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俄罗斯为何老二变老三--奥运俄军团名次下降解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03 中国体育报

  作为世界体育强国的俄罗斯,在刚刚结束的雅典奥运会上让位给亚洲的中国,在金牌榜上的位置跌落至第三,这是自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以来,该国(前苏联时期为主要加盟共和国)在历届奥运会上成绩最差的一次。这一事实让俄罗斯国人无法接受,国内媒体纷纷发表批评文章,指责体育管理部门及俄代表团,并呼吁立即行动起来,为使下一届北京奥运会不再丢俄罗斯人的脸而卧薪尝胆。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俄罗斯跌到奥运会老三的位置呢?

  国力不足 人才外流

  历数俄罗斯在雅典奥运会上的表现,俄国内有两种完全不同的看法。有一种是,俄罗斯代表团并没有太大的落后,只是金牌数少了一些,而奖牌总数并不少,这只是两种不同的统计方式。不应以金牌论英雄,看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要从奖牌的项目分布及主要项目的成绩为准。

  如果把俄罗斯与中国所获奖牌的情况做一比较就会发现,俄罗斯获得的奖牌数分别为27金27银38铜,而后来居上的中国则分别为32金17银14铜。前者在金牌上以5金之差让位于中国,但银牌多出了10枚,铜牌则多出了24枚。持这一观点的人们认为,仅以金牌论就认为俄罗斯全军覆没,是过低地估价了俄罗斯队。

  但更多的观点则认为,本届俄罗斯队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近10个比赛项目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至少比当年或去年的单项世锦赛成绩差很大,这也是造成俄队遭遇滑铁卢的主要原因。

  然而,仅用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表现失常来解释俄罗斯代表团的整体下降是远远不够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自从前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的体育训练出现严重障碍和人才断档,旧的问题尚未解决,新的就又冒了出来。俄罗斯政府虽竭尽全力,以数亿美元打造奥运会队伍,但比起美国来,这个数字只不过是其十分之一。俄罗斯政府面临着军事、经济、航天等许多更重要的问题,不可能拿出更多的钱用在体育上,因此,要想恢复和巩固他们在国际体坛固有的地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最典型的例子是,俄罗斯也有优秀的马术选手,但是由于这个项目投入太大,只能放弃不参加。而许多本应频频出国热身的比赛,也由于缺钱而作罢。

  此次奥运会,暴露出俄罗斯运动队青黄不接的项目比比皆是,年过30还在参加比赛的大有人在,像体操的涅莫夫、摔跤的萨伊托夫、跳水的萨乌丁,射击的内斯特鲁耶夫等等,他们不光是因为斗志旺盛继续运动生涯,根本的原因是他们在国家队的位置无人能够取代。俄罗斯多个项目的梯队建设没有搞好,其后果将在今后几年内逐渐显现出来。

  俗话说,人穷志则短。大千世界的诱惑使得一些本来舍不得离开的俄罗斯著名教练和运动员纷纷出走,这个大军13年来加在一起绝不少于2000人,他们都是各自项目上的顶尖人才,他们用俄罗斯几代人积累出的成功经验不断地打败俄罗斯人,尤其是在体操、蹦床等技巧形项目上,俄罗斯形成了庞大的海外军团,每当世锦赛举行,这里的俄语就成了第一语言。

  为美国争得体操男团亚军和男子全能冠军立下汗马功劳的保罗兄弟,他俩的教练就都是俄罗斯人,这使得他们在短期内得到迅速提高,一上来就可以和世界冠军中国队对话。在俄罗斯教练的帮助下,保罗兄弟不仅打败了中国队,也打败了俄罗斯队。为此,俄罗斯国内常常会有这样的争论:俄罗斯教练该不该帮助对手打自己?训练和比赛经验该不该像科技专利那样得到保护?

  盲目乐观 遇乱则败

  在本届奥运会开幕前,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佳盖乔夫曾公布过两个数字,4月份说俄队能拿37至38枚金牌,到了7月份,就改口降到了30枚。他对自己的团队充满了信心,他做此预测的依据是俄罗斯在上届各单项世锦赛或世界杯上的成绩。但是,他偏偏忘记了一点:并非所有强手都出现在上述比赛中,所以他的判断有失真之处,夸大之嫌。

  有一个人最早指出了这个错误,他就是俄罗斯联邦体育、运动与旅游署署长(前身为俄罗斯体委)费季索夫。他认为37枚金牌是个不可能实现的目标,这样佳盖乔夫才把夺金目标定在了30枚。

  当然,如果每个项目的俄选手都能正常发挥,30金的目标是完全可能实现的。但是,奥运会就是奥运会,不可知的因素颇多,再加上雅典是个神话辈出的地方,俄罗斯人就是不那么走运,再加上裁判不那么公正,许多可以争取到的金牌与他们擦肩而过,比如男子10米气手枪的涅斯特鲁耶夫,女子10米气步枪的加尔金娜,体操单杠的涅莫夫等等。

  与中国不同的是,俄罗斯奥委会在做奖牌预测时,口气都很大,似乎他们可以战胜美国直抵金牌老大的位置,却从来不谈可能出现的失误,或分析一下不利因素。正是因为他们的盲目乐观,才造成了运动员心理上的不健全,他们根本输不起,一旦场上的局势没如想像的那样发展,运动员甚至教练员就都心发慌手发软,接连的失败像传染病那样在整个军团里蔓延,就连团里自定的吉祥物都帮不了他们。作为一团之长的佳盖乔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甚至说:你们为俄罗斯队祈祷吧!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俄罗斯对自己的对手情况很不了解,他们不仅输在准备不足,还输在了轻敌上。在奥运会之前,他们绝对没有想到中国会有这样大的进步,还以为无论如何中国都不可能超过他们,这也正是为什么佳盖乔夫在距奥运会闭幕还有四天之时,依然死死咬住要当老二的位置不放。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而俄罗斯一方面高估了自己,另一方面又没有认真研究过对手,他们在雅典奥运会金牌榜的下滑就不足为奇了。

  但是,俄罗斯在雅典的退步并不意味着他们在下届奥运会上也将是同等命运。这是个在世界大战中先后打败过拿破仑和希特勒的优秀民族,一旦他们觉醒了,全民动员起来,他们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潜力还是相当大的。况且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他们参加的奥运会项目面很广,只有6个大项、46个小项没有参加比赛,其他均派选手参赛,且在25个大项上夺得了奖牌,他们才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真正意义上的体育强国。而在摔跤项目上(古典式与自由式),他们延续了辉煌,在总共7个项目中夺得了3金2铜,花样游泳和艺术体操依旧是全能与集体两金包揽,霸主姿态犹存,而基础大项田径也只比美国少拿了两金。所以,我们绝不可以被表面现象蒙住了双眼,而要随时警惕俄罗斯的反弹,这样,我们方能在2008年的家门口赛出更高的水平和更好的成绩。(本报记者刘 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