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安瓦尔洗脱强奸罪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24 南方都市报

  上诉出现重大逆转,马来西亚前副总理被当庭释放

  安瓦尔洗脱强奸罪名

  本报综合报道 马来西亚联邦法院2日宣判,撤销吉隆坡高等法院对前副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犯有强奸罪的判决。安瓦尔被当庭释放。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高等法院之前判决有误

  联邦法院大法官阿卜杜勒·哈米德在宣读判决书时说,公诉人的主要证人阿兹占提供的证据不足,高等法院之前对安瓦尔的判决有误,现决定给予撤销。

  57岁的安瓦尔因背部有病痛,只能坐轮椅上法庭。据报道,安瓦尔获释后将飞往德国慕尼黑接受背部疾病治疗。

  数百支持者庭外庆祝

  法庭外,数百名安瓦尔的支持者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安瓦尔的家人在法庭内雀跃不已。

  国际法学家委员会副主席库马拉萨米表示,“正义已经伸张,这项判决为巴达维新政府做了很好的代言”,他说,“这是马来西亚司法重振的象征。”

  安瓦尔于1993年12月开始出任马来西亚副总理,1998年9月被革职,同年被捕入狱。1999年4月他因渎职罪被判刑6年,同年又因强奸罪被判刑9年。在2日上诉获胜之前,安瓦尔已经服了6年刑期,而强奸罪的9年则因为服刑期间表现良好,减刑为5年。

  呼吁新政府致力改革

  判决宣布后,安瓦尔召开简短记者会,喊出他入狱前带领的“烈火不灭”改革运动口号,敦促新政府致力改革。他说,“一切都结束了”,“我要向新政府未介入司法致意……我也呼吁总理巴达维做出必要的改革。”

  据悉,安瓦尔一直认为,这些指控都是政治陷害,是为了防止他挑战领导当局的权力。安瓦尔以审判有严重瑕疵为由提出上诉,但是上诉审判从5月展开以来,他本人都抱着相当悲观的态度来看待。开庭前他向记者表示,司法体系仍在政府掌控中,法官也对他有偏见。

  (宗)

  事件回顾

  安瓦尔风波犹如定时炸弹

  安瓦尔是马来西亚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执政的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的副主席,原被定为总理、巫统主席马哈蒂尔的接班人。

  1997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使马来西亚经济遭受沉重打击,他和马哈蒂尔在如何恢复本国经济的问题上出现分歧。马哈蒂尔反对西方插手本国内部事务,特别是对马来西亚在金融危机采取的措施上指手画脚;而安瓦尔则倾向于西方的观点,并自恃羽翼已丰,又得到西方的支持,竟处处与马哈蒂尔作对。

  自从安瓦尔1998年9月因涉嫌渎职和强奸罪被捕后,马哈蒂尔执政20年来一直稳固的地位受到挑战。支持安瓦尔的示威者发起大规模示威游行,要求公平审判,政府以避免示威演变成为印尼式暴乱为由,镇压示威者,使局势紧张起来,不满马哈蒂尔的呼声日益高涨。

  安瓦尔被捕后,曾有谣传种族暴乱一触即发,导致人心惶惶,掀起抢粮潮,安瓦尔风波一度犹如定时炸弹。 宗

  国际档案

  两项罪名15年徒刑

  1998年9月,安瓦尔被马哈蒂尔解除了副总理和巫统副主席职务。9月20日,安瓦尔进行反击,他要求马哈蒂尔下台。随后,警方即以言行威胁到国家安全为由,将其逮捕。同年11月20日,安瓦尔被控犯有贪污腐败、不正当性行为等10项刑事罪而公开受审。

  1999年4月,安瓦尔因滥用职权、妨碍司法部门对他的不正当性行为进行调查等4项罪名被高等法院判处6年有期徒刑。

  2000年8月8日,安瓦尔因强奸罪名而被判9年监禁。两项相加,安瓦尔必须服15年徒刑。安瓦尔在2000年4月29日针对他的腐败罪名提出上诉,但被驳回。 宗

  图:

  9月2日,获释的马来西亚前副总理安瓦尔在普特拉贾亚的法庭外向支持者挥手致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