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凌空一挖 绝处逢生--应氏杯半决赛决胜局侧记(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4:10 新民晚报
  中国常昊九段、彭荃五段在应氏杯半决赛第二局绝地反击,双双获胜将比分扳平后,中国棋迷无不希望常昊和彭荃在决胜局中有上佳的表现。赛前,应氏集团总裁应明皓先生就对两位中国棋手说:“希望中国奥运强风能从雅典吹到贵阳,我们棋手也拿块金牌。”

  期待“双赢”

  比赛开始前,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八段就早早来到了观战室。当听说年轻棋手古力杨一都在媒体上发表“中国棋手将会在应氏杯上‘双赢’”预测时,王院长肯定了年轻棋手对韩作战的信心。不过,务实的王院长认为:有一名棋手进入应氏杯决赛,对于我们来讲也是可以接受的结果。

  昨天上午9时30分,半决赛决胜局较量在贵阳天怡大酒店拉开战幕。经猜子,中国两位棋手均获得了猜子权。由于是采用应氏棋棋规,持黑棋先走的一方要贴8点的缘故,常昊选了白棋,而喜欢下黑棋的彭荃则毅然挑了黑棋。有趣的是,常昊与彭荃挑选黑白棋的结果在网上公布后,不少中国棋迷议论纷纷:第一轮常昊和彭荃就是这样选黑、白棋的,结果我们两位都输了。

  在对局室,韩国棋院网站的记者透露道:前两局都半夜惊醒的韩国棋手,昨晚睡得很好,今天状态良好……看来第三局中国棋手要想过关不会轻而易举。而实战的进程,也多少印证了韩国记者的预感。

  “劫争”被动

  刚刚度过了18岁生日的宋泰坤七段似乎成熟了很多,他执黑在与常昊的对局中,一开局并不急于进攻,而是步步为营地将棋走厚,等待着常昊前来挑战。这与他两天前第二局急躁冒进“完败”于常昊,简直是判若两人。直到上午封盘前,宋泰坤在站稳脚跟之后,黑81十分坚决地“碰入”常昊左侧的“大本营”,迎来了本局的第一个胜负关键点。无独有偶,此时“毒蛇”崔哲瀚执白也挥子“夹入”左侧黑棋大模样,彭荃也面临严峻的考验……面对如此形势,中国高手和棋迷都觉得:今天中国棋手都碰到了劲敌,要想取胜并非易事。

  下午续弈后不久,常昊与宋泰坤在左侧展开了一场“劫争”。但是,常昊在“劫争”中出现判断失误,白116消劫导致了全局的被动。宋泰坤黑117、119抓住机会在右边向白棋上下两块“孤棋”展开纠缠攻击,白棋形势是十分吃紧了。紧接着,常昊白120又出现“大恶手”,遭到黑121严厉的“扳断”后,白棋大有崩溃之势。

  暗藏杀机

  棋局进行至如图形势,观战室内的陈祖德九段、王汝南八段以及常昊的夫人张璇八段都是一脸的严肃。因为,众多高手进行反复的拆棋研究,下边带三角记号的一块白棋似乎没有“活路”了。如果这块白棋被吃,那么,白棋这盘棋也就绝望了。赛后,宋泰坤对记者说:“当时,我也觉得可以稳操胜券了,没想到常昊在这里还暗藏杀机……”

  就在人们以为常昊走上绝路时,常昊却下出绝处逢生的妙手。常昊的这步技惊四座的妙手就是白1凌空一“挖”。此招一出,第一个露出微笑的是常昊的夫人张璇八段。而在经过了反复研究后,确认下边“白龙”已起死回生后,陈祖德、王汝南都大大地松了一口气……棋局进行至白11,白棋彻底做活后,王汝南院长高兴地向在场记者和棋迷发布了“常昊已逆转”的好消息。

  “劫杀”出错

  当常昊逆转之时,彭荃竟也出现了胜机。彭荃执黑与崔哲瀚进行至白140时,在网上评棋的中国董彦七段发现了黑棋可以净杀“毒蛇”右下一块白棋的妙手。这时,网上的棋迷开始热烈议论起中国棋手将要会师第五届应氏杯决赛,还可包揽冠亚军50万美元奖金等等的话题来了。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彭荃实战黑141选择了“劫杀”白棋的战法,才被“毒蛇”崔哲瀚躲过了被斩的厄运。

  时间到了下午5时,应氏杯半决赛决胜局激战了6个半小时后,常昊与宋泰坤之战进入“填满计点”。结果,执白的常昊九段以5点获胜,获得了应氏杯决赛权。痛失好局后的宋泰坤有点沮丧,他没跟常昊复盘就离开了对局室。惊险获胜后的常昊也没有欣喜如狂,他回到房间后,就打开电视机收看应氏杯的电视直播,并与夫人张璇研讨起刚才惊心动魄的棋局。

  到了下午5时30分,彭荃与崔哲瀚之战也告结束。经过“填满计点”后,执黑的彭荃竟输了13点之多。这样,中国常昊九段和韩国崔哲瀚八段进入了第五届应氏杯的最终决赛。

  记者张建东(本报贵阳今日电)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P4+液晶,仅售6000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