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神奇山村王咀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5: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在蓝田县偏远岭区、人口仅有1000多人的一个小山村,这里并不盛产核桃,但村民们仅凭手上一个并不起眼的铁夹子轻轻一夹,从核桃中取出核桃仁来,然后就地卖给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这个看起来再简单不过的过程,却给村民带来每年四五百万元的净收益。该村农民作为偏远地区农民大幅增收的一个范例,他们成功的秘诀到底是什么?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神奇山村王咀头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记者肖持刚实习生王辉陈徽张聪娥

  历史渊源

  村支书张安告诉记者,由于土地贫瘠,缺乏天然优势,还在人民公社时期,该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农具———木叉的加工销售。虽然,那时偷偷卖出一把木叉也就只能赚到块把钱,但就是从这一块、两块的小小收益中,让这里的农民们充分体验到商品生产带来的甜蜜。随着时代的进步,木叉已完成历史使命,木叉生意也渐渐沉寂下来,但蕴藏在村民们脑海中的商品经营意识、积累的商品经营经验和商品生产带来的快乐,却作为一笔最为宝贵和核心的财富留了下来。卖木叉和夹核桃看似毫不关联的两种经营,却在商品经营范畴中变得一脉相承。

  回避战略

  记者近日,就夹核桃能不能赚大钱这一个问题,向社会各界人士进行了一次小型调查,大家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不能。据了解,在科学技术发达的今天,全国目前也没有哪家科研机构研究和生产出夹核桃的机器来。世人的无视,企业的不屑,让夹核桃这个营生,出奇地离开了大资本关注的视野,使王咀头村村民自觉或不自觉地走上了“回避性竞争战略”之路。他们在空前激烈的商品竞争中,开辟出一片较为安静的商品经营天地。成功回避了农民在从事商品经营中天然的资本和技术劣势,尽享“回避性竞争战略”带来的收益,使他们能够从容地在市场中学习市场,在应变中把握价格波动规律,在商品市场竞争大潮中,农民们少了一份失败的痛苦,多了更多成功的欢乐。

  立竿见影

  王咀头村之所以能够形成“全民夹核桃”、人人谋增收的良好局面,加工收益的立竿见影起到了良好的示范、鼓励作用。

  据了解,在每年核桃仁收购旺季的8、9、10三个月,从青皮核桃收购到加工核桃仁的售出,每一商品周转周期仅有六七天,而对于一个收购核桃的农民“行家”来说,资金每周转一次,即可带来20%的净收益。短周期、快收益的经营特点,使每一个农民不用过多地动员,便自觉地投入其中,享受钱变钱带来的欢乐。多予、少取、放活的良好政策,也让王咀头村村民的致富环境更加宽松和谐。据了解,多年来无论是县、乡级政府,还是信用社都给予了该村更多的关心、帮助和服务。长期困扰该村核桃运输的乡村小路,目前,正在县上的大力支持下即将竣工,仅8月20日一天,县信用社就一次贷给该村小额贷款70多万元,而这些有力的支持,也都做到了立竿见影。

  做长做大

  立竿见影的收益,并未将王咀头人变成一个纯粹的“机会主义者”,将夹核桃营生不断做长做大的追求,则充分体现出了王咀头村民优良的市场经济所必要的品质。

  据了解,每到核桃盛产期,与我省商洛山区、山西汾阳地区等核桃仁商品产地相比,王咀头村作为核桃仁商品供应基地的优势或许并不怎样明显,但每当这些地方核桃盛产期一过,王咀头人核桃仁商品基地北方龙头地位的优势却是这些地方无法比拟的。

  为了将核桃仁生意做长做大,王咀头早已突破了以当地核桃收购为主的地域限制,哪里有核桃,哪里就有王咀头人的身影。山西、甘肃、四川、云南……都是他们核桃收购的货源地,为核桃仁加工打下了做长、做大的坚实基础。

  核心优势

  咬住夹核桃这个营生不放手,把最简单的事情做深做精,做得一丝不苟,进而形成核心竞争优势,这是王咀头村民们一贯而不懈的追求。

  该村核桃加工经营大户阎志民告诉记者,别认为夹核桃是个简单的事,其中的学问确还不小,说着他掏出一个笔记本对记者说,经过几十年的核桃收购磨练,哪里的核桃出仁率高,哪里的核桃夹出的核桃仁品相好,他都会记下来,每年“按图索骥”即可,利润既是“夹”出来的,更是“收”出来的。在核桃加工过程中,王咀头村民也表现出明显的创新意识。村长李俊科告诉记者,从前取核桃仁都是用木榔头砸。如何让砸出的核桃仁品相好,村上的“能人”们没少动脑筋,最终发明了现在的核桃夹子,这也算俺村的一个专利吧!气温高时如何去青皮,气温低时如何防黑仁,已成为王咀头人核桃加工竞争优势的秘诀,而长期夹核桃形成的良好的手感,让这里的核桃仁品相更是胜出他人一筹,而这手上的优势外人一年两年可能都学不来。

  和中生财

  8月20日记者在一贺姓村民家中看到,主人正在与一位收购核桃的客商轻轻争吵,记者原以为是因价格或质量问题发生了争执,仔细一听却大为感动。原来来自河南开封的客商急于收购核桃仁,要将主人尚未干透的核桃仁装箱运走,姓贺的村民告诉记者,客商的心情咱理解,但万一运输不畅,核桃仁捂上几天,发了黑,那他这趟生意就亏大了。守信诚信,为客商着想,让大家都有钱可赚,即使在核桃仁抢购季节,王咀头村民也绝不做“一锤子”的买卖。记者随这位开封客商一起走了十多家正在加工核桃仁的村民家,哪一堆能卖,哪一堆还未干透卖不成,主家都一一告知,全不用客商把关检查,若有核桃仁颜色发乌,村民们也任由客商自由挑出,绝无争执之意。

  如今,围绕着“王咀头”这个全国少有的核桃仁加工基地而进行的厚镇乡农业结构调整已全面展开。全乡5400多亩核桃树,二、三年后即可挂果,每亩50棵,每棵盛产期可达500元左右的收益,将让厚镇乡100多村庄数万名村民尽享王咀头核桃仁加工带动的核桃销售之利,蓝田农民致富因之又开出一片新的天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