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大运会建起交流平台 各代表团探讨体教结合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8:13 东方网-文汇报
  东西南北四个代表团负责人探讨体教结合之路

  文/本报记者李雪林姜澎

  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大运会各代表团团长也没闲着,借此机会相互交流体育教育的心得体会。来自祖国东、西、南、北四个省的代表团负责人认为,借助大运会这个大平台,对于体教结合,他们有了更深的认识。

  山东——交流是最大的收获

  “重要的是交流,得不到奖牌也不要紧,队员们难得有机会和这么多省市的运动员和老师交流。”山东代表团副团长、省教育厅副厅长黄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大运会上感受其他省市如何进行体教结合,这就是很大的收获。

  据黄琦介绍,这次山东队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展示山东大学生的风貌,同时和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们交些朋友,向他们学习一些经验。

  这几天,黄琦还到上海的高校转了转,了解上海高校如何做到体教结合,如何通过体育文化的繁荣来带动校园文化的繁荣,如何在学生中普及体育活动,学到了上海高校中通过俱乐部制将体育与教育紧密结合的高招。

  广东——为承办大运会取经

  “本届大运会除了对我们高校体育工作进行检验,我们还要向上海取经,因为广东是下届大运会的主办方。”广东代表团秘书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叶小山向记者亮出了他们的“双重任务”。他说,“这次在校园里办开幕式,让人耳目一新。接待工作细致入微,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借鉴。”

  通过与其他代表团的交流探讨,对于体教结合叶小山也有了新的体会,“体教结合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让运动员在训练的同时接受大学教育,文化素质对运动员的技术提高、全面成长都有帮助。今后在这方面,我们广东要向北京、上海等地学习,加快体教结合的步伐。”

  西藏——感谢上海对口支援

  “我们西藏定向越野队得了道德风尚奖。”一见面,西藏代表团副团长、自治区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周学雷就把这个喜讯告诉记者。

  谈到西藏高校体育状况,周学雷说这次是来向兄弟省市学习的。通过这次大运会,周学雷与各个代表团的团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收获不小,“回去以后,我们要制订一个长远的训练计划,从发达省份引进一批高水平体育教师,把他们先进的教学手段传给我们,提高西藏体育教师水平,开阔学生眼界。”

  周学雷特别提到要感谢上海对西藏的对口支援,“日喀则是西藏人口最多的一个地区,上海有关方面在日喀则建学校,选派支教老师,给了日喀则教育事业很大的支持。”

  黑龙江——寓学生发展于体育

  “奖牌、排名不再是最重要的。”黑龙江代表团团长、省教育厅副厅长孟凡杰说,“这届大运会最大的特点,就是把大学体育运动和大学生思想道德、学校改革紧密结合,而不再是单纯地就体育抓体育,就竞技抓竞技。”

  孟凡杰认为,今后高校体育必须注重以人为本,全面寓德于体、寓智于体、寓学生发展于体。大运会上展示的体教结合的成果让孟凡杰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要紧密结合,打破界限,从根本上做好体教结合的体制建构,在体教结合中发挥各自优势,从而提高学校体育运动水平,使学生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赛场掠影

  男子撑杆跳比赛中,选手过杆的一瞬。本报见习记者金昊摄

  上海大学生女足夺冠,图为季婷(右)在拼抢中。本报记者郭一江摄

  蝶泳比赛。

  本报见习记者金昊摄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