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三星杯围棋公开赛首轮扫描:中韩比拼失小得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4:58 新民晚报

  昨天,第九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本赛)在韩国大田市三星研修院开战。首轮,以古力、胡耀宇为首的13名中国棋手在与韩国棋手大决战中,竟有9名棋手胜出,表现异常神勇。

  老聂速败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6年没有在世界职业围棋大赛上“露面”的聂卫平九段,由于今年以来在国内比赛中表现出色,受到了三星杯赛组织者的“特别推荐”。但老聂首轮抽签并不走运,他抽到了近来状态颇佳的韩国新锐宋泰坤七段。老聂执白对垒新锐宋泰坤,序盘屡屡脱先弈出新趣向,受到在网上观战的中、韩棋迷的称赞。棋局进入中盘战,宋泰坤黑73走出缓手,老聂白74抓住机会打入右上边黑阵,形势略占上风。为了对付老聂这步强有力的打入,宋泰坤足足长考了40分钟之久。

  可能是久疏世界大赛的缘故,老聂竟在白78早早地出现了重大失误——将棋的次序走颠倒了,好端端地将一盘稍好的棋给断送了。这么早就出现“大恶手”,老聂的心态大坏,棋也越下越糟。中午封盘时间没到,老聂的棋已呈必败之势,只得投子认输。在三星杯(本赛)的历史上,棋局在上午就分出胜负的,这还是第一次。

  耀宇复仇

  三星杯首轮老聂上午速败,令在网上观战的很多中国棋迷对这场中韩大决战多少有点担心了。不过,我们的年轻棋手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下午续弈后不久,罗洗河、古力、周鹤洋、王檄、孔杰、王磊、杨一等先后高奏凯歌,给老聂巨大的安慰。其中,杨一、周鹤洋分别战胜了韩国实力派新锐赵汉乘、睦镇硕,令人欣喜。

  不过,昨天三星杯首轮最有分量的决斗是中国胡耀宇七段对韩国李昌镐九段之战。过去,胡耀宇在围甲联赛和三星杯赛战胜过李昌镐,曾有“石佛”克星之说。但今年4月在宁波进行的春兰杯半决赛中,胡耀宇却“栽”在了李昌镐的手下,使中国棋手会师春兰杯决赛的梦想破灭。当时,胡耀宇就发誓:一定要找机会复仇。

  谁料冤家路窄,仅仅过了5个月,胡耀宇就有了复仇的机会。昨天,胡耀宇执黑挑战“石佛”表现出了高水平,整盘棋始终下得积极主动,几乎没给对手反扑的机会。最终只下了167手,胡耀宇黑棋“屠龙”成功而大获全胜。赛后,胡耀宇较为兴奋:“终于报了一箭之仇”。

  晓春发力

  马晓春凭着他得过三星杯亚军等好成绩,几乎每届都可以免选参加三星杯本赛。但由于马晓春对三星杯赛的某些做法不满,他曾两次拒绝参赛。这次,马晓春为了中国队的大局,毅然参加三星杯本赛,这令三星杯的组织者大为高兴。加上此次又是聂马难得联手出征,更给中国棋迷多了一份期待。

  昨天上午,老聂早早速败后,马晓春为捍卫“老棋手”的尊严,下棋就格外认真了。尽管马晓春的对手李映九三段刚刚获得了韩国“新人王”称号,实力不俗,但马晓春发挥更加出色,最终执白中盘告捷,胜利晋级十六强。

  小王发昏

  昨天,三星杯首轮的15盘对局结束之后,中国队已有9名棋手出线,而韩国队只有5名棋手晋级。因此人们都把目光集中到了还在进行之中的王煜辉七段对曹薰铉九段的对局之中。这盘没有下完的对局已经进入官子阶段,棋局形势是执白的王煜辉明显占优。但就在人们以为中国首轮将有10名棋手出线时,王煜辉竟下出了一个“天大的昏着”,拱手将胜局让给了曹薰铉。

  当时,王煜辉白棋只需简单地吃掉两颗黑子,即可大功告成。谁料,王煜辉竟置“叫吃”于不顾,走了一步无用之棋,眼睁睁地被对方吃掉两颗白子,而损失了10多目棋。最终,王煜辉也仅仅只输了2目半棋。赛后,王煜辉难以理解自己会出现如此“昏着”。

  院长大喜

  尽管王煜辉在最后阶段痛失好局,但中国棋院王汝南院长对昨天我们年轻棋手的表现是“十分满意”。王院长在赛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最近的丰田杯、三星杯我们的年轻棋手表现很好,他们在对韩国棋手时毫不畏惧,勇于胜利,大有希望。特别是孔杰和胡耀宇,先后在丰田杯、三星杯赛上将李昌镐淘汰出局,更令人振奋。”

  本报记者张建东(本报电话采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