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积极健身,拒绝守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19 中国体育报

  经历了半个月的紧张、盼望和等待,雅典奥运会的盛火终于缓缓熄灭,奖牌的归属、座次的排名也已经尘埃落定。当一切的欣喜与失落,兴奋与悔恨都成为历史,却还是有一些点滴细节伴着那些个不眠之夜,留在我们的记忆之中,运动员奋勇争先的场面、竞争中力与美的展现,许多充满运动之美的场面让身为观众的我们赞叹不已。随后,再来看看我们自己,带着疲惫的眼睛、有些萎靡的神情、略微发福的身材,或许还有偶尔运动后的气喘吁吁、大汗淋漓,这样一副“尊容”来为体育呐喊,似乎更暴露出“光说不练”的事实。那么,既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我们已经积极参与到欣赏体育的队伍中来,为什么不更近一步,拒绝守望,亲身参与呢?

  “运动谁不想啊,可是受很多条件的限制。首先得有时间,还得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吧,如果是球类等集体项目又得能凑够人,当然还得有精力,上一天班之后累得就想睡觉肯定不行。依我看,这些条件得同时满足才能真正走进运动场,这可不是对不运动的自我安慰啊!”刘小姐细数着“阻碍”运动的种种理由,她说自己前一阵子迷上了刚刚兴起的壁球,最终还是因为时间和财力两个原因,放弃了这项“和自己作战”的运动。“我认为全民健身中缺乏专业的运动指导也是个阻碍因素。”在游泳馆中,张先生向记者亮出了自己的观点,“越是业余的运动起来,受伤的几率越高,而且对恢复手段也不太了解。虽然我们平时运动不比竞技体育那么专业,但受到‘高人’指点总没坏处吧。”

  竞技体育发展到今天,其运动水平已经达到一个相当高的程度,作为一面指引的旗帜,它让越来越多的人欣赏到了运动的极限之美,但是不得不承认,虽然竞技体育有足够的魅力将大众吸引到赛事现场或者电视转播跟前,却在把观众吸引到运动场方面,能力略逊一筹。“每个参与锻炼的主体都有各自不同的情况,只有当运动本身成为一种需求的时候,人们才会真正用心投入、心甘情愿地去运动场上挥汗如雨,仅仅因为对某个竞技项目或运动员的喜爱就去参与并坚持下来的人目前非常少。”一位专跑球类项目的体育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这让记者不禁想到,上高中时正赶上中国足球职业化最红火的时候,在大家的谈话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国安”、“申花”以及当时红极一时的球员名字。记得每周一的体育课上,我们几个同学还要把周日联赛中,国安队的每个进球煞有介事地“演练”一遍。现在想起来,那恐怕是竞技体育对我们影响最深的一段时间了。而今,我们告别那个做学生的纯真年代,整日为生计和工作奔波时,运动身体竟也成了一种“奢侈的幸福”。这“奢侈”就在于我们吝惜时间和金钱,淡忘了运动的快乐,纵容了自己的懒惰。其实,竞技体育的影响并不局限于运动技能的培养和提高上,它更应该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提高身体素质的必要性。当我们因为种种理由而在“守望”与“参与”之间徘徊的时候,竞技体育这时更应该成为运动精神和理念上的一种指引,一种唤醒。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