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零距离接触王正的教练:一位白手起家的幕后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8:59 南京晨报

  他是一个视事业如生命的人,他是一个视金钱如粪土的人,他更是一名爱弟子胜过爱儿子的人,他就是江苏有有飞碟队的主教练殷邗江。昨天,记者有幸乘着奥运英雄王正的归来,与殷邗江指导进行了一次零距离的接触。历时6个小时的促膝长谈,让我们仔细了解了一位白手起家的幕后英雄。

  视事业如生命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殷指导为我们付出了很多,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10点,他几乎都同我们队员待在一起。每次回到宿舍,他总是一粘床就睡着。”———王正语

  殷邗江并不是射击科班出身,1983年之前他从事的是击剑项目的训练,按照殷邗江的条件,他肯定能在击剑项目中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1983年江苏省组建省射击队,身体素质非常出色的殷邗江便被选中了,这次被选中也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

  当时,江苏的飞碟项目几乎是一穷二白,要场地没场地,要资金没资金,要装备没装备,而且整个飞碟队也只有殷邗江一名队员,教练员更是无从谈起。但是即使条件如此艰苦,殷邗江也从来没有打过退堂鼓。

  由于资金非常匮乏,殷邗江拾过弹壳、自制过子弹,甚至为了继续射击运动将自己变成了一位熟练的车工。“当时没有进口的枪支,使用的只有普通的双扳机土猎枪。原装弹更是想都别想,每次出去比赛我都会将别人用过的弹壳收集起来,然后背回来自己做子弹。”回想起过去的酸甜苦辣,殷指导感慨万千,“由于没有资金,当时我们只能用国产的机器,但是这种机器质量太差,每天训练结束之后我都要对它动一番‘手术’,所需要的配件也几乎是自己在车床上做的。”久而久之,殷邗江竟然逐渐从运动员变成了一名熟练的车工。

  如果说拾弹壳、制子弹、修机器只是辛苦的话,那么制造碟靶则要危险得多。“制造碟靶首先要将沥青烧至滚开,然后将烧开的沥青灌进模型压制成型,最后再晾干喷涂料。你们也知道,沥青有一定的毒性,时间一长就会影响人的健康,我们有的队员被飞溅的沥青烫伤过,也有的被有毒气体熏得脸上脱皮、头发变黄……”

  尽管条件如此艰苦,但是殷邗江和他的队员们从来没有放弃过。他们卧薪尝胆,他们艰苦奋斗,因为他们明白,如果不创造出令人满意的成绩,他们这个飞碟项目很有可能被裁掉。

  视金钱如粪土

  “殷指导曾经面对过很多发财的机会,但是他宁愿将这些机会留给全队,将别人赞助他私人的钱留给我们当作训练经费。”———王正语

  殷邗江是一位爱广交朋友的豪爽之人,他的朋友当中有的是成功的民营企业家,有的是外资企业的大老板。省射击队的清苦是众所周知的,这些朋友也看到了殷邗江的飞碟队资金非常匮乏,便纷纷以各种名义向他提供赞助。

  有一次,一位商人想赞助飞碟队一万美金,并私下里表示这些钱完全可以由殷邗江个人支配。这位商人的态度很明确,这笔钱就是冲着殷邗江个人才送的。但是殷邗江当时并没有过多得考虑自己的个人利益,在商人到来之前,他硬是请来了分管领导,举行了一个接受仪式。殷邗江的态度很明显,这一万美金他个人是不要的,要接受也得以飞碟队的名义接受。据王正介绍,这笔钱最后全部用在了改善训练设备以及队员转场训练的费用上了。

  这次王正勇夺奥运会铜牌回来,国家的、江苏省的以及其他方面的奖金加起来差不多有50多万。王正为了感谢殷指导这么多年来对自己的教导,准备同殷邗江平分这笔50多万的奖金,但是殷邗江并没有见钱眼开,他义正严辞地告诉王正:“我是不会要你一分钱的,这笔钱也是你这么年来辛苦付出的回报。如果我收了你的钱,是要被别人指着脊梁骂的。如果你真的要报答我,你最好用十运会的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来回报我。” 爱弟子胜过爱儿子

  “殷指导平时就是把我们当作自己的孩子,虽然有时候很严厉,但是我们都知道这是为我们好。这些年来,他待在队里的时间远远多于待在家中的时间。”———王正语

  今年36岁的殷邗江有一个6岁的儿子,据说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小淘气”,而且这位率真的小家伙批评起他的老爸(殷邗江)来更是头头是道。“我有时候真有点怕他。”谈到自己的儿子,殷邗江满脸的笑容,一切烦扰、一切劳累顷刻间化为乌有。

  “这个小家伙真的非常狡猾。有一次我回家逗他玩时将他弄哭了,他第二天就打电话向他奶奶告状,‘你说你儿子经常不回家也就算了,一回家就打我,如果你再不管管他,我就不跟你们玩了。’后来我回家他就‘警告’我说,如果我再打他,我的妈妈就会教训我。你说这个家伙怎么样,狡猾不狡猾。”虽然殷邗江非常愿意陪儿子共享天伦,但是对队伍的牵挂,使他很难抽出更多的时间来陪自己的儿子和爱人。

  “我欠他们的真得太多了,但是我们家人对我的工作还是非常支持的。我爱人在省司法厅工作,平时工作也很忙的,但是照顾儿子、打理家务的事情她还是一肩承担了。”殷邗江愧疚地说。

  作者:仲永

  (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