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余丽桥:冠军教练不踏实 期待网球走进世界前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6:52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周洁

  9月6日上午,阳光明媚。湖北省网球管理中心内,欢迎奥运冠军回家的横幅依次展开,偌大的网球场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上午9:00,行色匆匆的中国女网教练组组长余丽桥准时出现在记者的视野里。一袭白衣,衬得她的脸越发黝黑,日童亮,这是她常年征战的痕迹。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三个词语三种心情

  弟子得了奥运金牌,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上,余丽桥直言不讳地说,二三十年来的酸甜苦辣刹那涌上心头。与记者谈起网球事,这位“铁教头”嘴里只有弟子,对自己却只字不提,尽管她从1974年到1983年,近10年的运动员生涯,先后9次获全国女子网球单打冠军,两次国际网球赛女单冠军。

  李婷是余丽桥的爱徒。余丽桥告诉记者,网球队在开赴雅典前,李婷在训练时脚拇指磨起了一个大水疱,后来又感染发炎。“我找李婷谈了一次话,很郑重地问她行还是不行?不要强撑。还好,李婷打了7天吊瓶,伤势恢复得很快,总算让我放下了悬着的心。”其实那时候,余丽桥正背着一个巨大的包袱,那就是国家体育总局下达的任务:“李婷/孙甜甜组合必须胜一场,争取进8强。”

  回看奥运比赛路,余丽桥用三个词语来概括:欢喜、沉默、怒放。

  余丽桥说:“抽签前夜,听说李婷/孙甜甜组合被列为8号种子选手,我们好欢喜,认为第一轮可以轻松过关。抽签结果出来后,全团一片沉默:美国选手大威、鲁宾都是世界名将,相比之下,我们只能算是小卒。抽到这张‘死签’,团员们几乎有些灰心了。而能否实现最低目标,我心里也没底。背水一战,结果第一战赢了大威/鲁宾,令队员信心大增。她们思想的解放,带动技术无限的发挥,花骨朵怒放了。”

  余丽桥说赛场如战场,运动员就是一名在前线冲锋的士兵,要勇往直前,要有一股子不服输的精神,无论是谁,我们都能跟她们有一拼。但底气是需要用胜利来强化的,李婷/孙甜甜的成功就是最好的证明。

  冠军教练“不踏实”

  奥运会硝烟渐散,余丽桥说她一直在琢磨自己的爱徒到底是赢在技术上,还是赢在心理素质或者运气上。弟子从“死亡之组”突围,并得了奥运冠军,师傅却“不踏实”,那弟子们要怎样做,做师傅的才踏实?余丽桥笑着说:“假如以后每次大满贯赛都能进八强,或许我会踏实很多,因为那样才能真正体现世界领先水平。”

  中国网球多年来一直梦想着能在世界四大网球公开赛(澳网、法网、温网、美网)中有所作为,种种原因,我国选手均无功而返。今年在奥运赛场,中国女网组合的竞技能力飞速提高,余丽桥认为,这也得益于国家体育中心制定的坚持走职业化道路,“以女子网球为重点,以女子双打为突破口”的战略方针。

  余丽桥说,“由于步入了职业化的道路,仅去年一年,李婷、孙甜甜就参加了30多个大大小小职业比赛,成绩和世界双打排名提高很快。到去年底,孙/李的双打世界排名已从年初的300多位提高到了48位,她们还首次在澳网正选赛中获得了16号种子的位置。”

  李婷/孙甜甜获得女双奥运冠军,人们除了关注,更多了期待,希望她们战战大捷。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说过一句话,很耐人寻味。“李婷/孙甜甜这对选手的成绩来得太快了一点,担心她们会被掌声和鲜花淹没”。

  余丽桥认同孙晋芳的说法,她坦言,竞技体育是残酷的,它既能造就英雄,又能成为英雄的滑铁卢。

  满含热泪谢亲朋

  余丽桥是李婷的启蒙教练,从湖北省队到国家队,18年相守,不曾分开。李婷说她和余丽桥的关系,不仅仅是师傅徒弟的关系,更多的是母亲与女儿的关系。谈到此,余丽桥黝黑严肃的脸上绽出淡淡的微笑,有份喜悦,也有份自豪。

  记者抬头间,无意与余丽桥的眼光交撞,一种不易察觉的疚意揉在她憔悴的眼波里。“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好妈妈。儿子今年16岁了,我终年在外‘飘’,陪他的时间还不及带队员的十分之一,有愧于他”。说到儿子,“铁教头”眼眶潮湿了。

  “1992年,先生因公殉职,我和儿子李念从此开始孤儿寡母的生活。带队员训练,比赛,东奔西跑,担子很重,我基本顾不上照料儿子。4岁的儿子便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轮流带。记得孩子上初中时,一月之内,他外婆手摔骨折,奶奶的脚也摔了。幸亏他的班主任王红霞帮忙带了一年,真的谢谢她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

  “像我们这种单亲家庭,孩子从小没有得到父爱,我又不能陪在身边,母爱也不能保证。儿子曾跟我讲,他最怕过星期天,当时我就心如刀割。孩子上高中后,我的弟弟主动挑起照顾孩子的担子。当时弟弟下岗,白天照看孩子,夜间便‘挑土’开的士挣生活费。也许是从弟弟那里得到‘父爱’的滋润,孩子变得阳光起来,这让我充满感激。”

  梦想成真时“冷落”母子情

  在奥运会女子网球开赛前,余丽桥与儿子有一个约定:比赛结束后,无论输赢,都会给他打个电话。可当李婷她们拿下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网球冠军后,余丽桥忙前忙后直到快天亮。而儿子一直等到凌晨四点钟,也没接到妈妈的电话,他是多么想通过现代通讯,来分享妈妈的快乐。

  余丽桥愧疚地说,今年她只见过儿子三次,最长的一次是两天。9月4日晚,余丽桥凯旋武汉,在庆功宴上,当她答应第二天接受记者专访时,调皮的儿子连忙插话说“明天是星期天”。一句话,改变了余丽桥与记者的约定时间,她说,“孩子太想和我过一个周末了!”浓浓慈母情顿时流泻出来。

  余丽桥自称是一个“口头革命者”,她说自己最大的愿望是停下自己匆忙的脚步,多和家人在一起聚一聚。可记者采访中得知,每次回武汉,她首先去的地方一定是新华路网球场,那里有她的三代弟子。如她的第三代弟子郑君怡说的,“一般是回武汉两个星期,有一大半时间在带我们训练。”就在记者采访她的当天,余丽桥又走上了网球场……

  训练、比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尽管是地道的武汉人,余丽桥坦言自己对武汉知之甚少,上街不知东南西北,“每次出行全靠儿子当向导,自己反倒像个客。”

  湖北绝配将现江湖

  女子网球双打项目,荣损与共,除了技术上的要求,队员之间是否有合二为一的默契,非常重要。余丽桥告诉记者,李婷原来的搭档是湖北队的李娜,她们多次获得全国冠军,“二李”作为绝配,一度是我国最好的一对种子选手,2000年,她们携手冲进了悉尼奥运会。2002年,备战亚运会期间,李娜因身体原因,睡眠不好而退出。此后二人一道到华中科技大学读书。备战奥运期间,单飞的李婷这才与孙甜甜配对,形成新的组合。

  余丽桥透露,李娜现已重出江湖,征战网坛。作为余丽桥的嫡传弟子,她与李婷搭档多年,心有灵犀。“二李”会不会再度组合,在国际赛场上,实现湖北女网女双的历史性突破?谈及此,余丽桥哈哈大笑起来,“毫无疑问,李婷、李娜将组队代表湖北参加全运会,但能不能参加2008年奥运会,那要看她们的成绩和表现如何。”

  国外专家预测:中国网球5年后将会有更多的选手打入世界先进行列。对此,余丽桥有自己的看法。“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情感上,她非常希望能早日看到这一天。但因中国的网球普及率还很低,前进的路还很艰辛。网球有自身的特点,余丽桥认为我国网球事业要获得大发展,至少有三方面的工作要做:一是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保证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其次是专业梯队建设要日趋完善;第三是杜绝“以大(年龄)报小”等积弊,选苗要慎重。 

  1974年全国少年网球比赛女单冠军

  1975年三运会女子网球团体冠军

  1977年全国网球锦标赛女子网球团体冠军

  1978年南斯拉夫国际网球赛女单冠军

  1979年日本国际网球赛女双冠军

  1981年—1983年连续3次获得“湖北省十佳运动员”荣誉

  2004年雅典奥运会网球女双冠军教练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