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占旭刚彻底退役没遗憾:无论成败我都是英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7:57 大连日报
  就在中国举重队飞赴雅典之前,记者曾经因为那场轰轰烈烈的“占李之争”事件拨通过占旭刚的手机,想要对这位第三次冲击奥运金牌的倔强汉子做一次采访,但是考虑许久之后,占旭刚还是婉拒了记者的要求,同时抛下了一句话:“等奥运会结束后再说吧,到时候不管成绩怎样,我都会和你好好聊聊。”

  正是因为曾经有过这样的约定,所以在明知道占旭刚近来心情不太好的情况下,记者还是“狠心”地拨通了他的电话。虽然电话里面占旭刚的声音多了几分疲惫,但他还是强打起精神接受了采访。

  彻底退役没有遗憾

  从亚特兰大奥运会喜悦的泪水,到悉尼奥运会狂喜的泪水,再到雅典无语而泣,一个英雄的谢幕让所有人怅然若失。

  赛前在北京,他还一把就举起了165公斤;但是在雅典尼凯亚举重馆,他面对157.5公斤时竟然连续三把失败———两届奥运会冠军占旭刚就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冲击“三连冠”的旅程。这一次,他选择了永远不再回头……

  占旭刚是准备彻底地告别运动生涯了,虽然在第三次冲击奥运金牌的战役中败下阵来,但是因为付出了努力,占旭刚已经无怨无悔。“总算结束了一个心愿,我三次参加奥运会,前两届是冠军,这次没有拿到,但是我无怨无悔,”占旭刚动情地说,“我把生命都交给了举重,所以最后一次虽然没有能拿到金牌,我也是非常幸福。现在我决定退役了,我还是浙江省体工队的副大队长,今后还要为浙江的体育事业奔波,这辈子也不会离开体育。”

  感激女友佳期待定

  占旭刚的女友姚健是一位空姐,两人相恋已经六年。雅典失利后,他马上就给女友打电话商量婚期。占旭刚说:“女孩子拖不起,关键是双方老人都等不及了。这回她真的要停飞了,我也真的要退役了。我们这个时候还不选择结合,那还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上届奥运会,临时修改航线赶到悉尼,亲眼目睹了自己的未婚夫在奥运赛场上的辉煌。但这一次,姚健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赶到雅典,不过比赛后的第一时间,姚健就把电话打到了占旭刚雅典的手机上,因为她明白,失利后的英雄最需要的就是柔情的安慰,对此占旭刚自然是心知肚明。

  具体结婚的日期,占旭刚说自己还在考虑,不过肯定不会太遥远。

  无论胜负都是英雄

  实际上,之前占旭刚有很多机会让他彻底选择退役,但他不断地鼓励自己往前冲,这种发自内心的动力连他自己都理解不了,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占旭刚选择了退役,但在2002年全运会上再度复出。又一个四年,他又一次站在了奥运会的比赛场上,但是这一次,他没有等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占旭刚感叹说:“奥运会三连冠,多大的诱惑啊,一般人想都不敢想,我有这个机会,当然要努力一下。人生也许就是这样,总有那么多的人都不能圆梦成功。现在我想通了,人这一辈子不可能处处圆满,有缺憾反而让人生的记忆更丰满。”

  对于所谓成功和失败的问题,占旭刚已经不愿意再去多做考虑,金牌也好,失利也好,对于现在的他而言都已经不再重要,他希望开始自己崭新的生活。占旭刚说:“无论成败,我都要做英雄。我有了当运动员的酸甜苦辣和痛苦,再干其他的工作都会比较轻松。不管成与败都是经验,奥运会这么大的赛事我都承受过来了,我希望自己在别的行业上能够干得很好”。实习记者沈毅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