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热身赛中寻找球队发展思路--上海国际期待飙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2:21 东方体育日报

  没人忘得了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时处于风尖浪口上的国际队:连遭黑哨、连遭平局、排名持续下跌。第一阶段战罢,上赛季的联赛亚军只能屈居第九名……

  两个月的联赛休整期固然长了点,但对国际队来说,无疑提供了最及时、最充分的休息、调养的机会。漫长的休战期即将结束,联赛战火将重新点燃,第一阶段饱受创伤的国际队,准备好了吗?最大收获热身赛+发展思路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这两个月里,国际队进行了多场高水平的热身赛。在意大利集训期间,国际队与当地多支球队包括顶尖的国际米兰队热身。回国后,又分别与巴塞罗那、大连实德等国内外强队交手。尽管这些热身赛几乎都以失败甚至大败而告终,但却给国际将士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顿悟和启发,而这种体会大大强于今年年初时的A3联赛。

  这几场热身赛成了国际将士现成的“教科书”,教练和队员经常重温比赛的录像,平时的训练和生活中,大家也经常讨论在热身赛中暴露出的一些细节问题。队员们更清醒地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比如在一对一防守时,该如何准确地站位和卡位,而一旁的队友该如何进行协防,从而防止对手打出空当;又比如,前锋队员该如何积极地跑位,从而最有效地发挥出进攻威胁。无论是后卫线的成亮和赵作峻,还是中前场的李彦、杜苹等人,都表示,他们从这些热身赛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你不打这些比赛,根本不可能有这么深刻的体会。而这些问题,其实在国内联赛中也经常发生,但在和强队交手时,你对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就可以更深刻地意识到,从而加以改进和提高。所以,热身赛的收获是非常大的。”

  热身赛的收获绝不仅仅体现在队员们对于自身如何更好地使用技战术的认识上,还体现在国际队对于自身如何向前发展的思路上。国内球队在如何挖掘自身潜力、从而创造出新的战斗力方面,一直是存在缺陷的,尤其是球队经过了长时间的集训、大家太过熟悉的情况之下。在休战期与多支世界一流强队交手之后,国际队已经清醒地意识到自身发展、提高的正确方向。无论是主教练成耀东,还是队员们都认识到,打整体足球才是发挥球队战斗力的“法宝”。“整体足球的精髓就在于,球队在攻防过程中,大家的步调一致,阵型始终能够保持好,三条线也能够保持好最恰当的距离。此外,还体现在不间断的、熟练的传接球上。”不少教练和队员如是说,“以前我们其实也知道打整体足球,但通过和强队交手,真正意识到了整体足球的内在涵义。”

  意识到打整体足球是球队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成耀东在训练中更加有的放矢。不少队员透露,成耀东以及教练组在最近的训练中非常注重大家对阵型的保持、对位置的要求,以及对传接球成功率的要求,“一支球队,如果能够保持好阵型,三条线互相协调好,如一部整体机器在运转,那么,它的攻击力肯定最大,防守时也很难让对手找到漏洞。等联赛重新开始,大家肯定能看出我们球队在这些方面的提高,我们肯定可以会打出新的面貌。”

  球队上下打通了思路,主教练成耀东也在“默默地”汲取先进的战术思想,提高自身水平。几名助理教练都透露,东东比任何时候都忙碌。“作为一名教练,首先你要多学习,多提高,学无止境。你不断提高了,可以让队员们不断学到新的高水平的东西,不仅可以提高球队的训练水平,更重要的是,能够让这个集体充满自信,充满积极向上的精神。”成耀东如此解释。最大隐忧伤病+核心

  国际队上下对联赛第二阶段充满信心,这基于球队在实践的基础上实现了技战术的提高。但摆在全队面前的困难依然不少,大家最能想到的便是手术后短期内无法参赛的祁宏。

  祁宏的受伤对国际队来说是一个很糟糕的消息。在申思手术后缺席球队大半年的时间里,成耀东在中场一直打造以祁宏为核心的战术体系。然而,“突如其来”的伤痛却让祁宏倒下,并且很可能缺席今年的联赛。这也就意味着,成耀东在前半年辛苦打造的中场体系将不得不被打破,重新再来。唯一的有利因素或许就在于,祁宏是在休战期以前接受手术的,这使得成耀东有两个月的时间用来重新部署和调整。

  受伤的不仅是祁宏,还有阿尔西诺、黄震华,而这两名球员是球队前后场的主力队员。因为腿伤原因,黄震华从今年开始,已经多次缺席比赛,甚至连正常的训练都无法参加。联赛休战期内,黄震华大部分时间也只能独自进行恢复、训练。阿尔西诺虽然已经伤愈,并随队训练,但困扰了他一年多的腿伤肯定是一个“顽症”,去年联赛阿尔西诺就因伤不得不“打一场休息一场”,今年,这个问题看来更加严重。在联赛开打前的最后时刻被国际队加薪召回的阿尔西诺,水平和状态似乎都不如去年,而他的腿伤却有加剧的迹象,这的确不是一个什么好消息。好在休战期国际队理智地让阿尔西诺在全部热身赛中坐在板凳上,这让他获得了足够的休息和恢复时间。我们唯一的期待只能是:阿尔西诺在第二阶段爆发。

  或许很多人会想到申思,期望伤愈后的申思能够重新回到赛场,担当起全队的核心。但这或许只能是一种愿望。缺席了大半年比赛的申思,尽管伤痛基本痊愈,但由此造成的状态的下滑和球感的生疏是无法避免的。尽管申思在训练中足够努力,但他是否能够恢复到以前的状态水平,并且挑起全队进攻核心的担子,现在还是个未知数,至少从近期的队内训练和比赛来看,申思还没有完全“归来”。由此,我们不得不担心,国际队的中场,谁将能够挑起重担?

  祁宏受伤,申思初愈,联赛第二阶段的日子里,国际队的队长袖标将戴在吴承瑛的袖臂上。吴承瑛纵然可以成为后防线的主将,但遗憾的是,他并不是那种可以成为全队精神领袖的人物。作者:本报记者徐宏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