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师生同练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1:07 中国体育报

  师生同练可以促使注意力集中。“注意”是一种心理活动,即对事物的指向与集中。“指向”使心理活动具有一定的方向,“集中”使心理活动不离开注意的事物。师生同练可以加强学生的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及注意的稳定性,变“被动”锻炼为“主动”锻炼,将“要我练”变为“我要练”,此刻学生也不觉得体育锻炼是一种沉重的负担(尤其是女生),相反,他会觉得运动是一种享受。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因此如果说学习兴趣的高低是调动学生自觉积极主动学习的重要动力的话,那么师生同练便是培养这种兴趣的有效途径。

  师生同练强调了教师的积极参与,可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增进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沟通,体现平等、友爱、融洽的现代师生关系。

  师生同练有助于教师深入实际分析学生对教材的掌握情况,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准确地掌握练习的密度、强度和运动量,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计划,采用最适宜、最有效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措施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以保证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师生同练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教师必须加强自身的修养和身体素质的锻炼,提高理论素养和运动技术水平,重视技术示范的准确性和规范性,保持良好的体能状态,同时进一步钻研业务,熟悉业务,熟练掌握各种技巧技能,以适应师生同练的要求。

  师生同练教师首先必须具备两种心理品质,即兴趣和情感。要培养学生的兴趣,首先教师自身要有高度的兴趣。体育教师对学校体育工作的兴趣即责任心,是体育教师创造性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心理品质之一。教师的情感则对学生具有直接的感染作用,所以教师在师生同练中应具有乐观的情绪、积极进取的精神,只有这样师生同练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师生同练要求教师在不断提高教学艺术的同时要了解学生的心理活动规律,注意观察学生练习的兴趣,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让学生的主体得以尽情地发挥。

  师生同练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是连接师生关系的重要纽带,是通往教学目标的重要桥梁,是完成教学任务的基本方法,因此要认真选择好同练的有利时机,做到有针对性、选择性,“有的放矢”,切忌盲从。一般来说,在课堂教学中选择以下时机比较适宜:(1)准备活动、放松活动进行时;(2)强度不太大的运动项目;(3)比较枯燥的教材内容;(4)学生情绪比较低落时;(5)分组竞赛、教学比赛缺人时;(6)新授教材学生掌握理解比较难时;(7)体能、技能较差者;(8)性格内向不爱活动者。

  简言之,师生同练对提高体育课教学质量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优点是显而易见的。然而在实际教学中这一点往往容易被教师所忽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体育课的质量。实践证明,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不管是高年级还是低年级,学生都喜欢和老师一起“玩”,这样他们觉得有“意思”,所以教师要转变观念,从现代体育教育的观点出发,利用学生的这种心理特点,认真制定教学工作计划,逐渐加大师生同练的比重,尤其是青年教师更应注重这一点,以使体育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活泼、丰富多彩。

  作者:兰州市第六中学 应繁文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