这也情有可原:“姚力君是一个防守型的球员,贾指导在布置他任务时也要求以防守为主,而孙吉在昨天比赛中也没几次像样的助攻,因为他之前已经感冒三天了,确实不在状态,但没办法,没人可用了,还是得把他顶上去。”

  而中路的阿尔贝茨年事已高,上半场奋力拼抢了一段时间,终因体力不支被替换下场,于涛偶有妙传,但暂时还没达到掌控全局的境界,张玉宁状态起伏,申花曾赖以成名的进攻能力,目前只靠马丁一人维系。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悲哀。

  进攻和防守是相互平衡的,此前申花在后防线几近瘫痪的情况下仍能取得较好成绩,就是靠强大的攻击力加以弥补。目前杜威复出,防守一环的压力可得到缓解,在接下去时间里,贾秀全应该侧重抓进攻,继续保持申花特色。

  失球启示:后腰需硬

  申花两个失球,一是点球,一是陆博飞远射。点球无话可说,而陆博飞在杜威身前四五米处的远射得手,倒让人对申花后腰人选提出疑问。

  记得当时情形,杜威在对峙陆博飞时曾有犹豫,作为拖后中卫,杜威应该是守门员前的最后一道屏障,但当时杜威身前区域一片空白,他既想上前补位,又担心身后留下空档,而就在他犹豫的一刹那,后者射门得分,这一进球也彻底打消了申花扳平比分的希望。照道理,杜威身前应该是后腰,申花后腰是贾文鹏,那么那个时候贾文鹏在哪里呢?

  在贾文鹏所参加的比赛中,他给人留下的印象始终是不温不火、无功无过,没有出彩表现却也没有重大过失,但性格平实的他处于后腰这个重要位置,却令人感觉还不够硬,贾文鹏无法做到有效阻挡敌方正面进攻,无奈之下他只能时常采用犯规手段。

  当然,这里不是要追究谁的失球责任,球员在比赛某一时段跑不到位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陆博飞射出世界波也有偶然因素,但作为主教练的贾秀全有必要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用人标准。不提肖战波,在申花队可打后腰位置的有阿尔贝茨、于涛、郑科伟、王珂等多人,阿里是必然人选,且他以进攻为主,而按照以往配置,郑科伟和其搭档并主防,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作者:晨报记者袁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