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跆拳道决赛全场地动山摇,罗微从东道主嘴里拔金 雅典,今夜请为我收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33 南方都市报

  中国时刻

  第29金

  赛场中央,罗微振臂高呼;看台上,主场观众哑火。这是奥运冠军的力量!今天凌晨,北京姑娘罗微不仅战胜了对手,更征服了为希腊选手米斯塔基托摇旗呐喊的观众。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疯狂罗微令雅典观众哑火

  没有哪位选手不希望闯进决赛,但很少有人愿意与东道主队员交锋。奥运决赛遭遇主场选手,这是万幸中的不幸。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北京姑娘罗微就陷入这样的乱阵。在奥运会女子跆拳道67公斤级决战中她对阵希腊选手米斯塔基托。

  奥运会跆拳道馆坐落在雅典南部,这里的看台是临时搭建的钢架结构,上面铺着木板。人走在上面会发出嘭嘭的响声,仿佛打鼓似的。昨晚,数千名希腊观众就把这座体育馆当成了一面巨大的鼓。他们高喊着“希腊!希腊!”并有节奏地一起跺脚,为自己的选手加油。整个体育馆似乎都在抖动。年仅21岁的罗微就是在这样不利的环境中迎战对手的。

  开赛之前,罗微先在台下做了一组“小步跑”调整自己的状态。这是田径的热身办法,却被她灵活地应用到了跆拳道上,看得出她有不错的田径底子。比赛开始,两位选手都先试探对方,不愿意轻易出招。直到裁判几次提示之后,对攻才真正开始。首局,罗微先以2比1领先。但第二局形势突变。在几千名观众振聋发聩的加油声中,希腊选手开始发力,她以一套令人眼花的连环腿把罗微逼到角上,罗微被动之下被对手逼平。随后,罗微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同样把对手逼到角上,但由于进攻仓促,又被对手得分。在第二回合结束时,罗微以3比4落后对手。

  第三回合开始之前,教练陈立人挥动胳膊对罗微说:“这样打太沉闷了,要打出你平时的‘疯’劲儿来!”罗微心领神会地点头,再次上场。这次出场,罗微果然一改风格。她上场就是一通强攻,把比分追平。随后又趁对手的反击失误,以5比4领先。之后,罗微牢牢地占据着场上主动。任凭看台上几千名观众大喊大叫,始终无法改变比赛结果。罗微夺冠!全场观众陷入沉默。

  捅破水泡上赛场

  罗微在决赛中战胜对手难能可贵,但对于她而言,最困难的比赛不是决赛,而是此前的首轮和第二轮。

  早在比赛前一天的抽签结束后,很多人对罗微的夺冠前景表示担忧,因为她抽到了“死亡之签”。抽在上半区的罗微将面临严峻考验,她的两个主要对手都在上半区。更为不利的是,罗微首轮就要对阵韩国“黑马”黄敬善。韩国选手黄敬善只有18岁,此前没有参加过任何国际比赛,国际上对她的战术打法并不了解。据悉,她攻守平衡,后横踢为其特长技术,创造机会能力强,击打快速有力,头脑清醒,战术变化快。

  此外,韩裔挪威人尼娜·索尔海姆也是拦路虎。她的特点是进攻积极,前横踢抢攻较好,左右连击能力强。如果罗微闯过黄敬善这一关,两人将可能在第二轮就要遭遇。即使罗微顺利通过前两关,但两场恶战必然对她的体力有所消耗。由于跆拳道比赛从预赛到决赛是在一天之内结束全部战斗,体力消耗对她下面的比赛也会带来一些影响。

  前两轮比赛,罗微拼尽全力才艰难胜出。“罗微这次夺冠军太不容易了!前两轮遇到强敌拼尽了全力。决赛中,又遇上东道主选手。”罗微的教练陈立人激动地说:“而且,这几天来,罗微的状态不是最好。她的脚上还起了水泡。今天比赛之前,是她自己用针把水泡捅破了。”

  本报雅典专电

  声音

  赛后透露心理调整秘诀

  “我把雅典当北京”

  据新华社雅典专电 (记者陈威华 潘毅 李丽)获得奥运会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冠军的中国运动员罗微28日在赛后表示,是平常心令她获得了这枚金牌。

  罗微当天的决赛对手是东道主希腊的米斯塔基托,因此整个场馆里都是观众为本国选手呐喊助威的声音。罗微在赛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因为对自己有信心,“所以是以平常心上场比赛的。”

  她说:“虽然以前对这位希腊选手不了解,但是因为自己已经在一些国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所以在比赛中就努力保持心态平衡,尽力打好每一分,尽力打好每一局。”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罗微还表示,由于跆拳道项目在整个赛程中安排得比较靠后,所以她在北京时已经通过电视转播看见了许多年轻的中国运动员获得奥运会金牌。她说:“他们给了我很大信心,说明新手也能战胜老将。”

  罗微还透露,因为在往常的国际比赛中经常遇到主客场的问题,赛前教练和重竞技中心的领导鼓励她要将希腊主场想像成北京的主场,要把当地观众为对手的欢呼当成是北京观众对自己的欢呼。

  现年21岁的罗微原先在北京什刹海体校练跨栏,从1999年起开始改练跆拳道。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在记者的追问下,罗微透露,自己之所以练跆拳道“是为了奶奶”。

  花絮

  练跆拳道虽累,北京姑娘罗微却从不叫苦

  谁说城里的姜不辣?

  罗微、罗薇,到底哪一个对?很多媒体都写为“薇”字,但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报名表上,她的名字却是“微”。“如果一定要找原因的话,我想是填报户口的小姐搞错了!”罗微笑着说。她笑得很开心,金牌刚刚挂到她脖子上。

  夺冠之后总会激动,但像罗微这样激动的还不多见。比赛结束之后,她手舞足蹈地来到混合区。记者请她说两句,她兴奋地说:“我现在太激动了,不知道说什么好。等一会儿再说吧!”颁奖仪式结束之后,脖子上挂着金牌的罗微笑得更加灿烂,但她仍激动不已。“现在好一点了,不知道说什么好!就是感谢大家吧!感谢总局领导、教练、父母、亲人……”她一连串说了一大堆感谢的话。

  有“辣妹”美称的北京姑娘罗微今年21岁,身高1.82米,她攻击力强,技术全面,心理素质好,在去年跆拳道世锦赛中夺得了72公斤级金牌。在备战奥运会的强化训练中,罗微和教练反复研究主要对手的情况,对她们的攻防特点、节奏和绝杀技都做到心中有数。“我一定要夺取奥运会金牌,谁也别想挡住我!”这是跆拳道世锦赛冠军罗微赛前的雄心壮志。罗微的优点是进攻勇猛,今天凌晨,当罗微处于不利局面时,教练陈立人及时提醒她说:“打出你平时的‘疯’劲儿来!”而在比赛结束之后,罗微又毫无顾忌地把这句话原原本本地告诉记者。在她看来,自己就是个“疯丫头”,这个“疯”是她的优点。

  罗微很爽快,从不说苦。众所周知,练跆拳道是个苦行当,很多城里女孩吃不下这苦,半途而退。但罗微,一个北京城里的姑娘,却一直坚持下来。“谁说城里女孩子不能吃苦?”罗微笑着对记者说。她拿着自己的金牌回应记者。“这主要取决于每个人的性格甚至是信仰,是不是对事业执着。”罗微说:“我应该感谢我的父母,是他们给了我这样的环境。”

  夺冠之后,罗微首先想到感谢一大堆人,随后她又想到了自己是北京人。“我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她说,“我能通过努力为北京争光感到万分荣幸。”这时候教练陈立人走过来,她有意谦让地说:“我的表现如何,就让我的教练评价吧!”

  本报雅典专电

  图:

  罗微在决赛中征服了希腊对手,也征服了雅典。 新华社图片

  罗微(右)在比赛中一度落后。新华社图片

  赛后,教练给了罗微一个“熊抱”。新华社图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