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深度新闻: 欧洲联赛最诱人的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03 中国体育报

  阿森纳在使诺丁汉森林保持的42场联赛不败的纪录作古后,横扫AC米兰创造的58场不败纪录也近在眼前。谁将成为阿森纳的终结者———

  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在谈到自己的球队和阿森纳时这样说,“阿森纳来自月亮,而我们来自地狱。”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虽然13个联赛冠军并不能使阿森纳成为英国夺得联赛冠军次数最多的球队,但他们有一个纪录是旁人难以企及也鲜为人知的———就如同伟大的巴西队从来没缺席过世界杯决赛圈一样,阿森纳自从1919年升入英国顶级联赛以来,在近1个世纪内就再也没有降过级。而如今的阿森纳在使诺丁汉森林保持的42场联赛不败的记录作古后,横扫AC米兰创造的58场不败记录也近在眼前。在温格的带领下,阿森纳正在步入它的全盛时期。

  纪录生来是被人破的

  新赛季的英超联赛开始后,温格和他的弟子们一上来就异常兴奋,在已经进行的4轮联赛中全胜并且打进16球,比积分榜第2名切尔西整整多进10个球,亨利和雷耶斯也同以4个进球在射手榜上傲视群雄。这样完美的开局似乎意味着,本赛季的英超联赛依然是“枪手”们的天下,而谁将成为阿森纳的终结者,成了比谁将夺得联赛冠军更吸引人的悬念。

  在北京时间2004年8月26日进行的04-05赛季英超联赛第3轮的一场比赛中,阿森纳在主场迎战布莱克本,结果凭借亨利的出色发挥,他不但在下半场打破僵局,而且两次助攻使吉尔伯托和雷耶斯破门得分,阿森纳以3比0轻松将对手拿下。这一场看似普通的胜利将阿森纳的不败纪录延续到43场,也宣布了一项新纪录的诞生,阿森纳由此取代了25年前的诺丁汉森林,成为英国国内联赛连续不败场次最多的球队。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的诺丁汉森林创造这一纪录主要是依靠滴水不漏的防守,他们在42场比赛中进了58球仅失22球,胜利和平局各一半。而与之不同的是,阿森纳相信最有效的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所以看阿森纳的比赛不会因为他们踢得太保守而感到乏味,在过去的43轮联赛中,他们显示了非常可怕的攻击力,一共打进了92球,比诺丁汉森林多了34个进球,而且获胜场次达到31场,其中只有12场平局!连当年随森林队创造这一纪录的北爱尔兰球员奥尼尔都不得不惊叹道:“我以为这个纪录至少在我活着的时候是不会被打破的。”

  10年前,意大利AC米兰队创造了连续58场联赛不败的纪录,在欧洲五大联赛中至今没有谁能与之匹敌。跨过诺丁汉森林之后,阿森纳的下一个目标是向它发起冲击,而种种迹象表明,能阻挡阿森纳前进步伐的只有他们自己。

  “兵工厂”很难被人搞垮

  如果说曼联是用金钱堆积起来的豪门,那么切尔西更像一个暴发户,当然有时候金钱也不是万能的,所以即使这两支队伍上赛季都在转会市场上收获颇丰,也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了不小的困难,最后上赛季的英超联赛冠军还是稳稳地落入了阿森纳的囊中。

  近年来阿森纳在转会市场上一直没有买进特别大牌的球星,却依然能与屡有大手笔的曼联和切尔西相抗衡,除了财政上的一些问题,这里面也是有深层次的原因的。与曼联和切尔西不同的是,阿森纳俱乐部做事崇尚一个“简”字,简单的目标简单的手段,不管是俱乐部领导层还是温格,他们都知道如何通过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使俱乐部受益。特别是俱乐部对温格百分之百的信任,这是法国人能够充分发挥其能力而不受外界任何因素干扰的保证。如此一来,上下一心的阿森纳能取得现在的战绩也就不难解释了。

  纵然近两年亨利是阿森纳最耀眼的明星,但阿森纳是这样的一支球队———即使你是名气再大的“腕儿”也只是球员中普通的一分子,要想取得胜利只有团结大家的力量。这种观念在阿森纳深入人心,不管是亨利、皮雷还是博格坎普,谁都不会妄自菲薄地以为自己就是这支队伍的领袖。相反,我们看见的是一个从不贪功的亨利,即使自己能够起脚射门但如果队友有更好的角度他就会选择传球。看阿森纳的比赛,更多时候看见的不是某一个人,而是一支很完整的队伍,“teamwork(团队精神)”在阿森纳的比赛中体现得尤为突出和重要。亨利就曾经表示,“球队中没有谁认为自己高人一筹,而赢球从来都不是靠哪一个人的。”

  阿森纳出色的攻击力也是他们取得胜利的保障,在他们新赛季前4轮所打进的16粒入球中,亨利与雷耶斯各进4球,皮雷和博格坎普也各有3球进帐,永贝里与小将法布雷加斯各进1球,这样强大的中前场实力,无法不令所有的对手望而生畏。阿森纳在中前场密布着许多进攻点,每一个人都有可能出其不意地致对手于死地,而亨利更是英超各队的噩梦,只要球在他脚下,什么奇迹都可能发生。

  另外,你想从阿森纳身上挖掘出什么惊天动地的花边新闻吗,除了永贝里曾经为著名品牌CK的内衣拍过一组广告外,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温格的力量是无限的

  1996年温格从日本来到伦敦执教阿森纳之初,在足球上一贯排外的英国人都对这个没有丝毫英超执教经验的法国人嗤之以鼻,甚至能力远不如温格的霍利尔受到的欢迎都比他多。然而谁又能想到,正是这个看起来如他名字一般温文尔雅的法国老头,凭着一股固执的劲儿,一带阿森纳就是8年。

  起初温格手中的这支阿森纳队很难得到英国人的认可,倒不是因为成绩的原因,而是“保守”的英国人实在不能接受一个外国人带领一支“多国部队”在自己的领土上横行霸道。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英国人已经开始试着接受伟大的温格和阿森纳了,毕竟,外援的引进是大势所趋,而温格把来自世界各国的球员如此成功地融为一体,踢出如此赏心悦目的足球,这在英国足球历史上还是前无古人的事情。

  和曼联的“老爵爷”弗格森不同,温格没有粗暴的脾气,很少看见他脸红脖子粗地在场外向着球员大吼大叫,给人的感觉总是文质彬彬的,不紧不慢中透着果断的作风和坚定的信念。

  英国的记者给温格取了个“炼金师”的雅号,这再适合他不过。他深居简出,除了比赛和训练很少出没于各种社交场合;他善于谋略,总是买来合适的球员来扩充球队的实力,总是能够找到最有效的排兵布阵。更重要的是,他也总是知道怎样为球队带来胜利。

  既有漂亮的结果又有漂亮的过程,这是温格的足球,也是阿森纳的足球。

  作者:代琪琳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