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雅典告诉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2:34 新闻晚报

  雅典奥运会的圣火已经熄灭。今后,世界聚焦的目光将从奥林匹亚转移到万里长城,从西方文明源头的雅典转移到东方文化之都的北京。无数的外国游客也将从在对希腊历史的细细回味中开始对中华文明的认识。

  作为离北京最近的一届夏季奥运会,雅典奥运会从筹办到举办的方方面面,为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提供了鲜活的教材。雅典奥运会每一份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都将有助于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

  展示历史

  本届奥运会最迷人之处,在于回到故乡的现代奥运,焕发出希腊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的无限光彩。

  在最受关注的开幕庆典表演中,希腊人通过蓝色的爱琴海、古老的橄榄树、象征28届奥运会的纸带、古希腊神话中的诸神塑像,向全世界诠释古希腊文明的底蕴,深刻表达了以人为本的奥林匹克精神。

  值得关注和称道的是,独具匠心的奥运会射箭、铅球和马拉松比赛,放到了古代奥运会或首届现代奥运会的举办原址进行,传承历史魅力。

  在古老的卫城古剧场等地,围绕奥林匹克文化而举办的500多场音乐会、话剧、展览等文化活动,使得灿烂的文化与充满活力的体育相得益彰,融为一体。首次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将奥林匹克的光芒传递到世界五大洲。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北京奥运会也应该像希腊人一样,尽情宣泄民族文化的精髓,才能折服他人,展示魅力,增强奥运会的全球影响力。

  交通奇迹

  雅典奥运召开前不到一个月,一条贯穿雅典的城市铁路和一条有轨电车正式启用。这两条新建交通设施的启用,不仅为国内外观众观看赛事提供了便捷,更将在奥运会后,为这座拥有400多万辆汽车、交通拥挤的城市缓解压力。

  此外,雅典还在筹办期间修建了跨海大桥、新机场和一些场馆等基础设施,改造了落后地区,城市面貌有了很大改善。奥运会期间,基本上没有交通严重拥堵的现象,让人称奇。

  交通,不仅是雅典也是北京的难题。修建交通设施,压低私人用车,鼓励市民休假,是希腊人创造“交通奇迹”的核心措施,也是北京奥运会的可借鉴之道。

  以人为本

  奥运会是一个交流和分享快乐的平台。奥运会的主体是运动员,以人为本的理念,渗透在奥运会所涉及的每一个细节。

  连续参加了6届夏季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袁伟民曾说,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在疏散工作上安排得科学、周到,为运动员着想。

  奥运会的安检措施相当严格,但受检者几乎没有怨言。负责安检的军警和志愿者脸上发自内心的笑容,成了安抚客人的最佳良方。同时,安检的细节处理上也想得很周到。在安检进出口处,置放大伞让人们等候时躲避烈日。志愿者提前将安检所需的物品提前发放到位等。

  你有“PIN(纪念章)吗?”成为雅典奥运会的一句流行语。以橄榄枝会徽和费沃斯、雅典娜两个吉祥物为主要图形的上千种纪念章开发,为雅典奥组委赚了个盆满钵溢。

  纪念章种类繁多,便于选择,既推销了文化,也赚回了欧元。联想到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吉祥物脱销的情景,雅典在纪念品销售方面的精明值得我们学习。

  崇尚节俭

  篮球、击剑、棒球和垒球等比赛,都放到了一个废弃的旧机场机库里进行。在原来的机库或飞机跑道上安上击剑台、铺上草坪、用钢材搭建起能容纳数千人的看台,比赛就可以进行。运动员休息室和记者工作间等,设到周边搭起的帐篷里面。

  到奥运会一结束,这些临时建筑便可被迅速拆除。

  容纳近万名运动员和官员的奥运村里的许多公共建筑设施,如运动员餐厅、银行、邮局、洗衣店、网吧、购物中心、酒吧等,也都由一串大帐篷搭建而成。奥运村选择在城市北郊建设,避开了高昂的拆迁费用,同时交通问题也易于解决。

  奥运会后,奥运村将成为雅典中低收入市民的新家园。记者多次到奥运村里的中国代表团团部和运动员入住的房间,发现这里的设施都是实用型,从装修到设备绝不奢华。

  射箭、马拉松、铅球等赛场的选择,则更节约,直接就选在了古代和现代首届奥运会的原有场地进行。既体现了历史的厚重感,让运动员和观众在观赛之余感悟历史沧桑,同时又大大节省了经费,从而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节俭,是全世界共同推崇的美德。北京办奥运会,不要因为节俭而怕落个寒酸之名。相反,如果一味追求奢华,造成赛后浪费,反而容易给全世界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作者:新华社雅典专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