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冠军形象永流传--中奥委携手中国邮政记录奥运风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举世瞩目的第28届奥运会于2004年8月29日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雅典隆重闭幕。来自世界各国的体坛健儿在继续发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同时,带给了世界各国人民无尽的感动和精彩。在本届奥运会上,我国体育健儿不断挑战自我、攀越新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绩,为国家和人民赢得了一次又一次光辉与荣耀。32枚金牌,32次国歌的奏响,32次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32次喜极而泣……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为了记录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第28届奥运会上创造的辉煌,中国奥委会和中国邮政共同携手,在雅典奥运会之际向全国限量发行《第28届奥运会中国金牌运动员个性化邮票纪念》邮折。昨天下午,中国奥委市场开发部主任马继龙先生、国家邮票印刷局市场开发部主任俞汉明先生以及我国著名的集邮专家常增书先生接受了众媒体的采访。

  记者:马主任,您能否向大家介绍一下本次奥运个性化邮票的创意过程?

  马主任:从我们中国奥委会的角度来讲,邮票是一个特殊的载体,它的信息量特别大,流通量也比较大,而且它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我们想更好地宣传奥林匹克精神、中华体育精神以及更大范围地宣传在本届奥运会中国健儿取得的好成绩。我们想借助这个载体来传达这项信息。通过发行来看,我们已基本达到了这个目的。

  企业通常是借助于体育载体来宣传企业,我们这次和邮票互相借势,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这是第一次,也可以说是一次探索。这也是得到了悉尼奥运会的启示。而且这个创意又和本届奥运会历史突破的优异成绩结合起来,所以它更加受到社会各届的关注。尤其是一些“金牌大户”的省份发行情况非常好。

  今天它已经不仅仅是个市场行为。因为通过邮票的发行、传播,它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宣传了中华体育。关于创意,后边可以说是一种巧合。当然前面也想到了,今年是我们新中国加盟奥林匹克运动20周年,而且本届奥运会又是新世纪的第一届。再加上本届奥运会又回到了现代奥运会的发源地--希腊,所以更有意义。这几点结合到一起,再采用这种方式,更加有意义。

  记者:您能否谈一下个性化邮票在全国各省的发行情况?

  俞主任:中国奥委会和中国邮政合作是第一次,从中国邮政本身来说,全国有7000多个邮政网点,遍布全国各地,所以我们想通过网络、通过邮票这个载体结合奥运金牌的项目把它传播到全国的每一个角落,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尝试,从全国的销售情况,由其是金牌运动员产生的省市销售情况非堂好。当然这次我们也采用一个限量发行的问题,因为本身这个邮票一限量发行在各个国家 也是一种通用的做法,它具有一定时效性。所以这次从目前来讲,应该是相当不错的。

  记者:能否给出一下具体的数字?

  俞主任:目前,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50位运动员的邮票已经全部印制完成并面市。邮折共分两种:一种是内含一张8枚版的金牌运动员肖像的个性化邮票,全国统一售价为23元,限量发行50000套。另一种不仅包含了上述个性化邮票,还增加了一张中国奥委会的长城五环徽记的4枚版的个性化邮票,全国统一售价为34元,限量发行5000套。我们采取的方法是各省邮政征订,实行总量控制。以奥运为题材的邮票历来是投资者、集邮爱好者及体育迷关注的重点,而且限量版的发行无疑又增加了邮折的升值潜力,个性化邮票必将成为目前邮市的新宠。

  常先生:50000套这个数字是非常好的,在我们16亿的泱泱大国,50000仅仅是一个小数字。这是很稀少、很宝贵的。

  记者:据说中国奥委会为发行这套金牌运动员个性化邮票还向每一位运动员支付了肖像费,请问这对于中国奥委会来说也是首次吗?知识产权的保护在奥运这个概念下有哪些内涵?中国奥委会是如何看待奥运知识产权这个问题的?

  马主任:对,是首次。产权意识在最近几年都逐步加强了,我们依法取得个人肖像权,运动员也有这种自我保护意识。为了做好这次发行,我们在运动员出发之前也做了预测,事先对每一位可能会取得成绩的运动员都做了准备。我们在考虑到各方面的利益的同时,达到宣传中华体育精神,推广奥林匹克运动,弘扬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勇拼搏、为国争光的公益目的。

  记者:那么您了解过运动员是如何看待自己的个人肖像被使用在《第28届奥运会中国金牌运动员个性化邮票纪念》上的吗?

  马主任:运动员个人还是十分高兴的。他们也愿意来参与这个活动。这必竟是一个经济活动,不是行政命令。我们只是把邮票作为一个载体更好的宣传奥林匹克体育精神。我们也会考虑到投入和产出,因此我们做了一些经济分析对每个运动员的个人肖像做基本评价。在这种合理的等价交换情况下,我们才会签约。

  记者:请问奥委会向运动员支付肖像费的标准是如何定的?它是以什么形式体现的?

  马主任: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事先都做了市场预测,测算下来有现实和实物两个方面的回赠方式。

  记者:这个肖像费有没有分出等级,它是否与运动员的“金牌重量”直接挂钩呢?

  马主任:虽然说刘翔取得了119工程的突破,但是“金牌面前人人平等”。

  记者:在2004雅典奥运至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是否会继续发行一些相关的邮票或邮品呢?

  马主任:我想会的,会逐步深入进行一些其他方面的宣传。这次只是一次尝试,如果能够受到广大人士欢迎我们会继续深入。

  记者:常增书先生,您作为资深的邮票专家,您是如何看待个性肖像化邮票的?你认为它的收藏价值在哪里?

  常先生:我们国家现在发行的个性化邮票,我认为这一次的选题非常好,而且奥委会抓住的时机应该说很好。大家可以看这套女排的邮票,女排姑娘头上都载着橄榄枝的花环,这很受欢迎。因为它有一种真实感。另外,这套个性化邮票的附票面积由原来主票的三分之一扩大至三分之二,它突出了个性化邮票的主题。从我们集邮者的角度来讲,应该很受关注。

  我在澳大利亚住过两年,我看过他们在2000年搞的体育金奖获得者邮票也是这种。我曾经问过他们,明星式的追星是很受欢迎的。

  他们在2000年印了一次,今年他们又印,这说明个性化邮票很受欢迎。它刚好是热门的话题,热门的时机。据我了解,女排的邮票在广州很受欢迎。作为我们国家来讲,个性化邮票在奥运金牌获得者影响这么大的时候发行邮票,应该说填补了我们国家正式发行的一个空白。

  在专访即将结束时,常增书先生站在集邮者的角度指出了这套个性化邮票的不足,并且向中国奥委会得出建议。他说:首先,邮票上没有名称。如果整体收藏还可以,但是单张收藏则不同了,让人看不懂。其次,每个运动员获奖的时间不一样。如果把获奖时间写上那就妙极了,它会在世界上掀起抢购潮。中国热,因为中国人知道;但是外国人不了解。我们要知道奥林匹克邮票在国际上的受众面是非常广阔的。中国的邮票在世界上,印刷、设计、选材都可以说是一流的。如果我们把它标注上获奖时间、地点,那么在世界的邮票展出中,没有这一枚,那么就叫做“不齐全”。现在没有它,谁也不知道,没有人把它列入到正式的范围内。总来的说,它的发行是非常好的。如果能够把这些字及五环标记放在邮票上,它的价值会更大。

  马继龙主任虚心地接受了这位集邮专家的建议,他表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一定会推出更加精彩、更有价值、更具深远意义的个性化邮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