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闻晚报:体育的意义不仅在于“吆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2:41 新闻晚报

  刘翔实现历史性突破,李婷/孙甜甜谱写惊天神话,孟关良/杨文军完成不可能的任务,女排二十年后重温旧梦,这个夏天,我被中国健儿在雅典的精彩表现感动得筋疲力尽。

  用欢欣鼓舞、扬眉吐气来形容国人此刻的感受,想必再恰当不过。因为除了金牌的全面大丰收,更重要的是我们在一些原本被欧美人世袭把持的项目中取得飞速的进步。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可当我昨天去母校采访大运会排球比赛,看到绿瓦大楼前毛主席那12个依旧醒目的大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我才突然发现,中国体育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全面超越仍然只是一场局部性的胜利。至少,在群众体育和人民体质这两点上,我们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跋涉。

  新中国成立50多年,我们在物质财富所取得的收获随处可见。现在的问题已经不再是温饱,而是人们的丰衣足食过头的问题。举例说我周围的五个男同事,两个人身上的轮胎肉已足以媲美广告中的米其林娃娃,而另三个身材还算苗条的家伙也在肚子上积攒了大量的脂肪。以这样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趋势,体育部改名叫“米其林轮胎总部”已指日可待。

  群众体育的现状如此不容乐观,再去看看竞技体育到了怎样的悬崖边缘。几年前当我在一个中学做摔跤教练时,要指望那帮不能吃苦的孩子好好训练,唯一的方式就是求爷爷告奶奶。因为稍不小心,一棵好苗就会不翼而飞。

  当然,我还算幸运的,至少手下还有几个学生拿过上海市冠军,进过国家青年队,即使一个后来改行练橄榄球的学生,现在也经常被他教练夸奖“这个孩子在球场上的冲撞特别在行”。可我大学的几个同学就没有这么幸福了,一个练举重的下岗后转道做了摔跤教练,一个练摔跤的现在改行拿起了武术教鞭。原因只有一个,在这两个项目上他们招不到队员。所以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改行混口饭吃。毕竟他们不做郎中,江湖上也还有很多其他的郎中。

  从六月到八月,从欧洲杯到奥运会,整个夏天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是在不分昼夜的工作中度过的。人不是铁打的,都有疲惫和泄气的时候。这时,我就只能讲述那些过去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悲惨遭遇,以给他们鼓励。比如降体重降到肚子抽筋,也比如在摔跤场上顶桥时把自己的肋骨给顶断。

  还好,我的努力没有白费。在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也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我的同事们不仅没有在持续的疲惫中倒下,而且已经下定决心,从秋天开始跟我一起去健身。他们甚至信誓旦旦地说,这只是改变的第一步,今后的目标还包括环法和七星国际越野挑战赛。

  我真的为他们感到高兴。高兴不只是做了他们的老师后,在“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古训下,这帮老资历的家伙再也不敢对我指手画脚,而是真的让他们知道了体育和奥林匹克的意义不仅在于吆喝,更在于亲身参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