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验收中国奥运“119工程” 刘翔模式值得借鉴(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21:42 法制晚报
罗雪娟让中国游泳再次品尝到了夺金的喜悦图/新华社

“走出去”模式成就了刘翔

  2000年悉尼奥运会,当中国代表团取得了28金的骄人战绩,位列金牌榜三甲时,国家体育总局等有关部门并没有自满,而是提出了中国奥运的“119工程”。

  在奥运会28个大项、301个小项中,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这三个基础大项共有119枚金牌。这也就是说,中国代表团在确保优势项目的同时,把突破的重点放在了田径、游泳和水上这三个基础大项上。

  119工程铸就四金

  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三个基础大项上共取得了4枚金牌。

  两枚金牌,是中国田径选手在奥运历史上最好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邢慧娜和刘翔都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应该说他们的前景更被人看好。

  水上项目一直是中国体育的一块“软肋”,基础薄弱,发展滞后。然而这块“软肋”在新的奥运周期内以惊人的速度生长,这次孟关良/杨文军夺得了金牌,实现了“零(奖牌和金牌)的突破”。

  本届奥运会上,罗雪娟获得了100米蛙泳金牌,游泳队还获得了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银牌,再次实现了突破。4枚金牌,应该说“119工程”已经初见成效。

  刘翔模式值得借鉴

  走出去,请进来,一直是中国体育提高的一个法宝。而今,诸多洋教练的加盟,让中国体育受益匪浅。

  刘翔的成功并非偶然,凝聚了田径界的心血,他是“奥运攻尖计划”的受益者。刘翔只有一个,但刘翔的经验却值得研究、推广,例如刘翔背后的科技支撑,例如刘翔通过“走出去”参加频繁的国际大赛而磨砺的超众的比赛能力。

  如果说刘翔是因为“走出去”而受益的话,那么孟关良/杨文军的成功则是“请进来”的结晶。中国皮划艇队此次在雅典获得突破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聘请了洋教练马克。在2002年以前,孟关良一直是单兵作战,虽然成绩不错,但是要想比肩欧美强手,难度较大;而杨文军在近年的一系列比赛中也有不俗表现。在马克的建议下,中国队决定放弃单人项目,由两人配合主攻双人比赛。实力相近、技术互补的两位选手可谓“强强联合”,实现了中国水上项目的“零突破”。

  突破背后仍有尴尬

  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金牌背后,却隐藏着诸多的尴尬。拿田径来说,此次有52名中国田径选手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在各大项目中人数最多,但除了刘翔与邢慧娜的两枚金牌外,仅有五人进入了6个项目的前八名。相当部分的中国田径运动员,在第一轮预赛或者资格赛上就被淘汰。应该说,在个别项目实现突破的背后,还有更多亟待提高的项目。

  在游泳项目上,除了一金一银外,另有三人两队在5个项目进入前八,其中男子只有吴鹏取得了200米蝶泳第六名。这样的成绩不要说在世界,就是较同为亚洲的日本来说也处于劣势。

  作者:刘紫园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