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终于迎来了四年一次的假期--奥运选手的“春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5:20 中国青年报

  张国政:“家里一起吃团圆饭,我老娘总是摆一套干净的碗筷搁桌子上,说是给我留的。”

  邢慧娜:“别说回家看看爸妈,就连想他们的时间都不多。”

  郑洁:“对于我们来说,回国与回家完全是两个概念。”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海线:“队员没有春节,金昶伯也没有春节。”

  硬汉张国政说起爹娘竟有些哽咽

  “我上次回家见老爹老娘,还是2001年全运会完了以后的事了”,说起家,张国政生动的神色明显黯淡了许多:“老爹老娘太不容易了,我想他们,也知道他们想我。但是一训练,一比赛,根本就没时间回家。3年了,该回去看看了。我们明天一大早就去香港,回来我和我老婆去昆明办点事,然后才能回家。不过这次回去,我一定要好好在家歇几天,陪陪爹娘。我还想把他们一起接到北京来,要不在北京,我就只有老婆一个亲人。”

  “家里人都可想我了,特别是我刚出来那几年,过年过节的时候,家里一起吃团圆饭,我老娘总是摆一套干净的碗筷搁桌子上,说是给我留的”,张国政有些哽咽了:“我印象最深的是从1988年到1998年,整整10年的春节我都没有在家,我记得很清楚,这10年我只回过3次家,都是路过的时候回去看看,最多呆两天,就又要走。有一次我走的时候老娘哭得特难受,我也忍不住哭了,可是没办法,运动员要训练啊。

  “当运动员都习惯了,特别是像我们这种家不在大城市的,3年5年不回家是常事。我家在福建顺昌的一个县城,平常回不去,如果家在大城市就好了,回去的机会相对多一点,我只能隔段时间给家里打打电话,问问家里的情况。

  “不过我给家里打电话,只是有什么好事的时候。我是典型的报喜不报忧,为什么呢?因为我绝不能让家里人为我担心,我有什么烦心事,比如说有点什么挫折了,有点什么困难了,我是肯定不会跟家里人说的,他们已经为我操很多心了,我不能再让他们担心。像我身上一直有伤,但一打电话我都跟他们说没问题,我身体好得很。但实际上,有时训练完了疼得睡不着觉,只能自己忍着。拿最近的事举例子吧,我在奥运会上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了,回来庆功什么的,也是累得人都快站不住了,而且我的腰伤还没有好好治,有时候坐的时间长了,腰就往前挫,自己就要用手使劲掰回来。但这是我自己的事,让老娘知道,不知道她会多心疼。”

  说到这里,张国政顿了一顿:“怎么说呢?我觉得我是个男人,就要承担起我必须承担的责任,许多事我必须要一个人扛。我的脾气就是这样,爱家里人,爱老婆,我要让他们为我骄傲,只有这样,我才觉得心里踏实。”

  女网姑娘们已经在路上

  女网的4个姑娘从来不知道自己下次回家会是什么时候,为了与国际接轨,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从2003年初开始将女网队员送出国门。常年征战在外,成绩是提高了不少,也让4个姑娘明白了什么叫“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孙甜甜与李婷这次拿到了奥运会网球女双金牌,由于错过了美网的比赛,孙甜甜在回国前还以为能回家待上几天,“家里来了好多亲戚等着给我接风,也想让爸爸妈妈好好看看金牌。”但回国后,一方面有各种应酬,另一方面中国网球公开赛很快就要开始,“只休息了两天,训练就又重新开始———我们备战的时间已经很紧了”。

  郑洁和晏紫离开雅典时压根儿就没想过能回家,因为到了北京就要拿着签证奔赴纽约参加美网比赛,这两年下来,在全世界飞来飞去的女网队员们常常就是这样,回国办个证件就再次出发,“对于我们来说,回国与回家完全是两个概念。”

  郑洁的父亲说起女儿就有些悲喜交加,喜的当然是中国女网的成绩提高得很快,悲的是自己惟一的女儿常年在外,自己所熟悉的似乎只有电话筒另一头传来的女儿声音,“她每次回家只有那么几天时间,探望教练、老师,与同学聚会,真正在家能有两天就不错了,想了一年的女儿,最后到了自己身边却还是那么短暂,但那两天我和她妈妈已经很满足了,就像过年一样高兴。”

  父母因为女儿的归来而“过年”,女儿则在过年时更念亲恩。孙甜甜说自己对最近的这两个春节都格外有感触,“两个春节都是在澳大利亚过的,正好是澳网比赛嘛。家里过年时正在下雪,那边却是大夏天,感觉有些特别,在和教练、队友包饺子的时候,我就突然想起了爸爸妈妈,以前都是他们在包饺子,现在却不是了。”

  回到北京已经一个星期,孙甜甜说自己还有一个心愿没有了却,那就是要把奥运金牌挂在郑州的家里,下一个春节让金牌陪伴父母。

  邢慧娜又要长期见不到家人了

  “爸爸妈妈,我赢了!”

  一周前,当邢慧娜看着大屏幕,确认自己成为奥运会女子万米冠军的时候,她忍不住脱口而出上面这句话,只有她自己知道,在爸爸妈妈心里,女儿的成长最为重要———5000米比赛失败后,邢慧娜给家里打过一次电话,爸爸妈妈告诉她:“只要你参赛,我们就很高兴,我们是你的亲人,相信你,所以绝不会对你失望。”

  “你应该知道我们练得有多苦,冬天最冷的时候,我们在满洲里练,就在草原上跑,都是雪,只有我们的脚印。穿得很多,呼吸很困难,但只有这样才能把心肺功能练上去。后来上高原,多巴,就像当年王军霞那样。高原缺氧,还是上强度练。晚上躺下,就觉得浑身要散架。”说到家里,邢慧娜最先想起的却是艰苦的训练:“现在想想都觉得很平淡了,但实际上这一趟练下来,别说回家看看爸妈,就连想他们的时间都不多。那时候根本不想别的,就想好好练,要不谁也对不起。”

  尽管女子中长跑队主教练王德显像疼自己女儿一样疼手下的队员,但他还是说:“不这样练不行,要想出成绩,必须吃大苦。两年前,我们刚组建国家队的时候,我就有很明确的要求。我跟队员们讲,你们是来训练的,是来当兵的,根本没有回家休息的时间。”

  “像邢慧娜,也就是去年到山东比赛的时候才回家看了一眼,她家在潍坊,只是这时候才有机会回趟家,回家也呆不了几分钟,但队里每个人都这样,必须要严格要求。”

  “不过,奥运会后,邢慧娜也还是不能踏踏实实跟家里呆着。据我所知,她3日到济南,然后就是当地的庆功、还要回潍坊庆功。而且她今晚就要回北京,明天去香港,哪儿有时间好好跟家里人聊聊啊?”领队胡新民告诉记者:“几年见不着家里人对运动员来说是很正常的,教练也一样,因为,训练是第一位的。”

  “忙完奥运会这一段,邢慧娜也不能歇着”,王德显说:“10月初就是在印度的世界杯女子半程马拉松赛,长跑这东西你怎么能停?歇几天就要缓好久,所以,还得接着练。”

  女曲队员的字典里没有过年

  当争金夺银的英雄回国后接受祝贺与奖励的时候,女曲姑娘们却在各自的家乡独自品尝落寞。

  女曲领队海线目前正在北京为全队的下一次集训做准备,这也是她今年难得的一次假期,“为了奥运会,全队的神经都紧绷好几个月了,现在放了几天假,让队员们好好休息一下吧。”

  自从5年前韩国教头金昶伯任主教练之后,中国女曲便有了一个新名词“魔鬼训练”。无论是对中国人还是对韩国人来说,过年都是一件大事,但对于女曲来说,字典中没有“过年”二字。

  “悉尼之后,整整4年,没有一次春节。”海线的话语相当平静,“队员们都已经习惯了。当外面爆竹声响,宿舍里不可能没有人不想家,但大家没有抱怨,为了提高成绩,队员们怎样付出都是愿意的。教练金昶伯也一样,队员没有春节,他也没有春节。”

  “遗憾的是这次成绩不理想,大家都很伤心,现在虽然是放假了,但估计队员们也安不下心来好好与家人团聚。”

  女曲的家人各个都是盼星星盼月亮地等着队员们回家,但放假都要视比赛而定,而一般在大赛之后,差不多都有五六天的休息时间。不过,由于队员们都非常疲惫,在假期里除了休息,也不可能有更多的精力与家人团聚。

  眼下,女曲的假期已临近结束,金昶伯的目标已经锁定2008北京奥运,这一次放假将可能是女曲队员们明年过年前惟一的回家机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