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亚平宁势力分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9:11 南方都市报

  卫冕冠军以“稳”求胜

  AC米兰在上赛季夺冠是当之无愧,他们击败了所有最直接的对手。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的支票保证AC米兰重夺意甲第一的宝座,他已经执掌AC米兰18年,现在他的经营观念变得更加成熟和理性,不再盲目购买球星,而是以稳定的收购维持俱乐部财政和人际关系上的平衡,在上赛季排名前六位的球队中,只有AC米兰没有更换主教练。

成功的路上,风行同行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P4+液晶,仅售6000元

  AC米兰在新赛季中得到了斯塔姆,这弥补了失去劳尔森的损失,球队拥有夺冠军团中最豪华的后防线:卡福、内斯塔、斯塔姆、马尔蒂尼的组合加上卡拉泽、安布罗西尼、科洛奇尼等有实力的替补,同时,克雷斯波的加盟使安切洛蒂手下拥有四名一流的前锋。可以说,AC米兰的主力阵容将是意甲新赛季最为豪华的,而球队的相对稳定也是它的一大优势。

  三大豪门经历巨变

  在经济危机依旧盛行的意大利,意甲各队还在不知疲倦地进行着军备竞赛,而这种无休止的扩军似乎还在升级。国际米兰、尤文图斯和罗马都更换了主帅,这就意味着三大豪门的核心阵容将发生巨大变化。

  国米莫拉蒂在2003年10月赶走了库珀,又在2004年6月接受了扎切罗尼的“辞呈”。然而不得不承认,在今年夏天,人们看到了国际米兰不少“质”的变化,他们在转会市场上“小气”了很多,法瓦利、坎比亚索、戴维斯等都是以自由身加盟该队的,而核心球员贝隆亦是从切尔西租借来的;拉齐奥索要的条件太高,国际米兰管理层同样可以因此放弃莫拉蒂和曼奇尼一定要求得到的塞萨尔。莫拉蒂的无条件支持给了曼奇尼极大的发挥空间,一些库珀时代的工兵型球员基本失去了位置。可以肯定,国米的中场将彻底转变为技术型。

  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尤文图斯在经营上都避开斗富抢人的正面对决,然而这次莫吉却不甘寂寞,以神速诡异的动作闪电搞定卡纳瓦罗和伊布拉希莫维奇,重新赢回“转会之王”的美誉。总体看来,虽然卡佩罗以重金拿到他想要的埃莫森、伊布拉希莫维奇,再加交换得手的卡纳瓦罗,让尤文阵容多了点星味,但绝不意味着尤文从此变得“豪华”,从某种意义上说这还是一种赌博,毕竟迪瓦约和米科利都是经过了球队检验的得分高手。卡纳瓦罗、埃莫森和泽比纳的到来使球队中后场实力都得到了一定的加强,中后场强将过多使得卡佩罗的当务之急是要确定新赛季的主力阵容。

  靠大量烧钱支撑起来的帕尔马、拉齐奥轰然倒塌,罗马的做法与他们并无二致,其后遗症在夺冠次年暴露无余。对于罗马来说,任命沃勒尔为主教练就是要建设一个年轻而富有朝气的队伍,但罗马并不是要放弃冠军,而是要在减低成本的情况下力争夺冠:年轻化既是森西无奈的选择,也是罗马未来生存的保障。除了锋线,罗马队的实力有所下降,萨穆埃尔、泽比纳和埃莫森的离开使新赛季球队的防线面目全非,尽管引进了费拉里、梅克斯、佩罗塔等,但还是要承认罗马队的防线和上赛季相比下降了不少。同时,罗马队的前锋线本来就不是让人很放心。

  昔日“准豪门”沦落中游

  拉齐奥和帕尔马的堕落使传统的意甲七强格局发生了巨变,尤其在转会市场上,这两家俱乐部早已失去呼风唤雨的地位,从球员输入大户变成了众列强瓜分的对象。

  拉齐奥几乎把值钱的球员都卖了,斯塔姆去了AC米兰,法瓦利和米哈伊洛维奇去了国际米兰,阿尔贝蒂尼去了亚特兰大,菲奥雷和科拉迪去了瓦伦西亚,迪巴乔的回归和迪卡尼奥的加盟仅仅是不让这一豪门的脸面被撕得精光而已。拉齐奥引进的这些球员,价格不高,但都有意甲经验,菲利皮尼兄弟和迪卡尼奥等人正是拉齐奥需要的。没了豪门架子,争取联盟杯资格,则是可及的目标。

  帕尔马和拉齐奥的情况有相似的地方。2004年夏天,帕尔马流失了5位重要球员。分别是费拉里、卡斯特利尼、布拉西、多纳德尔和巴罗内,后防特别是中场损失巨大。新来的格雷拉、博拉诺、博沃等人很难一下子弥补这些人留下的空缺,但帕尔马2004年的政策是正确的。帕尔马引进的有三种球员:球队租借出去现在可用的、巴尔迪尼在恩波利时代的旧人、意大利两届U21队中的有用之才。前两批人的经验和最后这批人的才华,构筑的就是帕尔玛的未来,而且巴拉尔迪还成功留住了吉拉迪诺等重要球星。

  “大花洒”回归搅乱局势

  重返意甲的佛罗伦萨令人关注,“紫百合”在亚平宁军备竞赛中极为活跃,“鞋王”德拉瓦莱的野心显而易见。佛罗伦萨引进的中田英寿、乌伊法卢西、波尔蒂略等12强援都出自名门,大赛经验十分丰富。保级自然不是佛罗伦萨首个赛季的目标,从目前的阵容来看,他们的任务是冲击欧洲赛场。

  佛罗伦萨的回归无疑是最吸引眼球的,它将是冲击北方三强的主力部队希望。但需要指出的是,佛罗伦萨目前的这种模式,完全是上世纪90年代意甲虚假繁荣时那种大肆扩军的翻版。然而成功建立在老板巨大投入的基础上,一旦经济不景气,来得快去得也快。

  关注南方球队

  上两个赛季保级战,意甲赛场几乎失去南方球队最后的火种——雷吉纳和莱切,这让意大利足球界一度恐慌。本赛季人们不用再为此焦虑了,因为南方球队在沉寂多年来了一次彻底的大反扑,不仅上赛季雷吉纳和莱切保级成功,还多了三支“海岛球队”:撒丁岛的卡利亚里和西西里岛的巴勒莫、墨西拿。

  这几支球队的共同特点,就是球迷狂热而且人数众多。这5支球队可以分为两个等级:雷吉纳和墨西拿只能为保级苦战,而卡利亚里、莱切和巴勒莫可能会为意甲注入南方的新鲜空气。

  手头窘迫的卡利亚里在转会市场上动作并不大,佐拉、苏亚索、埃斯波西托3名球员组成的前场“三叉戟”是典型的拉丁派组合,技术细腻,观赏性强。上赛季三人包揽了卡利亚里80个乙级联赛进球中的49个,其中佐拉个人攻入11球。

  巴勒莫的实力在上赛季的意乙中鹤立鸡群,与佛罗伦萨的挥金如土不一,巴勒莫招兵买马的步调豪爽,但也很实际,也是在升班马中有实力狙击豪门枪手的一支。

  占据着连接意大利半岛南端和西西里岛重要地位,墨西拿新赛季将以桑普为榜样坚决打防守反击,将球队带入甲级的功勋教练穆蒂不惜重金购买了在意甲厮混多年的后卫,这是他们的决心。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丁淑莹实习生 凌展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