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后来居上战胜田亮称雄男子单人跳水十米台决赛 胡佳:广东第六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33 南方都市报

  中国时刻

  第30金

  “我希望奥运会金牌能够带来全新的‘胡佳时代’。不过,奥运会后我又要重新回零,重新起步,2008年我会再去北京,我希望我能卫冕。 ”——胡佳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本报雅典专电 最后一跳100.98分!胡佳夺冠!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奥运会男子单人跳水十米台决赛,中国选手胡佳后来居上超过田亮,以748.08分夺得冠军,为中国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第六块金牌,同时这也是广东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六枚金牌。

  田亮在比赛中出现失误,最终以729.66分获得铜牌。澳大利亚选手赫尔姆以730.56分夺取银牌。

  抢了田亮的生日金牌

  田亮在前两跳后排名第一,胡佳前两跳后排名第三。田亮在第三跳做难度系数为3.5的“倒立向后翻腾三周”动作时出现失误,仅得73.5分,在12名选手中仅排第八名。加拿大的德斯帕蒂和澳大利亚名将赫尔姆趁机紧追,第三跳的得分都超过90分。第三跳过后,尽管田亮仍然以468.72分排名第一,但是赫尔姆已经将得分差距缩小到3.66分,德斯帕蒂和胡佳分列第三、四名。

  第四跳,田亮得到82.98分,胡佳在做“向内翻腾三周半”时得到93.45分,相反赫尔姆和德斯帕蒂在第四跳发挥平平,失去了反扑的机会。田亮尽管表现不见起色,不过仍以550.80分把守第一的位置。胡佳继续发威,得到98.94分,排名升到第二,以2.64分之差追了上来。

  第五跳,胡佳先以一个近乎完美的难度系数为3.4的“反身翻腾三周半”得到98.94的高分,田亮则在这一跳中获得92.16分。第五跳完成后,胡佳反升到第一位,总分为647.10分。在关键的最后一跳,胡佳再接再厉,成功完成“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7位裁判中有4位给出10分满分,最终以748.08分的总分完成比赛,确保了金牌的获得。田亮在最后一跳尽力一搏,以729.66分完成比赛,暂列第二。

  赫尔姆最后一个出场,他发力一跳竟然跳出了99.96的高分,以730.56分的高分超过田亮,夺走银牌。田亮最终获得铜牌。

  “为了这一天,我等得太久太久。”赛后,胡佳脸上依然是腼腆的微笑,“一秒钟的比赛,是我用16年的时间磨练出来的。我对跳水很有感情,空中感觉让我感到满足!我总在想:希望时间把我磨成针,一根直插入水的针!我今天终于做到了!”

  冠军背后

  出征前得了赛前忧虑症

  胡佳的这枚奥运金牌等了四年。悉尼奥运会时,胡佳在前5轮动作领先的大好形势下痛失金牌,但昨日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时,胡佳没有表现得欣喜若狂,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庆祝动作,表情始终平静,“悉尼奥运会后,我积累了经验,变得比以前更加成熟。”胡佳说。

  赢在心理稳定

  赛前一度被外界称为“千年老二”、“第二保险”,但正是这种被弱化,让胡佳减压不少。“胡佳绝对具有夺金的实力,他的弱项正是心理素质,但昨天他就赢在了心理素质上。”广东跳水中心主任郑观志分析说,“胡佳是个情绪化的人,有一个失误了他就会越跳越差,但一旦跳好了他的信心就来了。”正是他的这种大起大落的表现,让他在各类比赛中犯错频频,也曾一次次与冠军擦肩而过。

  在出征雅典奥运会之前,胡佳的心理毛病又犯了,训练时全身乏力,站在跳台上直抖,教练开始不明就理,怀疑他得了急性肝炎,又怕影响他参加奥运会,于是偷偷摸摸地带他去做检查,结果却检查出他是得了赛前忧虑症。“那时他特别紧张,总是担心自己练得不够好,一天到晚不断地练,整个人都处在极度疲劳当中,瘦得脸颊都凹了下来。”郑指导说。队里于是给他做思想工作,并通过药物调理,胡佳的身体和心理状况逐渐恢复正常,一个星期胖了4斤。

  “拼命三郎”搏回迟到金牌

  “看见他昨晚比赛中的表现,知道他已经懂得正确对待压力了。”在昨天的男子单人跳台决赛中,胡佳一路发挥稳定,除了第三跳没有压住水花外,从第四跳开始,比赛就几乎变成了胡佳的个人表演,93.45分、98.94分、100.98分!连续三个高分,胡佳也以一个几近完美的动作完成了他的比赛。“他之所以在2000年大失误后还能留在国家队,就是因为国家队认为他肯搏,这次就真的让他搏回了金牌!”

  胡佳“拼命三郎”的美誉是众所周知的,“他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常常都进行超量超时的训练,也不太注意调整,以致练到疲劳性骨折。”胡佳在国家队里被称为是“最能练的人”,教练让他跳五组动作,他偏要跳六组才罢休,经常练到跳水馆的工作人员赶他才走。“如果跟田亮相比,他的训练量是田亮的三倍!”郑指导把胡佳今天的成功看做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胡佳超人的刻苦铸就了他的这一枚迟来的奥运金牌。 本报记者 丁淑莹

  失意英雄

  双金计划旁落田亮考虑再战江湖

  8月28日,田亮年满25,他是过完了生日才来参加比赛的。金牌,是他最想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但是他输了,输得很彻底。

  赛后,他仍然能坚强地与胡佳一起向四周挥手,并露出招牌般的灿烂笑容。“这就是奥运会,这就是体育运动的魅力。”

  对于在最后一跳被澳大利亚选手赫尔姆追上抢走银牌,田亮已经毫不在意:“对我来说,银牌和铜牌没有任何区别,输就是输。”

  原本打算拿下两金功成身退的田亮被失败深深地打动:“这次失败说不定会让我重新考虑一下,也许我会参加四年后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重新夺取这枚金牌。”

  这个生日,田亮没有礼物。 本报雅典专电

  图:

  胡佳经过多年努力,在本届奥运会上总爆发,勇夺金牌,并有望迎来一个“胡佳时代”。 GettyImages/Photocome供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