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战地”健身有新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8:59 中国体育报

  豫西南腹地伏牛山麓,交通闭塞,人烟稀少。在这里驻训的济南军区某装甲旅官兵,巧妙地利用天然资源,开展独具特色的“战地体育”训练,将日常生活、训练与强身健体融为一体。冲山头要过“智能关”

  “预备———开始。”随着连长一声响亮的号令,一群全副武装的战士如脱缰野马,飞快地向层峦叠嶂的山顶冲去。在半山腰的一块大石头处,几名跑在前面的战士从等在这里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的二排长陈石手中接过事先准备好的专业理论习题,经过紧张的作业,通过了第一关,又继续向山顶冲去。

  这不是一般的爬山训练,这种体能与智能相结合的训练,是该旅针对外训时间紧、条件差、专业训练任务重等特点专门开展的。这些官兵每年在外驻训长达半年之久,由于受到场地、器材设施的限制,缺乏必要的体育锻炼,身体素质往往有所下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们在训练间隙开展这一活动,不仅达到了提高专业素质的目的,而且还增强了体育训练的趣味性,有效地锻炼了身体。提水提出战斗力

  部队在山里驻训,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距宿营地最近的水源也有近1公里的路程。每天清晨,官兵们提着水你追我赶一路小跑,荡荡悠悠地在山间小道上拉开长长的队伍。为了防止水洒出来,他们不得不注意身体的协调。这样,不但增强了体力,还锻炼了身体的协调能力。

  据驻训官兵介绍,以往他们每天都要轮流抬水,连队给养用的铁桶又大又沉,水装多了,抬不动,装少了又不够用。曾在少林寺学过武术的新战士小王,根据自己提水练功的体会,通过连队向旅首长建议配发塑料桶,利用早上起床后的时间组织大家提水,不仅解决了生活用水问题,还借此锻炼了身体。过河练就“蜻蜓点水功”

  从该旅外训部队的宿营地到训练场,隔着一条宽约40米的小河,河中约10多米长的一段依稀有石头露出水面。官兵们每天往返训练场到宿营地两个来回,都从石块上跳过去,有时候他们还按建制单位专门组织过河比赛,看哪个单位通过河沟用的时间最少。这条“河中小石路”完全出自官兵们的手中。他们在河中较浅的地方每隔1.5米左右放一个脸盆大小的石头,使其部分露出水面,官兵们过河时,就像跑障碍过五步桩一样。不但训练了弹跳力、身体协调力,而且还锻炼了心理素质。外训不到两个月,官兵们全都练就了一身“蜻蜓点水”的功夫,不但能够一口气轻松跳过河去,就是背上数十斤重的训练器材也不成问题。警侦连连长甄旭东爱打篮球,外训前一直在练习扣篮,可是就差那么一点弹跳力而无法完成,没想到外训结束回到营区后,第一次试着扣篮就成功了。

  总政宣传部文体局与-->合办

  作者:钱国亮 陈小平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