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奥运〗张艺谋8分钟演出震撼雅典 奥运会旗移交北京 2008再相见!(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0:08 武汉晚报
罗格宣布雅典奥运闭幕 奥运会会旗交北京

  新浪体育讯 周日,在第28届夏季奥运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IOC)主席罗格把雅典奥运会形容成难忘的梦幻般的奥运会。闭幕式后,雅典奥运会终于曲终人散。

  雅典奥运会在一场堪称奢华的闭幕式中落下了帷幕,但禁药丑闻犹如一片挥之不去的阴云,依然笼罩在人们心间。从赛前的东道主选手肯特里斯逃避药检事件,到比赛中运动员们屡屡以身试法,都给祥和、美好的奥运会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耻辱印记。周日,获得男子铅球冠军的匈牙利选手安努斯被剥夺金牌,原因是他拒绝再次进行药检。同时,哥伦比亚自行车选手威廉姆斯因为药检未过关丢掉了她曾经到手的铜牌。

  尽管存在诸多问题,罗格还是坚称诚实的运动员赢得了比赛,他在闭幕式上致辞:“在本届奥运会上依靠欺骗取得胜利越来越困难,正义越来越受到保护。这届奥运会属于运动员,你们的表现、你们的欢乐和泪水已经留在里我们的心中。”他称这届奥运会“是一届令人难忘的梦幻般的奥运会”。

  罗格高度赞扬了希腊奥组委的工作。虽然一度面临经费超支和工期拖延等不利局面,他们还是在筹备过程中精益求精并出色完成了工作。罗格热情洋溢地说:“你们赢了!你们勇敢地接受了举办奥运会的巨大挑战,我要感谢安格洛普洛斯夫人(雅典奥组委主席),你的远见卓识让奥委会感到惊讶,感谢希腊的公共服务部门,是你们创造了希腊,感谢每一位参与奥运会的人,尤其是那些了不起的志愿者们,你们的能力与热情让我们陶醉。”

  罗格还表扬了那些和禁药做斗争的运动员,他鼓励到:“运动员们,你们的行为将会成为典范。当你们回到家的时候,请传递这届奥运会的精神,那就是相互尊重,首先就是提倡纯洁的体育,让我们回归体育之本。”

  罗格最后以一段经典的结束语完成致辞:“我宣布第28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我在此谨向全世界的年轻人发出邀请,四年之后让我们在北京相聚,共同迎接第29届奥运会,感谢雅典,感谢希腊!”

  接下来,奥运会会旗交到了北京市市长王歧山手中。

  (宏生)闭幕式展中国魅力 张艺谋欲8分钟震撼雅典
  《劲体育》消息 闭幕式上,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北京有8分钟的文艺表演,担任总导演的是大导演张艺谋。下午,担任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中国歌舞节目演出总导演的张艺谋及部分演职人员在驻地——雅典市一所聋哑学校与媒体见了面,畅谈筹备此次雅典闭幕式上演出的意义和感想。

  据悉,这8分钟将有5个节目,主题是“从奥林匹亚到万里长城”、“欢迎大家来北京”。

  张艺谋说,这次的演出任务是一项群策群力的工作,这里面很难说体现的是某个人的风格或喜好,因为这次代表的是中国,而且整个节目要充分体现中华民族的传统特色,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风采,让全世界共同期盼2008年北京奥运会早日到来。

  五个节目首先是《茉莉花》,张艺谋觉得《茉莉花》这首歌在全球范围极具知名度,又很切合中国文化的主题。所以,他选择了14位中国美女用二胡来演奏《茉莉花》,据悉,这些美女都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艺术院校,是从150多人中挑选出来的。具体是否有伴舞,尚未得知。

  美女之后,将是一位孩子朗诵唐诗。应该说张艺谋对唐代很有感情。他的很多电影的年代都是放在了唐代。在奥运会的发源地,在众多神话传说包围着的雅典,一位中国孩子,用最清亮的童音朗诵中国古诗,很是清朗。

  接下来这段将是整个节目的高潮,28名来自少林寺的高跷队员身着极具民族特色的服装,手中挑着28只大红灯笼,在演出中心区穿行表演,表达中国人欢迎奥运会来到中国的热情。这些高跷队员都是来自河南嵩山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的学员。从4月初接到任务后,他们每天手举着近20斤重的灯笼长杆,脚踩1.2米高的高跷训练,现在已能熟练表演各种高难度动作。在不久前的彩排中,他们的表演受到了北京奥组委的高度赞扬。

  整个文艺演出的压轴戏是舞蹈家黄豆豆的舞蹈。黄豆豆的成名作是《醉鼓》,那种在鼓上扭摆身姿的场面令人过目不忘,不知道他这次表演的是否还是这一段。

  展现中国文化,京剧是不可或缺的,据悉,来自大连的13岁少年汪宇将表演武戏。汪宇曾在2003年春节晚会上与于魁智等名角同台演出。

  这些都是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的,估计今晚可能还会有改变。

  虽然只有8分钟,但是见惯了大场面的张艺谋处理这些“小事情”应该没有任何问题,“8分钟就已足够,8分钟足以让他在闭幕式上震撼雅典和整个世界”。

  对于本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张艺谋高度赞扬,“整个开幕式成功地利用现代高科技诠释古老的希腊文化,令人叹为观止”。不过他也表示,希腊文化和中国文化之间没有可比性,“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最重要的是要做到有中国自己的特色”。

  张艺谋还透露说,自己当年曾想过要考体育学院。他说来雅典之前每天都关注奥运会的进程,常常看电视转播到凌晨四五点钟。他说:“这次奥运会带给我们运动员的考验和经验要多于上届悉尼奥运会,因为不少选手经历了挫折和失利,但最终我们还是获得了那么多金牌,从中大家都得到了启示和锻炼”。
(艾云)麦田 舞蹈 奥运——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印象

  新华网消息麦子熟了,汗水变成了粮食,粮食让我们健康。人们盛装华服,围成一圈,喝酒唱歌,忘情地舞蹈,庆祝这个丰收的节日。天使飞临,他答应给人们送去健康和快乐。成熟的麦田,成了人类最欢快的庆典。

  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金色的麦田和欢庆的人们成为谢幕演出的压轴戏,这个隐喻将被雕刻进时光: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就像是四个春秋一熟的麦田。

  人类播种、耕耘、挥汗等待了4年;人类在煎熬和希望中盼了4年,终于盼到聚集到这个金黄色的庄稼地里,不分彼此,不计前嫌,共同分享4年辛劳带来的丰收。这时你可以、也应该旁若无人地舞蹈,并把你最美妙的歌声献给你的亲人、你的朋友、还有你的“敌人”。

  运动员们,来收割你的庄稼。你播下了梦想的种子,你曾为跳得“更高”、跑得“更快”、变得“更强”流汗、受伤、落泪。不论你是否能得到那最丰盛的一份,你都是收获者。因为你忍受的苦痛和坚韧的毅力是最滋润的肥料,麦田因你们变得茂盛,你的来到让收获的庆典成为现实。

  东道主,来收割你的庄稼。你提供了种植庄稼的土地,为麦田拔除杂草,铲除害虫,你是麦田守望者。你应该得到丰足的回报。

  远方的朋友,来收割你的庄稼。你的来到让这里的欢乐从溪流汇成江河,把这场麦田盛宴变得更加宏大欢快。

  所有来到麦田的人们,来收获你们的庄稼!你们真诚的笑容和助人的热忱,让陌生不再显得可怕,让和平与友谊再一次离人类最近最真实。

  奥运会是全人类共同的收获季节,为了这场麦田里的庆典,为了那自由如河流般的舞蹈,值得付出4年的辛劳。

  诗人唱道:“愿上帝保佑我们健康,这样我们才能永远聚会庆祝,永远像河流一样自由舞蹈”。

  (卢涛)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