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寻找另一个地球成为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40 南方都市报

  寻找另一个地球成为可能

  三颗新行星的发现,再次点燃了人们搜寻太阳系外生命的热情

  除了人类居住的地球,太阳系外是否还有存在生命的其他星球呢?这个一直萦绕在人们心头的问题最近有了突破性进展。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8月31日宣布,发现了太阳系外围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绕其他恒星运转的两颗新行星,其尺寸约为地球的15到20倍。

  欧洲科学家们则早在上周就迫不及待地向世人宣布,他们在太阳系外发现了一颗迄今已知质量最小、类似地球的岩石行星。这些“石破天惊”的发现再次点燃了人们搜寻太阳系外生命的热情,“也许人类在宇宙中从此不再孤单”的猜想不胫而走。

  “这真是个伟大发现”

  “这真是个伟大的发现!很显然,我们离发现宇宙中类似于太阳系的其他星系越来越近了。”这一惊人现象的发现者之一、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杰弗里·马西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兴奋地说道。迄今,他似乎仍沉浸在发现新行星的巨大喜悦之中。

  马西博士和华盛顿卡内基学会的保罗·巴特勒博士一起,早在2000年就开始了一系列缜密的观测活动。

  据马西博士介绍,他和同伴最终利用径向速度技术,在夏威夷的冒纳凯阿火山地区观测到了一颗围绕“GLIESE436”小恒星运转的行星。该行星距离地球约30光年,位于狮子星座,公转一周的时间为2.64天,尺寸足有地球的20倍左右。

  另一颗18倍于地球的行星则由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芭芭拉·麦克阿瑟在西得克萨斯的麦克唐纳天文台发现。这颗新发现的行星围绕一颗名为“55CANCRI”的恒星运转,距离地球41光年,位于巨蟹座,公转周期为2.81天。据说,这颗行星的大小与太阳十分相似。

  瑞士科学家获得“铜牌”

  对于美国的发现,欧洲的科学家称他们也发现了一颗太阳系外的行星,并且先于美国。

  瑞士天文学家奎洛兹上周宣布,他和同事在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借助一台望远镜上的高精度摄谱仪,在太阳系外发现了一颗据推算质量相当于地球14倍的行星。

  这颗行星被认为是迄今在太阳系外发现的围绕类日恒星运行的质量最小的一颗。它处在距离地球大约50光年的天坛星座中,围绕一颗名为“mu Arae”的恒星运行,公转一周的时间相当于地球上的9天半。“这是一颗类型完全不同的行星,像极了地球!”奎洛兹说。

  尽管瑞士的科学家在第一时间向外界公布了他们的重大发现,但是发现行星的先后顺序并不取决于是否最先向媒体公布观测成果,而在于谁的学术论文抢先发表。事实上,在美国的相关论文已经发表后,欧洲方面的论文仍在等待公开发表。

  “如果用获得奥运会奖牌来作比喻的话,我们只能授予瑞士一枚铜牌。”美国卡内基学会天文学家艾伦·博斯对美联社记者说。

  “继续探测下一个目标”

  不少天文学家认为,这些发现使得人类在宇宙中寻找“另一个地球”变得越来越有可能。

  “我们将继续探寻……类似于地球的行星将成为我们的下一个探测目标。”马西博士满怀信心。

  目前,人类共发现太阳系外行星近140颗,大多数都为与木星尺寸相仿的气态行星。初步分析显示,新发现的几颗行星的表面可能由岩石,或者是岩石和冰构成。按照天文学家的看法,生命要想在地球之外的其他星球上存在,那么这个星球极有可能拥有同地球相似的固体表面。

  专家们坚信,在太阳系外寻找到新的真正类似地球的行星,也许只是个时间问题。奎洛兹认为,在不远的未来,天文学家们有可能在太阳系外发现比地球只重5倍的更小行星。他预测说:“5年后,人们就能知道我们的太阳系在宇宙中究竟是独一无二的,还是有着很多类似星系。”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新发现的围绕“GLIESE436”小恒星(右)运转的行星(左)距离地球约30光年,位于狮子星座,公转一周的时间为2.64天,尺寸足有地球的20倍左右。 初步分析显示,新发现的几颗行星的表面可能由岩石,或者是岩石和冰构成,大小都与木星尺寸相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