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金牌背后的集体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00 黑龙江日报

  雅典奥运会精彩落幕,中国女排在先失两局不利的情况下,气势逼人,上演大逆转;中国男篮面对困局,在与强手的对决中拼进八强;中国选手的皮划艇起航落后,却以一拳之先拿下金牌;唐功红面对“不可能完成的量”,奋力举起182.5公斤的杠铃……胜负的瞬间交替,失败与成功的毫厘之差,今天依旧历历在目。

  健儿们良好的精神状态与国家的发展是分不开的。如果没有综合国力的提升,没有强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大的经济实力作后盾,没有中国特色的“举国体制”措施,运动员不可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也不会那么自信、从容。

  重视文化素质培养

  细心体味雅典奥运会,发现我国体育健儿的文化素养有了很大的提高。面对众多媒体,他们从容、自信,侃侃而谈,妙语连珠。这与近些年我国重视提高运动员的文化水平密不可分。

  奥运会六朝元老王义夫夺金后感慨颇深:“与前两届奥运会相比,现在从心态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为我现在正在清华大学读书,通过系统地学习,我各个方面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应变能力,参赛时的指导思想也更正确了。”

  与当年的王军霞、曲云霞相比,同为长跑运动员的邢慧娜在雅典奥运会上,也表现出良好的文化素养。在众多中外记者面前,邢慧娜妙语连珠,说得太好了,令中外记者惊讶。

  一个人的认知能力与一个人的文化学习能力和掌握文化的程度是成正比的。认知能力是做人做事做事业的基础,它能直接影响到一个人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以及对世界的看法与把握程度。这些反映在优秀运动员身上,表现出看问题更全面、更深入了。和过去相比,更能跳出体育范畴思考体育,指导体育。

  然而,本届奥运会在中国运动员身上,也发生了两起因不懂外语所导致的悲剧。

  原本有望冲金的射箭选手何影因没有听懂裁判的口令,结果连续两箭被判为0环,只能遗憾地被挡在四强门外;无独有偶,在米氏帆板比赛中,我国选手殷剑在起航时与一名澳大利亚选手发生轻度碰撞,对方随即向她发出抗议。但由于殷剑听不懂英语,担心对方是要提起上诉,顿时心理大乱,最终只获得预赛第三名。尽管殷剑在之后的决赛中奋起直追,首先冲过终点,但由于预赛中的成绩,金牌仍然旁落。体育国际化,不懂英语怎么交流?

  目前从大学校园培养真正的学生运动员,正成为我国选拔优秀运动员的一个方向。“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再也不是运动员的代名词了。

  国力支持科学训练

  现代体育的竞争,不仅仅是运动员个体能量的发挥,说到底,体育的竞争也是科学技术的竞争、综合国力的竞争。

  获得4金的中国射击队离不开高科技的支持。一种激光测试系统,可以在最细微的动作中最及时地反馈子弹射中靶心的情况。可以帮助教练员把枪口的晃动轨迹以及射击的各项数据描绘出来,以指导运动员的技术动作。

  据介绍,铸就刘翔110米栏这枚奥运金牌,运动员和教练员付出了太多的努力,国家在这个项目上也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和体育科学研究所从2001年开始就专门成立了对刘翔的训练进行科研与科技服务的课题组。为了保证反馈给教练员和刘翔更多更全面的训练信息,科研人员把所有的摄像机都调到这一个项目上,从不同的角度为刘翔拍摄,经过后期处理,反馈给教练员更多的技术信息,使他对刘翔的技术状况,能够多角度全面地了解。

  此外,科研人员还对拍摄的图像进行了一些数字化处理,得出刘翔跨越栏架的时间,科研人员通过这些数据分析,可以跟约翰逊的数据进行比较,刘翔他强在哪儿,不足在哪儿,通过这个比较再把数据反馈给教练员。

  刘翔在国家田径队训练了两年多时间,为了备战奥运会,训练馆的工作人员今年提前更换了一种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才会使用的环保型塑胶跑道。这一项的花费就超过百万元,另一项超过百万元的投入是新增加的运动员力量训练器械。为了降低刘翔在训练过程中受伤的几率,他们还重新购置了新式跨栏,一套跨栏就要花几十万元。

  据介绍,刘翔过去一年的花费大约在300多万元人民币以上,这其中包括了运动员从训练到参赛的所有费用。

  田管中心一负责人这样说:如果不是孙海平,亚洲人在短跨项目中难有突破。被刘翔称做“师傅”的孙海平教练,虽是运动员出身,可他不像有些教练那样,凭经验带徒弟,而是不断钻研世界最新技术。从这一点看,刘翔也是幸运的。

  体育国际化资源共享

  当今的体育事业已进入一种全新的境界,“走出去,请进来,”越来越开放的国际化体育已经成为一种浪潮席卷过去“闭门造车”、“秘而不宣”的体育游戏规则。在乒乓球、跳水等赛场上,一些国家的队伍中出现了不少中国籍教练的面孔。同样在中国奥运军团中,也有7名洋教练执教。

  有“魔鬼教练”之称的金昶伯执教中国女子曲棍球队近3年,成功地使“丑小鸭”变成了“金凤凰”。中国皮划艇队引进了加拿大籍教练后,两年来水平提高很快,孟关良和杨文军在本届奥运会上成功夺取金牌。哈里斯和尤纳斯带领中国男篮战胜了世界冠军塞黑队;同样来自韩国的郑亨均,三年中,把中国女子手球队从亚洲的二流球队,带入有自己鲜明打法特长的世界中上游队伍。

  从色彩斑斓的雅典奥运赛场看,没有一个国家和民族天生就擅长某一项运动,中国女网的夺金,美国梦六队在波多黎各、立陶宛面前的蒙羞以及最后被阿根廷淘汰,这些都能说明,体育的国际化制造了冷门,体育的开放化创造了太多的意外和惊喜,同时也为奥运增添了无限的魅力。

  “走出去,请进来”的教练员、运动员,他们是体育大使,不仅传递球技、训练方法,还传递着国家和民族之间的理解、支持和信任。体育资源逐渐成为人类共同分享的巨大财富。

  “举国体制”具有中国特色的体育。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为国争光的集体主义思想已作为一种精神融入了中华儿女的血液中。我们在领略体育魅力的同时,更震撼于民族精神的弘扬和勃发。(黑龙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