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金桃”叫响海内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10:4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翟希民辛凡

  金秋,从全国惟一的“猕猴桃之乡”周至县传来喜讯,该县13万亩猕猴桃喜获丰收,总产量预计超过10万吨,创历史之最。更令人兴奋的是,即将上市的周至优质猕猴桃首次通过欧盟食品组织认证,跨过了世界食品认证的最高“门槛”。连日来,欧盟26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几十家大超市纷纷与周至签约,2万多吨优质猕猴桃提前找到了“婆家”。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内衣让走光更美丽

  绿色产业,架起致富金桥

  位于秦岭北麓的周至县,沙质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是专家公认的猕猴桃最佳适生区。上个世纪90年代,周至县利用这个独特优势倡导大面积种植猕猴桃,并编制了《周至县10万亩猕猴桃商品基地建设规划》,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猕猴桃栽植动员大会,实行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农民、企业参与猕猴桃产业开发,并聘请10多名专家教授担任技术顾问,定期给果农上课,帮助果农提高作务水平。短短几年间,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年产鲜果8万吨,产值达两亿多元。全县从事猕猴桃种植、贮藏、加工、销售的农户超过5万户逾14万人,仅猕猴桃一项,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就可增加300余元。猕猴桃很快成为周至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周至县也因此成为全国最大的猕猴桃商品生产基地,被命名为全国惟一的猕猴桃标准化管理示范县,荣获“中国猕猴桃之乡”称号。

  有机种植,塑造“金桃”品牌

  2003年春季以来,周至以安全食品生产为突破口,按照“市场引导、政府服务、企业运作、果农受益”的原则,在司竹、楼观两个乡镇连片猕猴桃园建成了“西安万亩绿色猕猴桃示范园”。同时还大力推广了猕猴桃“单枝上架、配方施肥、定量挂果、生物防治”四大技术,真正实现了猕猴桃有机种植和标准化管理,促进了猕猴桃生产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提高型的彻底转变。同时,县上通过市场运作模式,采取订单农业的方式引导果农生产优质果品。通过签订订单,解除果农后顾之忧,实现果农与经销商双赢。

  今年,周至县在搞好万亩示范园区建设的基础上,又在司竹、楼观、哑柏三个基地乡镇各建成了高标准有机示范园3000亩,辐射带动全县3万亩猕猴桃实施有机种植,标准化管理,促进全县13万亩猕猴桃基地建设迈上新台阶。今年,周至优质猕猴桃终于通过欧盟食品组织认证。

  规模经营,打造产业“航母”

  为了应对市场风险,近年来,周至县积极鼓励和吸引外来客商,以资本参与、入股等多种形式,与农户结为利益共同体,大力发展果农急需的生产、科技、流通和产品加工服务等合作经济组织。通过对“企业+基地+协会+农户”经营模式的探索,提高了周至猕猴桃产业化程度,规范了产业链条各个环节。

  果品种质资源圃和猕猴桃研究所、交易市场、销售信息服务及果农技术培训中心等也在筹建之中。届时,公司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有机猕猴桃鲜果供应商、制造商,成为一艘内联千家万户果农,外接国内国际大市场的巨型“航母”。

  为了进一步加大周至猕猴桃的外宣力度,今年,周至县还特意邀请了著名作家叶广芩担任猕猴桃形象代言人,在上海、西安等大中城市设立周至猕猴桃专卖店,以使这个传统产业和国际先进的销售方式接轨,更好地实现良性发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