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体操少年噩梦醒来很阳光 滕海滨:我是2008领军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20:39 法制晚报

  初秋,阳光直直地垂着,明亮而炽热。坐在采访车里,静静等待着主人公的出现。不多时,一位身着白色T恤衫的少年走出运动员公寓,清清爽爽的,弥漫着太阳的味道。“海滨,在这儿!”记者挥了挥手,少年脸上泛起泉水般玲珑的笑容,手里举着大半根冰棒径直走来。仔细端详着他,仿佛邻家男孩一样亲切,很难把他与奥运会体操鞍马冠军联想在一处。滕海滨,一个年轻的名字,在经历了两个揪心的夜晚后,永远被人们谙熟和记忆。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法国训练:“我的状态很好”

  海滨一股脑儿钻进车里:“呵呵,我现在怕见人!”看着记者惊诧的目光,他一边吮着冰棒一边慢悠悠地挤出“得了奥运会冠军感觉很复杂”,鲜活的微笑中夹杂着一丝酸涩。雅典奥运会,滕海滨在体操男子团体预赛和决赛中均出现了重大失误,但在随后的鞍马比赛中他以良好的心态、完美的动作折桂,可谓“成也海滨,败也海滨”。

  在去雅典之前,体操队先到法国小镇奥尔良进行适应性训练。“到了法国我的状态很好。”海滨说,眼睛里满是回忆的痕迹,“我们到达目的地的第二天上午就进行了成套训练,我的鞍马和单杠都成功了。”这让海滨非常开心。“后上360度成手倒立”,这个双杠上的超E组动作是黄玉斌为海滨设计的,有0.3的加分。去年世锦赛,海滨凭借这个动作赢得了满堂彩;在今年的苏州全国锦标赛上他做了两次这套动作,成功了一次,总的成功率有六七成。在法国进行的表演赛上,海滨再次征服了“后上360度成手倒立”,干净利落地完成了一整套动作,增强了成功的信心。

  入住奥运村:“我不由自主地紧张”

  8月5日,滕海滨作为主力跟随大部队挥师雅典。“坐在飞往雅典的飞机上,我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没有星点儿激动的海滨塞上耳机听起了流行音乐,他不断说服自己,这种不安在大赛前很正常,他竭力让自己平静下来。

  进入奥运村时发生了一段小插曲。按照规定,每个人都必须打开行李箱进行安检,而体操队的队医张大夫却忘记了箱子的密码,被拦在了大门口。看着一脸焦急的队医,海滨的紧张感更加强烈了,“我意识到大赛就要开始了!”

  海滨和肖钦同住一个房间。作为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队员,小哥俩心里都没底。“年初肖钦参加了雅典热身赛,我问他这里的自由操场地是什么感觉,他说垫子弹性很大。”海滨对自己的弱项仍有些不放心。第一天进场馆适应场地,他就迫不及待地跑到自由操的场地上跳了跳,“果然比家里的弹性大”。海滨安心了许多,“这对我有利,翻跟头时可以更高更飘”。但转念一想,在这样弹性大的场地上做动作,落地时很容易出现问题,必须掌握好力度,“这可不是一两次能找对感觉的”。

  8月11日赛前训练,海滨依旧克制不住紧张,毕竟奥运会和世锦赛差异很大。“我紧张起来就感觉自己很有劲儿。”可就是这股“劲儿”让海滨在当晚赛前训练自由操时出现了失误。

  男团比赛:“噩梦啊,早些结束吧”

  8月13日,距离男团预赛只有一天的时间。“晚上,我在脑子里把所有动作都过了一遍,信心很足。”预赛中,中国队的第一个项目是双杠。意想不到的是,海滨竟然在自己的强项上摔了个死跟头———两次出现严重失误,只得了6分多。“我太着急了,6分多,这是个很业余的分数啊!”海滨至今还倍感懊恼。赛后,黄指导批评了他:“6分多,从来没有过这么低的分,倒过来9分多还差不多!”海滨无言以对。虽然失去了进入双杠单项决赛的资格,可胜利的火花依旧在他心中艳艳地绽放着:“我有信心在决赛中比得更好。”

  决赛前,教练员希望队员们放开手脚。而海滨和肖钦还是难以摆脱紧张。“那天夜里我俩都睡不着。”海滨听见肖钦辗转反侧;肖钦也听见海滨辗转反侧。“

  决赛,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海滨在后场练习自由操的“串连接”和双杠的“后上360”时都取得了成功。“我特别高兴!”然而,年轻的他在跟随调度员进入赛场后却被场内的气氛慑住了:“我一下子蒙了,那么多人,从来没感受过。”在自由操第一个“串”出现小失误后,海滨脑子里突然出现空白,紧接着第二个“串”就出现了重大失误。“下场后黄指导问我是不是少做了一个动作,我蒙了,说‘没有’。可我心里知道争金是没希望了。”接下来的鞍马比赛,海滨发挥得不错,“我很想通过这个势头把下面的比赛比好。”可是,噩梦犹如蜷缩的章鱼开始慢慢伸开布满吸盘的触手。双杠赛前,海滨陷入了预赛失利的阴影,在后场练习了两三遍“后上360”,全部失败!小鹏在一边说:“快用镁粉好好擦擦杠子再做一个。”话音未落,调度员就来安排选手们进场了。“金卫国指导让我想好了再做,我心里不踏实。”海滨的眼神很无助,“一上场就想起预赛的失败,忘不了,接着又失败了。”单杠比赛,海滨连准备活动都忘了做,“一上场我就晕了,想尽快结束比赛。就像噩梦一样,我又掉下来了!”在金指导的要求下,他强努着做完了动作。被队友拥在怀里,他欲哭无泪。

  鞍马决赛:“只要给我分就行”

  那一夜海滨始终没有合眼。“我不敢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几天时间,他的胃口差到了极点。教练员和队长黄旭怕他负担过重,纷纷做他的工作。海滨也极力调整着自己的心态,“就像高导说的,鞍马我没有绝对实力,已经失败成这样了就没包袱可背了。”赛前海滨告戒自己,分数已不再重要,名次也没有意义,“不失败就对得起自己!”

  比赛中,海滨自始至终没有注意其他选手的分数,最后一个“上马”的他仅仅想着自己该做的动作。“下马时我长出了一口气,很开心,原因是我没失败。”全场观众都在等待着裁判为滕海滨打分。“我很着急,希望裁判快点打分,只要给我分就行啦!”此时的海滨竟然冒出如此简单的想法。分数清晰地定在大屏幕上,9.837,全场沸腾了。“那一刻我知道我是冠军了。”海滨激动地回身抱住了一个人,“当时我也不知道我抱的是谁,直到黄指导来和我拥抱我才知道我抱的是张大夫。”

  2008年:“我会成为领军人物”

  夺金之后的喜悦对于海滨来说只是短暂的瞬间,“我这块金牌无法弥补我在男团比赛中的失误。”奥运会使海滨得到了历练,“教练和师兄们给予我很多帮助,我现在还是‘大树底下好乘凉’,有一天我也会变成一棵参天大树!”四年的光景会使海滨更加成熟,正如他所言:“到2008年,我的技术和经验能够起到领头羊的作用,我会成为领军人物!”

  作者:刘紫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