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刚刚出院就直扑球场 记者吴旭渤在雅典“玩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07 南京晨报

  在雅典奥运会新闻战场奋战了近20个日夜的晨报特派记者昨天凯旋。 刚刚出院就直扑球场 吴旭渤在雅典“玩命” 雅典奥运会的经历对于我来说将是永生难忘的。

  网名泄露了病情

  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次在雅典,记者算是真正领悟了这句话的道理。就在中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国体育健儿不断创造佳绩的时候,记者却因为急性肺炎住进了雅典的医院。

  关于患上肺炎的原因,医生初步诊断为过度劳累和受凉。肺炎也就罢了,可是医生下面的话当即就让记者傻了眼:至少住院5天。无论记者怎么恳求,医生的决定是不能更改的。

  雅典的医生和护士对病人的照顾的确是相当周到的,在他们得知我是来采访奥运会的记者之后,他们还专门为我的病房配备了一台电视机,供我观看奥运会的比赛。然而,即使如此,我的心也烦躁不已。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我还瞒着太太,就说自己整天在外面采访。谁知一位同事的MSN名字露了底。这位好心的同事搞了个“愿天下所有生病的人都尽早康复”的名字,结果被警觉的太太发现了问题,在不断追问之下,记者也只能和盘托出。

  在医院的几天是难熬的,我只能看着电视,通过手机和外界保持联系,了解奥运会发展动态。有时候,同事或是同行打电话来征求采访意见,我都会感到格外高兴,毕竟,我还是和奥运会联系在一起。

  从医院奔向球场

  终于可以出院了。8月23日中午,记者被准许出院,那种兴奋劲儿简直难以形容。在朋友的陪同下,记者拎着行李匆匆赶回了宾馆。医生说:出院后一不能暴晒、二不能游泳、三不能过分劳累。这三点咱应该没问题,悠着点就行了。放下行李,记者立马就赶往驻地以南几十公里外的篮球比赛场馆观看中国男篮和塞黑男篮的比赛。

  也许是记者的到来给中国男篮带来了好运(有点自吹自擂吧),中国男篮力克世界冠军塞黑队,杀入了奥运会8强。这样的结果让人感到兴奋,虽然新闻发布会结束时已经是北京时间凌晨零点30分了,但是记者还是第一时间向后方传发了稿件。

  男篮比赛一结束,记者又马不停蹄赶往位于驻地以北几十公里外的主体育中心观看最后一天的体操比赛。中国体操队没有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再获得金牌,但记者还是大有收获。因为在体育馆,记者遇到了前奥运会鞍马冠军、瑞士华裔运动员李东华。一番寒暄之后,李东华请记者和另外一位北京同行到赛场外的露天酒吧聊天,这一聊就聊到凌晨1点多钟。稿子是出来了,记者却生怕被知情的太太臭骂一通。

  奥运让中国自豪

  奥运会临近尾声了,但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夺金的热潮却远没有结束。在刘翔和邢慧娜夺金的那一天,记者在田径场站着看完了所有比赛(记者席全满),30分钟内就在在体育场上上下下跑了五六趟,但是,记者的心里却充满着兴奋和激动的情绪。1天之后,记者在和平友谊体育馆目睹了中国女排上演的经典逆转,眼泪几乎夺眶而出。

  这样的感动不仅仅是属于记者的。回国前途经土耳其,一位机场的售货员听说记者来自中国之后,就跷起大拇指称赞中国体育排名世界第二,他还特别告诉记者,他最喜欢中国女排和俄罗斯女排的那场决赛,中国女排创造了奇迹。

  在雅典住院的时候,护士和医生几乎每天都要夸奖一次中国运动员。在体育馆里,雅典的志愿者和记者击掌相庆中国女排的胜利。一天在街头,一位阿根廷球迷看到记者穿着印有“南京晨报”字样的T恤衫,他就立即提出用他的纪念衫进行交换,并且表示,中国体育很强大,他非常崇拜。而在参加闭幕式途中的拥挤不堪的地铁上,一位阿联酋的青年还和记者相约2008年在北京相见。他甚至还预测,2008年,中国的金牌数将超过美国10枚。雅典奥运会晨报特派记者 吴旭渤 每天都抱着电脑狂奔 张浩宇“痛”并快乐着 终于回来了!飞机落地的一刹那,我和我的同行不约而同地感叹脱口而出!

  工作的辛苦

  以往在国内采访期间,我和我的同行之间经常抱怨有关组委会对记者提供的便利条件不够,但这次到了雅典之后,大家不约而同地感慨,以前国内的采访条件可以用“天堂”般美好来形容。

  雅典的奥运场馆非常分散,晨报记者所下榻的酒店距离市中心倒不是很远,但因各个比赛场馆分散在各个市区,记者们不得不将大部分时间都用在路上。按照计划,我每天最少跑两个奥运赛场,由于项目的不同,有时候一个场馆在雅典的最北面,而另一个场馆则在雅典的最南端。最多的一天,我奉命跑了三个奥运赛场,偏偏这三个赛场分别位于雅典的三个完全不同的方向———呈三角形的分布,而且都是位于城市的边缘地区。无奈之下,我只好是地铁、公交车、出租车、步行交替使用,奔波于三个赛场之间,耗在路上的时间长达6个小时!由于报社截稿时间很紧,我只好在地铁上、的士上捧着电脑写稿,换车的时候连电脑也不敢关闭,抱着电脑发疯似地奔跑。

  狂奔,需要充足的体力,但在雅典,为了赶时间,有时候我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最多也就是买个肉饼之类的快餐在车上吃。很多国外记者非常不理解中国记者为什么这么辛苦,因为他们都是专项记者,每天只采访某一个项目,他们不像我们中国记者,要玩全能。

  美好的收获

  刚抵达雅典的两天,关于奥运会采访我也是摸不着头绪,因为我们这些编外记者和普通观众没什么区别———新闻发布会无法参加,进入混合采访区更是不可能的事情。不过,由于同事吴旭渤的意外生病住院,事情发生了意外的转机———我得以用吴旭渤的正式采访证“混迹”于各个比赛场馆之间,得以和各位相熟的运动员、教练员取得联系———这为以后的顺利采访打下了基础。

  为了最大限度利用晨报惟一一张正式采访证,吴旭渤住院期间,记者“铤而走险”将吴旭渤的证件挂在脖子上。看到晨报记者如此“投机取巧”,其他城市的同行也纷纷效仿起来,结果一位同行终于不幸“穿帮”被发现了,雅典警方立即将其扣下,并且勒令该同行三天之内必须离开雅典。据说此事最终惊动了中国奥运代表团的袁伟民团长,才得以解决。

  我听说这件事后自然更加小心。为了防止“穿帮”,我还将吴旭渤的护照复印件带在了身上以防不测。所幸的是,也许是晨报记者长得比较像,也许在老外眼里中国人区别不是很大,我没有遇到任何麻烦,顺利采访到了许多明星。

  在跳水馆,我“抓住”了童辉(前世界跳水冠军、现任澳大利亚国家队教练)、郭晶晶、胡佳;在曲棍球场,我“粘上”了金昶佰;在乒乓球馆,我“逮住”了陈?;在击剑馆,我“套牢”王海滨、叶冲;在羽毛球馆,我“捕获”了林丹……在国内的时候,我就和他们是好朋友,在奥运赛场,他们看到我冒着“生命危险”采访,自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成全了我发出许多独家稿件……

  未尽的遗憾

  雅典痛苦并快乐着的经历让人回味,但我也有一些小小的遗憾。因为很多比赛的时间是重合的,所以无法分身一一观看,导致记者很多熟悉的朋友无法在第一时间内对其进行采访,以致主任无奈之余大骂我在“浪费资源”。

  在雅典,当我看着自己熟悉的运动员正在比赛却又分身乏术的时候,真是实在遗憾。偏偏这个时候,主任还不停地责怪我不能充分发挥自己明星朋友多的优势,以至于好几次我忍不住对着手机“狂吼”:“老大,我就是坐火箭也来不及(赶过去)啊!”雅典奥运会晨报特派记者张浩宇(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