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百年奥运会金喜之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0:31 海峡都市报

  人非圣贤,孰能无情?所以当收获计划外的喜事时,自然难免一“惊”一“乍”,是为惊喜。能够在体育圣殿奥运赛场上被幸运之神砸个满头包,更是性情中人梦寐以求的。意料中的事情当然算不上惊喜,竞技场上偶然性的作用是神奇的。

  本届奥运会惊喜不断,如皮划艇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孟关良/杨文军的夺冠,如拳击手邹市明首次为中国队获得拳击奥运奖牌,如殷剑手中“金牌般成色”的“银牌”,大长中国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人士气!而女子网球双打的金牌是在一堆世界顶尖选手的“虎口中”掳获来的,弥足珍贵。

  1.网球女双李婷/孙甜甜

  当中国运动员孙甜甜、李婷站到奥运会网球女子双打的冠军领奖台上的时候,国人为她们的“意外”夺冠欣喜若狂。然而,就在人们纷纷用“黑马”来描述这两个肤色黝黑的中国女孩儿的时候,却不应该忽视她们夺冠的充足实力。

  孙甜甜、李婷这两位中国球员拥有远优于对手的身体素质和击球力量。她们扎实的基本功和猛力击球,成为在赛场上压制对手的最好武器。

  在奥运会的比赛中,这对组合一路连克强敌,进军决赛。在和西班牙组合的决赛中,孙/李组合在底线击球中所表现出的力量和速度,已经可以和世界顶级女子球员相媲美了,而对手的相同技巧却显得明显缓慢和无力。凭借不断在底线发起的进攻,中国女双组合也获得了更多机会在网前捕捉最佳战机,打出漂亮制胜球。当强力的底线抽球稳定住局面之后,即便出现连续的发球失误,也不会再影响大局了。整场比赛,中国组合的优势相当明显,对手从始至终都处于守势。

  惊喜指数

  入选理由:就在强力网球统治女子网坛的同时,不容否认中国球员已经具备了稳定的强力击球能力,并以此实现了中国网球的历史性突破。

  2.皮划艇孟关良/杨文军

  又是一个奥运史上零的突破,又是一枚重如千钧的金牌。让我们记住两位水手的名字———孟关良和杨文军,是他们完成了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水陆并进的夙愿。

  孟关良和杨文军原来是竞争的对手。两人都是划单艇的,在国内比赛中打打杀杀,一直到了去年世界锦标赛上,他们双双进入决赛,孟关良取得了第五,杨文军获得了第七。两人都已跨入世界顶级选手的行列,但要想冲击奖牌,或是冲击金牌,实力和难度同样巨大。这时,来自加拿大的外籍教练马克决定,两桨合为一条艇,且两人一个左式、一个右式,孟关良有力量,在前桨可以劈波斩浪,杨文军的桨频快,在后桨能起到助推的作用。

  在比赛中,孟关良和杨文军两人配合默契,有力的划水配合,快速的桨频,最终夺冠。夺冠后,两人忘情地拥抱在一起,泪水顺着两位坚强水手的面颊滑下。

  惊喜指数

  入选理由:在“金牌大户”水上项目上,孟关良/杨文军的突破具有非凡的意义,他们的夺冠将极大促进水上项目这个在中国属于冷门项目的发展。

  3.拳击邹市明

  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选手邹市明在男子拳击48公斤级的比赛中,夺得一枚铜牌,创造了中国拳击历史性的最好战绩。

  身高1.70米的邹市明在48公斤级的拳台上算不得“小巧轻灵”,但是他小时候练过挺长一段时间的武术,想必已将中国功夫中“闪展腾挪”的技巧移植到了拳台上,好让自己“更多打人,更少挨打”。李青生说,现在邹市明的打拳风格完全是“独树一帜”。

  惊喜指数

  入选理由:拳击也是奥运会的大项,中国选手却从未取得好成绩。邹市明的铜牌自然意义非凡。

  4.田径女子万米邢慧娜

  前日,雅典奥运田径赛场迎来中国日。在刘翔于当地时间9:30夺取男子田径第一块金牌后,我国女子中长跑选手邢慧娜,又在女子万米比赛中以30分24秒36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取金牌。这也是继1996年王军霞之后,中国获得的第2枚长跑项目金牌。

  在比赛中,邢慧娜始终跟在埃塞俄比亚选手后面,在最后100米时,邢慧娜突然加速,轻松地超越了对手,率先撞线。

  在赛后,埃塞俄比亚选手表示,她们一直以为邢慧娜是被她们套圈的选手,所以在最后一圈邢慧娜加速的时候,她们都没有在意,最后痛失金牌。

  惊喜指数

  入选理由:不可否认,要不是埃塞俄比亚选手犯迷糊,邢慧娜的夺冠或许不会那么轻松。

  5.跆拳道陈诗欣

  中国台北选手陈诗欣在北京时间27日结束的女子49公斤级跆拳道决赛中,以5∶4击败古巴选手拉布拉达·迪亚兹夺冠。这是中国台北队在历届奥运会上所获得的首枚金牌。短短10分钟后,陈诗欣的队友朱木炎又在男子跆拳道58公斤级比赛中奏凯,为中国台北夺得了第二枚奥运金牌。

  惊喜指数

  入选理由:走过一些弯路之后,重新踏上赛场并最终在中国台北的奥运历史上画上了重重的一笔。

  男子重剑个人王磊

  8月17日,雅典佩尼尼克体育中心击剑馆,上演了一幕中国剑手对决世界名剑客的精彩大战。在男子重剑个人项目的半决赛中,一路杀入半决赛的中国小将王磊与俄罗斯名将、上届悉尼奥运会冠军科洛博科夫展开了一场生死大战。

  作为名不见经传的剑手,王磊实力与对手比相差很多。但面对剑坛高手,他却没有丝毫畏惧。比赛中,王磊显得十分轻松,在剑道上迈着轻快的步伐,时而突前进攻,时而后撤防守,不给对手任何机会。场上王磊完全控制住了比赛的节奏,打得不紧不慢,一步步将比分扩大,最终以15比10的较大优势轻松获胜。

  最后在决赛中,王磊输给了瑞士名将费舍尔,只取得了奥运会银牌。

  惊喜指数

  入选理由:这是中国男子重剑项目取得的重大突破,我们的队员还年轻,今天是银牌,明天将会取得更多的金牌。

  男子10米气步枪朱启南

  在中国射击的传统弱项男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中,中国小将朱启南以打破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夺得金牌。

  朱启南年仅19岁,曾获得今年射击世界杯这个项目的冠军。在预赛中,朱启南就表现出色,打破了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在决赛中,朱启南发挥更是稳定,整整10枪,只有一枪跑出10环以外。最终,朱启南以702.7环的总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这也是中国选手在本届奥运会打破的第一个世界纪录。

  惊喜指数

  入选理由:年仅19岁的选手打破世界纪录并在弱势项目上勇夺冠军。

  女子摔跤王旭

  19岁的北京女孩王旭北京时间24日在奥运会女子72公斤级摔跤比赛中连闯两道难关,夺得金牌。

  两年前曾拿过世锦赛亚军的王旭在22日的小组赛中连胜三场进入23日的半决赛,与连续五届世界锦标赛金牌得主、日本名将滨口京子争夺决赛权。王旭不畏强手,一上来就抢攻连得三分。在被对手追平后,她又在最后一分钟再度发力,以6∶4把志在必得的滨口京子淘汰。

  惊喜指数

  入选理由:在场上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淘汰日本的“五冠王”。

  9.柔道冼东妹

  29岁的中国柔道选手冼东妹在雅典当地时间8月15日晚的奥运会女柔52公斤级决赛中击败日本选手横泽由贵,为女子柔道队夺得本届奥运会上的唯一一枚金牌!

  在决赛中,她面对2003年世锦赛第三名———日本选手横泽由贵,虽然不少日本观众大声为横泽由贵加油,但身着蓝色运动服的冼东妹仅用1分06秒就取得了这场胜利。她用“寝技”将横泽由贵紧紧压住,尽管横泽由贵拼命挣扎,但仍然挣脱不了冼东妹的控制,25秒后,冼东妹高高跳起,庆贺自己的胜利,而横泽由贵在场上躺了很长时间,下场时泪流满面。

  惊喜指数

  入选理由:连克强敌,夺得中国女子柔道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唯一的一枚金牌。

  10.帆板殷剑

  雅典时间8月25日,奥运会男、女米氏级帆板11轮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选手殷剑在女子米氏板中以总分33分勇夺一块银牌。

  25岁的殷剑此前在世界大赛中并未曾有过突出成绩,她在比赛前几轮的成绩也并不显山露水,不过由于稳定发挥,总积分排名始终保持在前10以内。从第6轮开始,殷剑开始有着出人意料的出色发挥,连续获得三轮第一,8轮过后竟然在众多欧美选手中脱颖而出,名次跃至首位。遗憾的是在关键的第10轮,看到金牌希望的殷剑心态不如前几轮平稳,在转弯处与一名澳大利亚选手相撞,成绩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名次也跌落到第三位,第11轮后,殷剑最终获得一枚银牌。

  惊喜指数

  入选理由:此前中国选手在奥运会帆船帆板上的最好成绩还是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张小冬获得的帆板女子A390级亚军;12年后殷剑再次获得银牌,也平了这一纪录。

  N本报记者 刘子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