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李登辉五种方案谋赴日 可能以“到靖国神社祭吊哥哥”为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8:4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 8月27日,李登辉在台北对媒体表示,他以私人观光名义访问日本的计划正在进行中。而8月30日出版的台湾《时报周刊》披露,台新任“驻日代表”许世楷近日频繁拜会日本政要,台湾“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也数度秘密访日,相关人员企图以“李登辉到靖国神社祭吊哥哥”的理由突破限制。

  李登辉哥哥是日本兵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李登辉的哥哥李登钦的日本名为岩里武则,1943年10月在高雄左营“台湾总督府海军兵志愿者训练所”入伍,1944年4月进入左营海军兵团,1944年7月被任命为海军二等机关兵,1944年7月配属于南洋诸岛第32特别根据地,由高雄港出发赴菲律宾吕宋岛。1945年12月15日在马尼拉战死。李登钦后来以岩里武则的日本名被祭奉在日本靖国神社里。

  谋划访日五种方案

  据报道,为了替李登辉访日铺路,台湾驻日代表处归纳出几种途径:第一,是比照2001年方式,李登辉以接受仓敷中央医院光藤和明检查为由访日。第二,是以受邀在大学或学术团体演讲为由,目前锁定早稻田大学及东京大学。第三,是接受民间文化纪念团体邀请,李登辉赴日本做交流性的演讲。第四,是以民间人士身份,申请观光旅游。第五则是以“到靖国神社祭吊哥哥”为由,让李登辉向日本申请签证。因为3年前,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在角逐首相职位时,曾在外国人驻日特派员俱乐部的公开辩论中表示,他若当选首相,绝对支持李登辉访问日本。而且,小泉首相自上任以来,除了今年以外,每年都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

  台湾当局全力推动

  李登辉访日的良苦用心能否再度成为现实,李登辉到底会以何种方式再度访日目前还没有定论,但台湾“外交人员”为此与日本方面所做的“交流”却一直在进行中。

  台湾新任“驻日代表”许世楷,到任以后便马不停蹄地拜会日本国会议员。熟知台日关系的人士表示,促成李登辉及陈水扁访日,是“驻日代表”许世楷对台北最大的承诺。台湾驻日代表处的对日最高目标,就是促进台湾与日本的“政经文化交流”。为了争取台湾对日本的“外交空间”,台湾“外交部”全力为李登辉访问铺路。

  一些日本政坛的亲台派也为此不遗余力。据日本《读卖新闻晚报》报道,“日华议员恳谈会”会长平沼赳夫8月底在会见日本自民党秘书长安倍晋三时提出,希望自民党中央能协助李登辉于9月下旬访日。此外,陈水扁近日在接受日本《产经新闻》访问时也透露,希望日本能仿效美国,让他过境日本访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