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再见雅典,那个陌生的所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5:29 新京报

  Zappeion新闻中心是个美丽的所在,也是个带着希腊特色的舒适的所在,花园里的餐厅,冰块稀释的卡布其诺咖啡,入夜即有的音乐会,无一不在向我们展示着希腊文化。可惜这样的幸福生活,我们永远都只能当一个“身在福中不知福”的看客。既是因为消费过高令中国记者望而却步,更主要的是来自工作压力太大。

  由于中国参与奥运报道的记者人数众多,除了为数甚少的获得正式记者证的记者之外
成功的路上,风行同行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大家都不得不在Zappeion的新闻中心工作。虽然新闻中心为大家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但是不能随便出入比赛场馆,使我们不得不与普通观众一样购票入场。

  A新闻中心的不同生活

  雅典的国家公园包容着为数众多的晒太阳的狗,以及无家可归的猫。每天清晨这里都会出现一群群衣着光鲜的外地游客,与三三两两整夜整夜在公园长椅上睡觉的乞丐,都在国家公园的橄榄树下享用同一把阳光同一捧空气。而我们,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报道记者们一起,每天穿过林阴道,在Zappeion这座拥有以百年计的历史的新闻中心里开始我们各自不同的工作。

  在新闻中心里遇到的最多的外国同行们的问题“你负责报道什么项目?”我们总是以“Allsports”来回应,同时迎接对方惊愕的表情。除中国记者之外,海外媒体的同行们很少触及过多的体育项目,他们往往都只承担一项比赛的赛事报道,或者负责进行一个体育(文化)现象的报道。

  他们对我们可以熟悉了解每一项运动项目除了敬佩之外,或多或少都有些怀疑———这样多的比赛规则,这样多的参赛选手,这样多的体育新闻,你们真的都知道?

  当然,由于他们并不懂中文,看不到我们每天背着的包里,有大量运动项目规则解说、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名单,以及我们在国内就打印好的厚厚的每个运动员的资料,甚至,还有每个项目世界著名选手的资料介绍,以及雅典各比赛场馆的图文说明。虽然我们在一些项目上有临阵磨枪的嫌疑,但是我们每天“十八小时”工作时间之外,还必须要做大量的功课,也的确让外国同行们尊敬不已。

  中国记者们并不太善于与外界交流,每天奋“键”疾书几乎是我们在新闻中心固定的造型。当然偶尔我们也会在看电视转播中国比赛时,紧张地挥拳呐喊,兴奋地击掌相庆。

  每每中国选手获得金牌,我们驻守在新闻中心的中国记者就成了最“扎眼”的团队,跳得最高叫得最响笑得最甜,同时也骄傲地接受着来自这些国外媒体记者们真心的祝贺。

  当然,最快乐的一天,是刘翔与邢慧娜连获田径两块金牌的那个雅典的夜晚。Zappeion圆形大厅里正在举行一个由希腊旅游部长主持的“从雅典到北京”的晚会,中国记者成为上宾。但是当刘翔的110米栏开始时,所有的中国记者都不礼貌地离席而去,继而就在办公室里爆发出最激烈的最兴奋的狂喜的喊声。

  那一刻,我们涌向大厅,第一次主动举起了酒杯,向来自四面八方的记者显现着我们的骄傲。当邢慧娜又奇迹般地在最后一圈冲破对手的防线,第一个冲过终点时,Zappeion新闻中心的夜空中我们的喊声就像最绚丽的烟花。

  奥运会临近结束的一天,几个来自德国的记者采访我,他们问:“中国体育的举国政策究竟是不是最有利于中国体育发展?”我在一瞬间的确觉得有些难以回答,我很清楚,对这些国外媒体来说,奥运会虽然是体育的盛会,但就像他们的大部分运动员都是业余时间里自费训练一样,他们的媒体并不会倾尽全力地对奥运会进行连篇累牍的报道。可我还是很认真地告诉他们:“可能你们觉得我们这样重视奥运会是难以理解的,但是,这也正是我们可以在世界体坛超越你们,成为体育强国的一个原因!这也是我们可以在2008年举办好奥运会的一个原因!这也是我们证明可以在体育之外成为强大国家的一个原因!”

  本版撰文/孙晓筠

  本版摄影/孙献韬

  B爱与哀愁

  雅典奥运会虽然安保被提到第一位,笔记本电脑却可以随便带入场内,方便我们一边看比赛一边写稿。但是等回到新闻中心,就会与国外记者们“格格不入”。除了可以买一杯简易咖啡与面包维持体力外,我们很难有时间与他们一样坐在阳光下享受美好时光。而Zappeion新闻中心每晚为记者们安排的音乐歌舞晚会,更是成了我们可望不可及的美好时光。因为时差的原因,我与同事必须严格按照北京时间完成稿件,正当晚会如火如荼活色声香的时候,都是我们的编辑在后方拼着小命催我们稿件的时候。当优雅的服务生举着各色葡萄酒托盘从我们身边走过的时候,我们连腾出一只手呷口欧洲出名的醇香白酒的机会都没有。

  而与此同时,外国同行们都在夏夜的爱琴海轻风中享受着美女帅哥们共同制造出来的异域风情,混合着浓郁的香水与苦涩的咖啡,希腊音乐里淡淡哀愁与浪漫的爱欲,将他们紧紧包围。而尤其令我们烦躁的是,长时间同一屋檐下工作而结识的外国同行们,往往在这个时候都端着一杯两杯美酒,微有醉意地冲进办公室,硬要拉我们一起去参加这美好的晚会。当我们礼貌地谢绝之后,偶尔遇到一两个执着的,就会伸手来关电脑,一边大喊着:“你们的报社太可恶了!现在是休息时间!”弄得我不得不紧张地跳起来,一边扳开他们的手,一边紧张地看自己没有保存的文件。

  这样的夜晚令人欢悦,同样又令人忧愁,因为与美酒音乐同步围绕在身边的,永远都是后方编辑不解风情的大吼:“快快快!签片时间快到了!”而好不容易结束一天工作后,新闻中心外浪漫大厅里都已经杯盘狼藉。

  最心酸的是我的同事,由于到希腊后我们就没有好好吃过一两次饭,肉对他的诱惑就像水果对我的诱惑一样。好不容易新闻中心来了一次晚宴,他兴致勃勃地冲进来告诉我,已经看见烤肉了,看见炸鸡了……可是他的兴奋并没有被画上一个完整的句号,很快我们后方的编辑就把他的电话打通:“快!去现场看比赛!争取比赛结束半小时内把一个整版的稿件写出来!”我的同事直着脖子差点儿吼了出来:“不能让我吃口肉再走吗?”

  当然,他没有吃上肉,我觉得看着他背着电脑飞奔离去的背影,有种想哭的冲动———我们在雅典一个月,两个人体重都减了十斤以上,而白发却增加了一大把。外国同行们对我们的生活与工作状态非常不解,就连新闻中心里的工作人员都觉得奇怪。每天为我调制冰咖啡的帅哥说:“你就像你们中国佛教里的和尚,不吃不喝不玩,你究竟都在干些什么?”谁知道我在干什么呢?

  德国的、英国的、美国的、法国的……这些每天见面都会友好打招呼的同行们,抄给了我一大堆的雅典街头出色酒吧的地址与名字。但是我除了清楚地记得每天往返于住地与新闻中心的地铁站名之外,雅典对我还完全是个陌生的所在。

  所以,当闭幕式后,在主比赛场所在的地铁站,突然看见一大群的观众捧着闭幕式上的“麦穗”出现时,我真的忍不住哭了———漫长的一个夏季,浪漫的一个夏季,我从奥运会上连这样一根麦穗都没有收获。

  离开雅典前的最后一天,我们后方的编辑在网上留言:“你的奥运工作到此为止,你可以安心去玩儿了!”

  我却又忍不住有些茫然———这蔚蓝的天,这悠长而绵软的夏季,这紧张而令人窒息的奥运会报道,真的,戛然而止了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