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雅典为奥运会烧钱120亿美元 希腊人从此背上巨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1日电雅典奥运正式落幕,却还未结束,因为幕后的盘点工作现在才开始。除了“荣誉”和“名声”以外,究竟17天的奥运为雅典带来多少经济利益?这对2008年北京奥运又有什么启示?今天出版的香港文汇报对此进行了深入分析。

  该报指出,虽然正式盘点结果尚未公布,但希腊权威的《雅典新闻》在奥运结束后第二天的报道指,为期两周的奥运花费近120亿美元,是预算55亿元的两倍多,更是上届悉尼奥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P4+液晶,仅售6000元
运的8倍,这令雅典奥运成为自莫斯科奥运后最“烧钱”的奥运。此外,2004年希腊的国家财政赤字也随之增加,将占GDP的3%以上,超过了欧盟《稳定公约》的规定。为了保证奥运经费,希腊政府今年头两个季度亦发行了总额近400亿美元的债券,第三季度将再发行约60亿元。据估计,希腊人为了奥运会可能要背负近10年的债务。

  保安开支高逾10亿

  据路透社消息,雅典当局在奥运期间大搞保安措施,甚至惊动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供24小时海空巡防工作,以致保安开支高逾10亿美元。这较2000悉尼奥运超出4倍,甚至较1996年阿特兰大奥运超出30倍,成为欧洲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单一保安项目的纪录。

  另外,雅典奥运大部分场馆实际上是2000年后才动工的,加上希腊人天性比较懒散,耽误了很多时间。最后为保证场馆能按期完工,政府不惜血本日夜赶工,同时还要提升工资以应对工人的罢工威胁,这些都使得基础建设成本不断上升。而且希腊人在场馆设计上过于求新求奇,这也在无形中增大了成本。

  在支出大幅增加的同时,雅典奥运会的收入却十分微薄,特别是门票收益,估计只有5亿美元左右,比悉尼奥运会差了不少。据雅典奥组委新闻中心8月30日提供的数字,雅典奥组委在电视转播权的进账约为7.5亿美元,这也是奥组委最大的收入来源。加上其它赞助,雅典奥运总收入约19亿美元。如果总支出是120亿美元,而短期内只能有19亿美元收入,巨额的亏蚀将需数年甚至数十年的后期运作来补上。

  场馆归本异想天开

  所谓后期运作,主要是租借奥运场馆。但且不说棒球、垒球、马术、射击、单车等冷门设施,就连希腊人感兴趣的游泳、水球、篮球、足球和田径设施,要实现自负盈亏也并非易事。希腊奥运房产公司总裁表示,这些设施要收回成本几乎是异想天开,通过良好的经营可以维持今后的运转就算不错了。

  雅典奥运的巨额开支对北京是个警醒:奥运要花钱的地方很多,能节省的一定要节省,不能节省的要想办法压缩。北京市政府现在主张“节俭奥运”,大概就是借鉴于雅典奥运。在保安方面,未来四年的世界局势虽难预料,但相信这笔支出很难节省。相反,基础建设的开支较易控制。较经济的做法是将奥运场馆的规划与城市的功能互相结合,满足城市的日常生活需要,并尽可能地利用现有的体育场馆。

  向北京敲响警钟

  在新建场馆的设计上,不要过于追求高标准,而应把满足赛事需要作为第一前提,而新建或改建的场馆要充分考虑赛后利用,一些冷门项目,比如棒球、马术、射击、单车等奥运设施,应在设计阶段就考虑它们的赛后综合利用价值,这样就可保障了奥运以后的场馆收入。当然,北京市政府不仅要控制体育场馆的标准和规模,还应严格审视其它相关活动的支出,例如对兴师动众、大量花钱的宣传、纪念活动等,可免则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