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辞职 漂泊 打工 蹭睡 棋手彭荃父亲的“幸福”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6:32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第五届应氏杯围棋战半决赛休战一天,常昊夫妇和两位韩国棋手都选择在宾馆里静休一天,而回到家乡的彭荃当然选择了回家。家里等待他的,有整天惦念儿子的母亲,还有“不务正业”的老爸彭俊维……

  对于还不满19周岁的彭荃来说,这一届应氏杯半决赛意义非常,首次参加应氏杯就杀入四强,而且得到了大赛名誉主任应明皓先生的眷顾,特地选择彭荃的家乡贵阳来举办半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决赛,使得这个一直在外飘荡学棋的少年第一次在家乡参加大型比赛。

  但是,首次承担“为父老乡亲争脸”重任的彭荃始终显得平静而低调,倒是彭俊维有时比他还忙一些。爱笑的大胡子

  在拥挤的人群中,很容易便可以地找到老彭——一把花白的大胡子,一张和善的笑脸。他为人爽直,性情十分随和,接受采访时他总是有问必答,因此在记者圈里他人缘极佳。可是自从得知儿子要主场作战,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一遇见熟悉的记者,就请人家“笔下留情”,倒不是怕记者批评彭荃,而是怕把他儿子“捧高了”。

  “彭荃是赢了几场比赛,可现在他离超一流还差得远呢!要是一直低调、努力,大概还有点希望。”他几乎对每个记者都要一再地重复:“大家对彭荃一直很关照,我真的十分感谢,更希望大家不要捧他!他自己现在还是比较清醒的,要是大家捧他,他就会骄傲,就会退步了。”他还特地找当地的赛事组织人员,再三拜托他们“降低宣传力度”,甚至连一些熟悉的记者去“拜访”他的请求也一并谢绝了。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比赛开始前后,对彭荃的“衣锦还乡”媒体报道还是很“简约”的。

  第一轮比赛,彭俊维一直在研究室目不转睛地看着比赛的直播,彭荃在优势情况下最终还是输了,彭俊维的脸上也忍不住露出一丝失望,但很快就消失了。“确实是实力不够,这样也好,下一盘不用有什么想法,全力去拼了。”赛后他静静地等着儿子和对手复盘,正好遇见一个熟悉的记者,他说:“按说到贵阳来,我应该好好招待大家,可是现在彭荃水平还不够,感到对不起大家的关心,就算是我欠大家的吧!要是以后彭荃真正达到一流水平,取得好成绩了,到那一天我一定补还!”说完,又露出了大家所熟悉的笑容。难忘“飘泊”时光

  彭荃给人的第一眼印象是很内向的,但只要父亲在,他就很放得开。几次看见他蓦地伸臂膊钩住老爸的脖子,亲热、随意如兄弟,渐渐也见怪不怪了。每逢大赛,彭荃一定要把爸爸叫去陪他。有几次,老彭说:“你也不小了,我帮不上你的忙,这次我就不来了吧?”可是儿子嗫嚅一句:“你还是来吧。”老子马上“遵命”,大家都开玩笑地对老彭说:“你这儿子什么时候‘断奶’啊?”

  其实不了解他们过去境遇的人确实难以理解他们的父子深情,彭荃很小的时候就痴迷于围棋,贵州缺乏高手,彭俊维为了儿子的前途,辞了工作,带着儿子上北京到处叩门拜师,从此“不务正业”。后来彭荃几经起落,飘泊河南、北京、天津,父亲也是一路紧跟。最艰苦的就是彭荃在天津下棋的那段日子,老彭想尽办法在北京一个老乡开的企业里打了一份零工,勉强支撑着孩子学棋的花费。每到周末,老彭匆匆往返京津,见上儿子一面,照顾一下儿子的生活……

  昨天一个记者见了老彭说:“现在儿子出息了,在北京买房了吧?”老彭不答,笑着摇摇头。“那你现在去北京住哪里?”“到处蹭呗,这里不行找那里,反正随便找个地方睡一觉就行。”那记者带着不解的神情离开了,老彭轻叹道:“我们这种人家,穷日子能过一天是一天,我相信彭荃也理解,这是一种幸福。”作者:张晓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