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缺乏核心人才断档 媒体指中国女足有四大硬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21: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5日电雅典奥运会已经偃旗息鼓,中国女足这座大厦的轰然倒塌,就着实让国人心痛了一回。0:8的比分不只代表着一场惨败,更宣告着世界强队的光环从中国女足的头顶消逝。

  ——核心:无处可寻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从前的中国女足,温利蓉坐镇后防,刘爱玲在中场穿针引线,前场有孙雯冲锋陷阵,三条线均有领军人物。而现在,球队则缺乏能够在关键时刻统领全队的核心。

  参加雅典奥运会的中国女足,没有一人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领军人物。本来队长范运杰无论从经验,还是水平来讲,都可以胜任这一职责,但从比赛中来看,她的作用并没有想象得大,也没有起到“精神领袖”的作用。

  大器早成的浦玮在1999年何等风光,不过,当她的身边不再有刘爱玲、孙雯等老将的身影时,浦玮选择了沉沦,她无力独自担当起全队的组织核心,将中国队的中场梳理清楚;期望滕巍发挥原来孙雯的作用显然不现实,她缺乏速度,技术比起孙雯也颇有不如,很少在关键时刻为中国队建功。三条线都没有领军人物,又怎能奢望现在的中国女足像1999年世界杯那样势如破竹?

  ——技术:退步明显

  鼎盛时期的中国女足不乏技术出众的球员,刘爱玲、孙雯、赵利红、韦海英们总是能充分利用娴熟的整体配合,把比赛节奏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那时的中国女足之所以能够在场上牵着别人的鼻子走,靠的就是技术上的优势,通过准确的传切和灵活跑位来调动对手,并在自己体力消耗相对较小的情况下,让对方疲于奔命。此消彼长间,中国姑娘们的体能也随之得到保障。

  当前这支中国女足中,技术上佳者寥寥,没有过硬的技术作为基础,自然就失去了流畅的传切配合,更谈不上控制比赛节奏。也正是因为缺乏合理的护球和有效的配合,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的两场比赛中,丢球是家常便饭,姑娘们不得不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拼抢中去,体能消耗在无形中大大增加。技术上的缺陷导致中国女足体能透支,进而无法保证在比赛中正常发挥。

  ——心理:承受力差

  “输两个的时候还想着扳回来,输三个的时候还有口气在,输四个时就真的什么也不想了。”0:8惨败给德国队之后,一位女足球员的发言可以反映出当时场上队员的心态。0:4落后时,球员们的心理已经完全崩溃,只想着赶紧结束比赛,结果被德国队打成了筛子。如果说技不如人是自身能力所限,那么球员在场上丧失了斗志便令人非常痛心。当前这支中国女足的心理承受能力非常非常有限,斗志也远不如从前。

  大赛的压力是导致姑娘们心理失衡的原因之一。带着许多复杂的念头走上球场,形势不利时更加容易急躁,越急躁失误越多,场面的失控带来心理上的崩溃,球队的自信心和求胜的信念就这样毁于一旦。

  ——人才:出现断层

  悉尼奥运会时,中国女足时任主教练马元安曾感慨:“现在这拨老队员一旦引退,中国女足因没有实力坚强的接替者将会在国际足坛沉寂若干年。”

  4年的时间一晃而过,中国女足后继无人的尴尬已经在雅典充分显露。

  苦难的种子很早前就已播下,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在中国打响,各省市的全运金牌战略却使正处于发展高峰期的女足运动受到巨大限制,各地纷纷砍掉女足队伍,使得当时还不是奥运项目的女足错过了发展的大好时机。

  这次“调整”直接导致中国女足此后的青黄不接,在一批老将宣告退役后,根本没有合适的新人去接她们的班。由于存在人才断层,新人的素质不尽人意,再加上缺乏大赛的磨练,指望这些球员在成熟期时能够达到老玫瑰的高度,无疑勉为其难。(据《哈尔滨日报》,作者:常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