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青春叛逆”的资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4:16 中国足球报

  周末,打开电视,体操世界冠军杨波正在与主持人笑谈当年的“叛逆”。当年,15岁的杨波曾在教练眼皮底下偷偷溜出去“蹦迪”。不仅如此,小小年纪她就学会了向看门人行贿——她这样做的代价是给当年训练局的看门老头5元到10元的小费。

  看罢,大吃一惊。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当年有关杨波的报道多如牛毛,但大多在描绘这样的女孩子如何能吃苦,如何懂事,又如何乖巧。

  原来,被人描绘成神人的世界冠军也有如此叛逆的青春期。

  惊奇的不在于杨波当年的叛逆,惊奇的是她将这些告之于众的乐趣。屏幕上的杨波侃侃而谈,只是在描述当年一件十分好玩的趣事。

  于是想,所有的人骨子里都有“变坏”的愿望。愿望我行我素,愿望日新月异,愿望改变,愿望丰富,愿望在别人的眼皮底下玩一次“金蝉脱壳”。于是,宁可深夜翻墙而出泡吧会友而不早睡早起;宁可不读书,不看报,而只关心电子游戏;宁可淡漠、冷酷,而不愿意为别人扶一把椅子;蔑视权威,蔑视传统,这日子过得多爽!

  但这样的日子总有尽头,就像杨波。后来依靠“杨波跳”打入奥运会的她不仅对“蹦迪”失去了兴趣,而且在离开国家队后日日思念那些被“囚禁”的日子。因为那曾经是一段令她辉煌无限的光荣岁月。

  回到足球上。

  每逢大赛,总能找到一些球员的违纪新闻来满足日渐寡淡的味口。由以前的泡吧事件到后来的夜不归宿。媒体上口诛笔伐,管理层重罚重责,但球员们依然肉烂嘴不烂,我行我素者还是“激情似火”。

  当然,他们要想改掉公众心中的坏孩子的印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偶有上佳表现,也会被媒体将那次不光彩的违纪联系起来。青春的叛逆在他们身上留下的是污点印记。

  不知道当年杨波的教练是否知道这个孩子的叛逆性格竟然如此“嚣张”,也不知道中国足球是否还有像杨波这样没有“走光”过的往事与现事。能断言的是,足球运动员的“青春叛逆录”写出来不会是像杨波一样成为温暖而亲切的回忆,最有可能出现的是无穷的悔恨。

  试想,一个没有光荣史的人,一个没有更圆满的生活的人,怎么能有资格谈论当年的“青春叛逆”?

  作者:李文娟

  (来源:中国足球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