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膝骨关节病与登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19 中国体育报

  近年来,许多中老年人对登山情有独钟、乐此不疲。但有一些参加登山运动的中老年人因膝骨关节炎而就诊,引起了诸多登山爱好者的关注。笔者在香山公园登山大本营,随机调查了几十位登山老人,经过分析得出,膝骨关节病与登山没有必然联系,而掌握适当的运动量才是避免伤病的根本

  膝骨关节炎,又称膝骨关节病或膝退行性骨关节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北京协和医院张乃峥教授调查了100名离退休干部,其中症状性膝骨关节炎患者49人,由此可见,膝骨关节炎的发病率很高。由此病引起的不适和功能障碍,是中老年人生活质量降低及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有人得病没感觉

  如同人老了头发变白一样,膝骨关节炎是关节衰老的表现,属退行性病变。病变早期软骨细胞肿胀,组成软骨的化学成分发生改变,软骨承受负荷的能力降低;软骨经过长期磨损,出现局限性软化、破裂、变薄与脱落;软骨的病变导致骨端边缘骨质增生,软骨下骨面硬化;晚期病例关节软骨可以完全丧失。

  中老年朋友的膝关节X线片,几乎都有骨关节炎表现。然而,实际上只有部分中老年人有临床症状。在医学上根据有无临床症状,将只有放射学膝骨关节炎表现而无症状者称为“放射学膝骨关节炎”;而将既有放射学膝骨关节炎表现又有症状者称为“症状性膝骨关节炎”。

  患膝骨关节炎的中老人,早期只在蹲起时或上下楼梯时才出现膝关节疼痛,下楼时疼痛最为明显;随着病情的发展,平地行走时也会出现疼痛;晚期,甚至在休息时亦会出现疼痛。膝关节活动时可发出响声;有些患者因发生滑膜炎而出现膝关节积液;关节周围肌肉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某些患者可出现膝内翻畸形。香山调查出乎意料

  近年来,许多中老年人对爬山情有独钟、乐此不疲。《-->》曾报道了来自北京大学附属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的消息,介绍了很多登山老人因膝骨关节炎而就诊。此后,笔者在香山公园登山大本营,参加“健康老人百日登山活动”时,随机调查了52位登山老人。

  调查内容包括:性别、年龄;何时开始登山、每周登山几次、每次登山距离和时间;登山前是否患有膝骨关节病,登山后膝关节的反应;1991年美国风湿病学院提出了膝骨关节炎的临床诊断标准,我们此次采用了这一标准来判断是否患病,其具体内容有:1.一个月中大多数日子发生膝痛,2.膝关节活动时有响声,3.晨僵≤30分钟,4.年龄≥38岁,5.有骨性膨大。符合1+2+3+4条,或1+2+5条,或1+4+5条者可诊断为膝骨关节炎。

  调查结果显示:在52位爬山老人中,男28位,女24位;平均年龄69岁,最大80岁,最小55岁;平均登山时间3至4年,最长10年,最短1年;每天登山一次9人,每周二至三次27人,每周一次16人;每次登上山顶12人,登上平台40人;平均每次登山约40分钟;老人们一般在登上山顶或平台后,或休息或轻微活动20至30分钟,然后再下山;在参加登山运动前,有膝关节疼痛者3人,符合膝骨关节病的诊断标准,经过一段时间的爬山锻炼,其临床症状反而明显减轻,其他人均未述及有膝关节疼痛。

  在我们调查的52位老人中,只有3位符合膝骨关节病的诊断,患病率仅为5.77%,远远低于其他人群的统计结果。而且这3位老人,经过登山锻炼后,临床症状明显减轻。调查结果如此出乎意料之外,我们感到非常惊讶,同时也不得不思考其原因。运动量因人而异

  笔者分析,经过登山锻炼后,膝骨关节病的患病率低于其他人群的原因是:

  原因之一、可能是病情较严重的老人,没在调查之列,或根本就没有参加登山运动,或因膝关节疼痛加重而不得不终止登山运动。

  原因之二、缺乏运动可致关节的血液供应减少,由毛细血管运来的营养物质和氧不能通过弥散作用供给软骨,从而引起软骨变性;过度运动同样也可引起关节软骨变性;只有适宜运动才能维持软骨正常的营养供应,或改善软骨的营养供应,从而可延缓关节退行性病变的发展,或改善骨关节炎患者的临床症状。

  52位老人参加登山运动都在1年以上。有的老人每天登山一次,有的老人登山每周两至三次,而有的老人每周只登山一次;有的老人用40分钟可以登上山顶,而有的老人却只登到平台;有的老人登台阶,而有的老人登台阶后出现膝关节疼痛,改走较缓的坡路后疼痛则消失。经过较长时间的实践,每位老人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运动量和运动强度,从而避免了症状性膝骨关节病的发生,或者改善了临床症状。

  原因之三、人到中年以后,肌肉的功能逐渐减退,出现肌肉萎缩和肌力减弱,导致关节稳定性下降;神经系统的功能也逐渐下降,反射减弱,神经冲动传导时间延长,可致神经肌肉反应不协调,因而很容易引起损伤。经常参加适宜的运动既可增加肌肉力量,加强关节的稳定性;又可改善神经系统功能,使人在活动中更灵活、更协调;从而可加强抵御损伤的能力和避免损伤。很多老人说,通过登山,他们觉得大腿前面的股四头肌比以前有力了,动作比以前灵活了。

  原因之四、肥胖与膝骨关节炎密切相关。女性患膝骨关节炎的风险性为正常女性的4倍,男性则为正常的4.8倍。由此可见,很多老人在谈及登山体会时说,通过登山体重有不同程度的减轻。体重减轻使膝关节所受负荷减少,因此利于本病的预防与恢复。

  从上面的论述可以看出,登山对膝骨关节炎具有诸多好处。膝骨关节病与登山没有必然联系,而掌握适当的运动量才是避免伤病的根本。

  作者:毛雨生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