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大运会引发热点话题:土生土长的大学生应该唱主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04 中国体育报

  让“土生土长”校园制造的大学生在大运会上唱主角,一直是主办者的办赛思路,希望在校园能培养出优秀运动员。本届大运会首次尝试把定向越野比赛和桥牌表演纳入了运动会“家族”,新设项目是否有“前途”?学生们是否喜爱这样的赛事?

  今天的大学教育已从以竞技体育为主转向以人为本,全面发展。为了把大运会还给普通大学生,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特意将国际上校园普及,近年高校中开展活跃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强调团队意识,锻炼毅力、品质及野外生存的定向越野作为正式比赛项目。组织者没想到报名参赛的有23支代表队共176名运动员。所设男女团体和男女个人4个项目,分别由湖南、江苏、广东和上海代表队夺得金牌。山东队教练认为这一项目是对参赛者体能、技能、判断能力等全方位的考核,又是智力体力的综合较量,运动员凭借地图和指北针按照自己的合理思维和所掌握的知识独立完成比赛,特别适合大学生运动员。

  西藏队教练丁老师是上海华东师大援藏教师,他到了雪域高原将这一国外流行的时尚运动也带给了学生。体力和过硬的技术是定向越野的重要因素,为了培养同学过硬的技术,丁老师定时定点组织队员进行外场训练。即使烈日当头,酷暑难耐,或是大雨倾盆,队员们也会独立完成每一次外场训练。他们说,喜欢这项运动,是你能在艰苦的比赛中得到乐趣,能从挫折中得到收获。浙江定向越野队把备战也看做是展示的舞台,与欧洲运动员一起训练、交流。田健东老师是这一项目的专家,他认为,定向越野能列入比赛项目不是偶然的,这三年来全国参赛学校成倍增长,人数已达四五百人。正是由普通大学生当上了“明星”,刚成立的国家定向越野运动队中80%是大学生。

  作为世界三大智力项目之一的桥牌也有自身优势。这项目是体育与智慧的结合,对培养大学生的记忆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精密计算能力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高校中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它的发展前景将十分乐观。作为表演项目进入大运会,专家认为,能走上大运会舞台就是一种倡导,鼓励学生们参加健康的休闲娱乐项目。B组双人赛湖北队赛后兴奋异常,表示这个项目贴近大学生兴趣,从大一时开始接触桥牌,现校园爱好者队伍逐步壮大。

  事实表明,这就回归于大运会的本质,让校园制造的大学生在大运会舞台上唱大戏。不仅是新设项目,“金牌大户”田径和游泳选手的组成,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允许高校训练专业运动员参加的乙组是371人,远远低于甲组752人的报名者。从比赛成绩看,专业选手败给在校学生的“冷门”也不时出现。如男子100米跑道上,名不见经传的广东选手刘洋以10秒29刷新了大运会纪录,并战胜了刚从奥运归来的杨耀祖。

  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主任孙麒麟多次带队参加了在法国、比利时等地的世界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也参加了2001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些年来,各参赛国大学生的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争金夺银固然重要,但更多的选手将比赛看做一种加强交流、促进友谊的好机会。”“在国外的大学中,有许多体育俱乐部,有点像我们的‘兴趣小组’,各个项目只要你有兴趣,都能参加。到了比赛的时候,就从中选拔优秀者参加大赛。”孙教授认为,体育不但要想方设法培养出能拿大赛奖项的“金牌手”,更重要的是培养大多数学生自愿锻炼的兴趣,在运动中造就健全的性格,并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由此可见,这次新增项目为“土生土长”的莘莘学子在大学生运动会上唱主角开了个好头。

  作者:平萍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