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女排精神 20年薪火相传(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0:0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昨日凌晨,中国女排苦战5局,击溃了强劲对手俄罗斯获得冠军,这是中国女排时隔20年后重新摘取奥运会金牌。20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实现了“三连冠”的辉煌;雅典奥运会上,新一届中国女排挟去年世界杯夺冠的余威,连续第二次在世界三大赛中笑到最后。星移斗转,物是人非。冠军都是奥运会冠军,但两拨夺冠选手却是两辈人。如果将这两支奥运会金牌队伍进行对比,就可发现:两队既有不少类似之处,也有各自的鲜明特征,不过,唯一不变的是,20年薪火相传的女排拼搏精神。盘点新老女排

  [相似点]拼搏精神一脉相承 技术全面能攻善守

  作风顽强是两支中国女排共同的特点。当年中国女排的顽强世人皆知,虽然身体条件无法和欧美球队媲美,但她们靠着全面的技术,靠着顽强的作风与对手周旋,最终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以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美决战首局为例,当时旗鼓相当的两支球队一度战成14平,最终韧性更足的中国女排笑到了最后。今天的女排姑娘作风毫不逊色,以中俄决战为例,她们在第四局曾面临着21:23的险恶境地,但她们没有泄气,每球必拼,最终打开了通向冠军的大门。

  当年中国女排能攻善守,队中既有世界三大扣球手之一的郎平和“怪球手”张蓉芳,有精于快攻和拦网的梁艳、杨晓君,还有世界最佳二传手杨锡兰以及防守技术绝佳的郑美珠。现在的中国女排,秉承了老女排技术全面的传家宝,冯坤成为当今排坛无可置疑的首席二传,她和当年的杨锡兰一样,都有一手出色的拦网技术;赵蕊蕊、刘亚男、张萍三人都是世界一流的副攻。虽然没有郎平那样的超级强攻手,但杨昊、王丽娜、张越红她们仍依靠自己多变的手法撑起了中国女排的强攻点。还有当今女子排坛最好的接应二传手周苏红、最好的自由人张娜。新老女排的技术全面和实力平均可见一斑。

  [不同点]男排技术广泛运用 身材更高力量更强

  随着排球技术的不断发展,不少男排技术被女排球队借鉴和使用,如跳发球、后排进攻等。为了跟上国际潮流,上世纪90年代后期,这两大技术开始在国内赛场频频出现,不少人很好地掌握了这些“核武器”的技术要领。以这届中国女排为例,像王丽娜、杨昊、张萍她们都是跳发球的好手。后排进攻的运用也使中国女排进攻体系呈现立体式,这是新老女排技术风格的主要区别。

  “得网上者得天下”,这是排球竞技赛场的至理名言。面对排球运动日益向高空发展的趋势,中国女排不仅要保持自身的技战术特色,还要做到在身材上不吃亏。为了做到这一点,身材大型化便成为新女排与老女排的主要区别之一。新一届女排12名队员中有11名身高超过1米80,而拥有1米80身材的选手在20年前的中国女排队伍中,还属于凤毛麟角;新女排的第一高度赵蕊蕊身高达1米97,比当年的第一高度郎平高出13厘米之多。

  主攻相对较弱是新女排与老女排的最大差距,当年的“铁榔头”郎平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奇才。现在的中国女排三大主攻手杨昊、王丽娜、张越红已是国内排坛不可多得的强攻手,她们的扣球技术和手法的变化也强于欧美对手,但由于力量、弹跳的天生差距,使她们的4号位强攻和后排进攻威力逊于欧美人一筹。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IT白领摇篮-中科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