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俄罗斯找出失手“六宗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09:2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张楠)38块金牌的目标已成南柯一梦,雅典变成了俄罗斯代表团的“滑铁卢”,他们不仅无法与美国代表团展开榜首之争,连金牌榜第二的位置也被表现强劲的中国代表团牢牢占据。俄罗斯军团为什么会落得如此惨景?俄罗斯代表团有关官员认为,其中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六条。

  A体育设施落后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俄罗斯奥委会副主席科列索夫表示,俄罗斯选手成绩之所以不理想,“致命伤”是体育基础设施的严重落后,“我们的训练基础设施落后,医疗条件也很糟糕,运动员没法做好充分的赛前准备。”

  相比之下,美国和中国都“拥有一流的体育训练基地”,科列索夫说:“我们现在连一个这样的基地都没有,苏联时期的设施已经过时了,我们需要现代化的体育设施。”俄罗斯体操队的滑坡就暴露了这一问题,目前俄罗斯只有一个体操训练中心。

  B队员年龄老化

  年龄老化影响了俄罗斯代表团的表现,俄罗斯体育界最近几年在改组领导层,使得选拔年轻选手的工作受到影响,从事体育的年轻人也有所减少。在近几年的世界大赛中,俄罗斯主要靠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将撑门面,比如体操的涅莫夫、霍尔金娜,跳水的萨乌丁和游泳的波波夫,老将迟暮和青黄不接导致金牌大量流失。受到老化影响最大的是金牌大户游泳,俄罗斯游泳队只得到了1枚银牌。

  C裁判判罚不公

  在体操场上,俄罗斯选手接连遭到裁判“暗算”。俄罗斯体育部长法季索夫表示:“霍尔金娜和涅莫夫仍旧保持着很高的竞技水平,他们拥有夺金的能力,但是他们的金牌被裁判夺走了。”体操总教练阿尔卡耶夫也表示,女团本来应该取得亚军,霍尔金娜原本应该获得女子个人全能冠军,而涅莫夫应该得到单杠金牌,不过裁判的压分让俄罗斯体操队一金未得。

  D人才严重外流

  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国内经济形势恶化,造成不少教练员放弃执教或者远走他国,导致俄罗斯体育训练水平大幅下降。在本届奥运会上,许多俄罗斯教练培养的外国高徒与俄罗斯选手同场竞技,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冠军哈姆和女子个人全能冠军帕特森的教练都是俄罗斯人。此外,俄罗斯运动员也发生外流,跳水名将拉什科代表澳大利亚出征雅典,科兹洛娃则代表美国夺得花样游泳双人铜牌。

  E缺乏观众支持

  俄罗斯体育部长法季索夫表示,俄罗斯代表团表现欠佳的原因是缺乏观众的支持,“我前往赛场观看了许多奥运会比赛,但是很少能够看到俄罗斯人的身影,可能正是由于缺少了观众的支持,俄罗斯运动员的成绩才远远达不到预定目标。”法季索夫发现,俄罗斯运动员之间也缺乏凝聚力,当波波夫参加比赛的时候,只有队友科马洛娃一个人去给他加油助威,其他队友都没有给波波夫足够的支持。

  F遭遇禁药打击

  在禁药问题上屡屡失足,也造成了俄罗斯军团的奖牌流失。女子铅球冠军科尔扎连科赛后被查出使用类固醇,金牌遭到剥夺,这对俄罗斯军团造成了不小的打击。男子400米选手加尔金在半决赛后也没能通过药检,名将阿尔宾娜本来在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中颇有竞争力,但是她也因没通过药检而被逐出奥运会。

  俄奥委会主席:不该指责俄罗斯队

  本报雅典电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佳盖乔夫28日在此间表示,应该“乐观”地评价俄罗斯运动员在雅典奥运会上的表现,俄罗斯队不该受到指责。

  佳盖乔夫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俄罗斯部分运动员的失常表现不该成为被指责的理由。“我认为他们已经尽全力了,他们没有任何错,”他说,“反倒是在某些场合出现了裁判不公的现象。”

  佳盖乔夫说,他相信已经位列奖牌榜第二的俄罗斯队会把这个位置保持到奥运会结束。

  这名官员表示,虽然奥运会比赛还没有结束,但俄罗斯奥委会已经在考虑本国体育的未来发展大计,并已开始制订具体的方案。“体育如今已经变得非常重要,它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他说。(卢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