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女足迷茫等待秋后算帐 张海涛需找个留下的理由(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7:17 北京青年报
  中国女足前途未卜 张海涛需要找出留下来的理由 本版供图/photocome

  战略战术失误谁之错

  联赛环境尴尬谁之过

  后备人才匮乏谁之责

  9月2日和3日,中国女足教练组在足协副主席薛立的主持下进行了雅典归来后的第二次总结。未随队出征奥运的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参与了此次会议。相比于上次总结,本次总结更加深入、全面,内容主要是“总结教训、继往开来,对女足进行一次彻底的改造以图质变”。

  据了解,备受关注的“张海涛是否下课”并不在本次议题之列。按照相关精神,无论总局对这套教练班子是否认同,中国女足都将面临一次彻底改造,足协将首先从本月8日开战的女超第二阶段联赛“下手”。

  秋后算账不可避免

  “0比8”的导火索再加上奥运会小组赛“早亡”的全面引爆,国家体育总局及中国足协对女足的“秋后算账”已经不可避免。

  由于在女足回国时,体育总局的领导们大多身在雅典,因此有关女足何去何从的问题一直没有定论。尽管全队回国后立即到香河进行了总结,但范围却限于球队层面上,一些诸如未来去向的问题均未涉及。队员在稍事休整后,大部分都奔赴上海参加全国大运会,不参加大运会的国脚都返回各队备战女超联赛。主帅张海涛及其教练班子则留在北京继续深入总结。

  对于女足奥运的惨败,国家体育总局显然难以接受,这意味着张海涛及其球队,包括领队薛立必须就本次奥运征战历程作出深刻总结,并承担相关责任,当然也不排除“下课”的可能。

  被热身赛好成绩冲昏头

  女足教练班子第二次总结为期一天半。在2日上午的讨论中,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女足在雅典奥运会小组赛的惨败与被今年一系列比赛的良好成绩冲昏头不无关系。特别是在今年3月德国的一场热身赛中,中国队曾以1球取胜德国队,这让球队无形中膨胀起来。据了解,就在女足出征雅典前,国内关心女足的一批名宿曾在上海就球队打法问题向张海涛恳切提议,但最终未见效果。希腊帕特拉发生的“0比8”,让老专家们颇为恼火,当然更多的还是心痛。

  在球队惨败后,张海涛勇敢地承认了战术指挥上的失误。而在本次总结会上,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同样认定,女足在与德国队比赛中贸然强攻实属最大败招。

  优化联赛挖掘新人最现实

  包括张海涛在内的女足圈内人士在奥运会后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中国女足基本功太差,改变女足窘境首先要从这方面抓起,而途径就是大力发展青少年女足运动,优化国内女足联赛,在联赛中挖掘真正的足球人才。

  “0比8”彻底打醒了中国女足,也让中国足协决心将“改革之刀”横向阵痛中的女足。在总结中,张建强特别强调了女超联赛不仅需要保量更需要保质。在当今国内女足联赛水平参差不齐,鲜有身体、技术、力量、速度俱佳的全面人才的前提下,中国女足队伍建设其实是一纸空谈。尽管在青少年队员培养上,中国足协一直表示要加大力度,但从实际情况看,更多的是好听的口号。正如某足协官员所言:“抓青少年女足是对的,但女足运动的特殊性,受关注度决定了它的发展受到相当阻力,特别是来自经济方面的阻力。”

  不过与会代表同时认为,即便困难重重,中国女足的发展也不能停步。利用现有资源、环境,尽可能地优化女足队伍才是比较现实的。正如张海涛在雅典所言:“无论如何,这支队伍回去都要改造,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从联赛中挖掘新人。”

  张海涛去留仍是个谜

  到底张海涛能否留住中国女足的帅印,至少在8日女超联赛重燃战火前没有答案。记者从足协了解到,相关答案要等到阎世铎与总局有关领导交流、讨论后方能得出。当然,足协也会做好聘请外教的第二手准备,而具体操作方法很可能将参照男足选帅方式。而为了保证选帅的科学、民主,足协很可能还要将有经验的元老们组成选帅智囊团。据了解,就在女足兵败雅典的同时,足协相关部门已经开始集纳部分外教的资料。

  按照初步计划,张海涛将与助手们分赴女超赛场考察赛况、物色新人,参加大运会的部分国脚将于6日返回母队备战。这支中国女足还处于一种前途未卜的混沌状态。

  文/本报记者

  作者:肖赧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