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深圳晚报:阅评中国奥运答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17:36 深圳晚报

  “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本届奥运会所取得的成绩全面实现了预定目标,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对中国的体育坚持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真正体现了奥运精神,出征雅典奥运会,我们出色地完成了雅典奥运会的任务。锻炼队伍、培养新人,为2008年奥运会全面参赛打下基础。”——中国奥运代表团团长袁伟民

  本报综合新华社专电中国军团堪称本届奥运会最出风头的队伍,在赢得一个完美的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开局后,中国队在金牌榜上领跑5天,之后紧咬美国,形成了美中两强联袂领先的局面。我们在半程时,庆祝了自己的第一百枚奥运金牌。又在尾声阶段掀起了一场“完美风暴”:刘翔在欧美人统治了100多年的跨栏项目上实现了中国乃至亚洲的“飞翔”,以平世界纪录的佳绩震惊世界;女排时隔20年后重登奥运冠军领奖台。中国军团在最后两天狂掠5金,与美国队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同样令人欣喜的是,网球、摔跤、皮划艇项目在雅典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另外拳击、蹦床以及击剑、田径和射击等一些小项也首次登上奥运领奖台。这使得中国健儿获得奥运金牌的项目首次扩展到14项。夺金面扩大,说明中国体育的厚度正在加强。

  国家体育总局已制定了“119工程”,如能在“119工程”以及摔跤、拳击等“金牌大户”中再精心挑选一些适合中国人开展的小项作为突破点,进行重点扶持,继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快速提升教练水平,能在短期内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些小将的表现也令人欣喜。夺得跳水女子双人跳台冠军的劳丽诗/李婷才17岁,为中国摔跤取得历史性突破的王旭年方19岁,“中国飞人”刘翔仅21岁。中国体育,未来可期。

  数字成绩

  雅典奥运会上,407名中国运动员参赛,共获得了32枚金牌、17枚银牌、14枚铜牌,共有3人5次创6项世界纪录,13人21次创奥运会纪录,1人1次平1项世界纪录。与悉尼奥运会相比,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数增加了4枚、奖牌数增加了3枚,进入前8名的人次增加了20人。

  突破

  田径男子110米栏 刘翔

  双人划艇男子500米 孟关良、杨文军

  网球女子双打 孙甜甜、李婷

  游泳女子100米蛙泳 罗雪娟

  摔跤自由式女子72公斤级 王旭

  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 罗微

  举重女子69公斤级 刘春红

  举重男子62公斤级 石智勇

  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 贾占波

  点评:在所获得的奖牌中,有15块金牌、9块银牌、6块铜牌是过去从未获得过的,共计有24枚奖牌在9个大项24个小项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优势项目

  跳水:6金2银1铜

  举重:5金3银

  射击:4金2银3铜

  乒乓球:3金1银2铜

  点评:我国原有的优势项目,仍然是奥运会上争夺金牌的主力军。

  潜优势项目

  摔跤:1金

  跆拳道:2金

  柔道:1金1银3铜

  点评:我们的潜优势项目有明显的进步,年轻选手在跌宕起伏的奥运会激烈竞争中得到了锻炼,创造了佳绩。

  落后项目

  田径:2金

  游泳:1金1银

  皮划艇:1金

  点评:共计有24枚奖牌在9个大项24个小项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尤其在田径、游泳和皮划艇项目,这些是奥运会的基础项目,却是包括了119枚金牌的大户。

  集体项目

  排球:1金

  点评:集体项目有了新进步,除女排重新登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外,女曲、女手和男篮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邢慧娜使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在一届奥运会中获得两枚田径金牌。

  孟关良(前)、杨文军在水上项目为中国军团在雅典完成了又一突破。

  环球热评

  全世界将聚焦北京

  法国《队报》:在未来4年,中国准备着利用奥运会使综合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在迎来这项国际性大型赛事前的2007年,中国就将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这是史无前例的。

  旧格局即将被打破

  欧洲体育台:在雅典,中国代表团已经在某些领域占据了领导地位。

  跨时代的突破

  英国BBC:刘翔和罗雪娟的金牌证明,亚洲人、中国人也能获得短距离项目的胜利。

  外教扮演重要角色

  美国ESPN网:前NBA的教练哈里斯成为了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另外在中国代表团的射箭队、曲棍球队、手球队和皮划艇队中也有国外的教练员在执教,这正是中国体育与国际接轨的必要进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