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鸟巢要瘦身预算要增加 魏纪中:雅典奥运启示良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4:06 华商网-华商报

  日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中国奥委会前秘书长魏纪中就“鸟巢停工”等热点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魏纪中表示:北京奥运———

  就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前夕,中国政府提出了“节俭办奥运”的新理念,并且暂停了“鸟巢”等主要奥运场馆的施工,这和申奥成功时,举国呼喊的“办最好的奥运会”有很大的转变,许多媒体评价这是理性的回归。据说与此相关的许多重大政策的改变,都来自于雅
成功的路上,风行同行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典承办奥运会的经验和教训,那么雅典奥运会究竟给了我们哪些启发,哪些经验是北京可以借鉴的,2008年中国是否能够带给世界更多的惊喜呢?

  雅典奥运启示良多

  雅典成功在于期望值低北京奥运解决通病就完美

  雅典成功在于理念单纯北京奥运协调融合就成功

  主持人:外界评价说雅典奥运会是成功的,您认为呢?

  魏纪中:这次奥运会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好!因为开始大家都说它不好,怕它连场馆也盖不好……因此所有的人把自己对于雅典奥运会的期望值降了下来,降得很低,期望值一低,就容易满足。雅典的成功,是指所有国际奥委会以及国际体育组织要求做的事情,他基本上都给你做了,多一点都没做。

  主持人:2008年我们会超额完成任务?

  魏纪中:因为每一次奥运会它都有一些问题,雅典这次同样存在一些问题。他的成绩公报系统比较慢,比赛结果出来了,可你在电脑里查不到成绩;交通车辆安排周转上面也有些问题,像这些问题是所有奥运会的通病,如果北京能够把这些通病都解决了,那你就是100分。

  主持人:看了雅典的奥运会之后,有哪些地方的经验我们必须要学到手?

  魏纪中:特别要说一条,雅典奥运就只有一个理念“奥运回家”,不像我们北京,什么“新北京,新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雅典就在这一个主题上突出做文章,所有的马路上就这么一个口号“奥运回家”,就这么一个,所以大家脑子就记住了。此外,你看他的开幕式,既不劳民,也不伤财,因为他并没有很多的群众场面,因此他用不着动员大量学生、运动员来排练。

  主持人:雅典奥运会另外一个成功的地方,说是开了一条奥运会的专用车道,而现在北京的交通拥堵状况是所有的人,包括奥组委的官员都非常着急的地方,我们有没有可能学这一点?

  魏纪中:我们肯定会有一条专用车道,因为其他奥运会一般都有。不过雅典专用车道之所以成功,还是在于所有的老百姓都自觉地遵守交通秩序。这个不是交通本身的问题,是人的素质问题。

  奥运预算非常透明

  修改后的奥运预算仍将公布

  安保压力将增大预算投入

  主持人:就在雅典奥运会开幕之前,国内的媒体掀起了一阵整个奥运预算不透明的这样的质疑的风潮,原因就是咱们的奥运主场馆“鸟巢”以及五棵松奥体中心被迫停工,您是2008年奥运会的预算的起草人之一,现在说我们要改变“鸟巢”的设计方案,就是为了节约成本吗?

  魏纪中:说奥运的预算不透明,不对,非常透明。当时我在申办委员会,我是牵头来办这个预算的,我们这个预算是在网上公布的。而且现在我们也准备修改这个预算,修改完了这预算也要继续公布的。

  主持人:要增加预算?

  魏纪中:我们要增加预算,因为有些东西,比方说安全方面原来预算的5000万美元肯定不够。现在为什么大家都觉得这个预算不透明,就是在于这个“鸟巢”,“鸟巢”原来也是透明的,原来准备投标是多少钱,大家都知道。但是现在对于这个“鸟巢”有一些方面是不是需要有些看法。据我了解,原来那个设计师,他坚持要用进口的钢材,以保证安全,那么造价就上去了。而用我们国内的钢材,把它的结构变一变,并不改变它的外形,完全可以达到效果。

  应该说,在奥运会申办成功以后,对于原先的计划进行修改是正常的,悉尼也修改了,雅典也修改了,只不过你的修改要和国际奥委会进行一些协商,和其他一些国际组织进行协商。现在国际奥委会也主张“瘦身”,和我们节约办奥运是异曲同工。

  “瘦身”想法源自国际奥委会

  “瘦身”有利奥运普及

  节俭与最好并不矛盾

  主持人:“瘦身”是国际奥委会提出来的?魏纪中:国际奥委会新任主席罗格2001年在莫斯科当选以后,他就提出来奥运会要“瘦身”。

  主持人:是场馆“瘦身”还是什么?魏纪中:不是,他讲的是整个,就是说要使主办者所花费的费用要降低,因此,他成立了一个研究委员会,提出来119条使组办者能够降低成本的建议。这些建议60%已经在雅典奥运会上实现了,剩下的可能还要到北京来实现。因为他也感觉到,如果给组委会增加太大的负担的话,那么就变成只有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才能办奥运,其他的国家都办不了。

  主持人:很多人其实到现在还有一个疑问,就是我们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们提的口号是要“办最好的奥运会”,怎么突然最近就提出来了,我们要“节俭办奥运”了?

  魏纪中:办“最好的奥运会”始终是我们的目标,“节俭办奥运会”是我们操作的一个方针,这两者是不矛盾的。“节俭办奥运”不是我们的目标,是我们达到这个目标的一个具体操作的方针。我觉得这两者没有什么矛盾。据央视《新闻夜话》

  链接

  魏纪中 北京奥组委的执行委员,曾经在国家体委工作了40年,就任国际奥委会委员和中国奥委会秘书长期间,直接参与了中国两次奥运会的申办工作和2008年奥运会财务预算的编制过程。目前仍然在国际排联担任第一副主席,同时也是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的会长,专门从事奥运市场方面的研发工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